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专访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总经理张海峰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4:28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 总经理张海峰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9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 张海峰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推广中心 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 总经理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怎么样科学用脑呢?

  张海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推广中心 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 总经理】:大脑得到以致以后,什么都不想了,学会这种能力以后,在集中思考问题的时候才能集中爆发。思维就会有一个弹性。这样解决问题过程当既能够非常专注又能集中解决,又不伤害自己的身体。大脑自己对自己的状态不太了解,没有人感知它,比如说身体其他部分不舒服大脑会知道,但是大脑自己太累了自己不知道,所以通过这种训练可以得到改善,同时也可以提高注意力等等,人的很多情绪性东西是累了以后产生的,某些区域太活跃、某些区域不活跃造成情绪的变化,长时间关注这种变化,用脑科学变化,心态也会变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个仪器是软件实现的吗?

  张海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推广中心 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 总经理】:有一个硬件部分,负责数据采集、处理分析,还有一个软件部分,有一个界面负责分析。

  我们有机构合作的产品可以和机构一起做一些测量、实验,然后做提高的培训服务。同时也有进入家庭的产品,家里进行相关测量,自己了解自己的状态,通过人机互动的方式进行训练,比如要提升注意力,有一个画面非常模糊,戴上传感器看画面,注意力集中的时候画面会清晰,如果累了注意力一漂移图片马上模糊。

  搜狐教育主持人:刚才一台测情绪的,通过监测来调整心理情况,它是什么样的原理呢?

  张海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推广中心 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 总经理】:当我们做一个事的时候,我要爬一座山,心理会有一个变化,心理变化会引起心跳非常微弱的变化,这个变化通过传感器可以捕捉到,不同任面对同样任务的时候心理不一样,心理素质好的人弹性是非常好的,可以控制整个活动过程。如果能量不足的人有时候控制太强,有时候是控制太弱,控制太强和太弱都是不好。所谓心理素质就是,有的人对待事情的时候太松懈,也不好,有人对待事情太过兴奋和激动,也会造成太及早的问题。

  搜狐教育主持人:和测谎仪是一个道理?

  张海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推广中心 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 总经理】:对,美国开发一款仪器是用于测谎。最原始最古老的测谎仪。

  搜狐教育主持人:准确率能有多少?

  张海峰【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推广中心 中科益普发展咨询中心 总经理】:因为是测心率电源性的,准确率非常高。每个人都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比如说调整的时候有一个画面,这个画面稍微有一点变化的时候,你的心情稍微有一点变化,说急了这个画面怎么还没有更好,测量指数马上就变了,属于人机对话,准确与否不用别人告诉你。那个杯子是绿的,如果稍微给你点压力,马上就变红色了。非常准。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