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出国留学专业名词解释——“双学位”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7月08日13:4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双学位概念及双学位留学

     双学位,通常指双学士学位,指在获得第一学士学位的基础上,全日制再主修另一学科门类本科专业,达到某高校规定条件后,被授予第二学士学位。与第二学士学位不同,辅修二学位是在本科学习阶段,学习本专业的同时跨学科门类学习辅修另一专业的学位课程,达到规定要求后同时获得另一学科的辅修学士学位,未达到申请学士学位要求者可视相应条件获得辅修结业证书。 随着科学技术的的迅猛发展,各学科间相互渗透相互融会,绝对的分界不再存在,新兴的边缘科学如雨后春笋。这就要求科研技术工作人员具备多种领域广阔知识,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

  双学位留学,是指学生出国留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跨学科门类学习另一专业的学位课程,达到全部要求后同时获得另一学科的学位,未达到申请学位要求者可获得辅修学位。一般学生学习的第二个学位被称为第二学士学位、第二硕士学位或者辅修二学位。双录取却是指学生语言成绩无法达到学校录取标准,从而先留学读语言再读专业的录取方式。

  而双学位的学生中也有读语言方向的,但这与双录取之间存在不小的差别。关于语言方面,从概念上看,双录取是指在主课学习之前配以独立的语言课程,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而语言类专业的双学位课程是针对独立的两个专业进行授课,这里的语言类专业侧重的则是语言学的研究。

  在针对人群方面,双录取也与双学位留学不同,双录取是针对在入读主课前并未达到该课程语言要求的学生,为了提高语言能力在主课前加读的课程。语言类专业的双学位课程,则是学生在学习某一专业的同时,希望继续了解语言学的相关知识,从而使自己的知识更丰富系统,而选择入读的课程。

  双学位与双录取在证书方面也存在差异。双录取的学生最终获得的只有主学科的学位,相关语言课程并不颁发学位,而双学位的学生最终获得的却是两个独立的学位。

  另外,双专业和双学位虽然有相类似的地方,但也很不同。对此,五洲通留学总经理任品一解释说,双学位一般是指两个学院或者不同学校间跨度较大的两个专业,比如一个文科一个理科,而双专业则是指同一个学院下通过调配学分获得不同课程知识的做法。比如一位学IT专业的学生,同时也希望能够获得电子商务专业的知识和学分,一共要求修满120分学分,他可以将70学分分配到IT专业,剩下50分全部分配到电子商务专业课上,之后再补上这20个学分就能够同时获得另外一个专业了。但是双专业的学院跨度一般不大。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