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全美国最大的艺术设计学院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4:20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绘画教授 余震谷(左)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9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 余震谷   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 绘画教授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首先向我们介绍一下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的情况和您自己吧?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我所工作的学校是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是全美国最大的艺术设计学院,学生有一万多,学校的总部在乔治亚洲的萨凡那市,非常漂亮的古老城市,建成历史比美国历史还长一些,非常适合学习艺术、建筑、设计,这个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将来在创意产业领域里面能够有自己的专业发展,所以所有的课程设置,所有的仪器设备都为了培养学生成为真正的创意专家而设计。我是学校的绘画教授,我在学校工作18年,从绘画老师到绘画系主任,到工程师主任到校长办公室都做了各种各样的工作,但是现在我主要以教学为主,也做国际发展。我们学校除了总部在萨凡那以外,我们在法国也有我们的分校,去年秋天在香港在建我们的分校,所以我们有四个校区。

  搜狐教育主持人:贵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制方面是怎样的?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我们学校学期制是每年四个学期,每个学期是10个礼拜,每门课分两次,每次两个半小时。我们学校有51个专业,包括建筑、表演、纯艺术、设计。还有50多个附修专业,哪些学院修的比较多?工业设计,我们研究生都是被美国评为第一位的,像室内设计,女孩子多一样,也是在美国排名第一位。我们建筑、平面设计、数码当中很多领域,我们中国同学都是非常喜欢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众所周知纽约电影学院是电影行业的顶尖学院,而一些服装学院则以研究服饰艺术为主,作为艺术类院校,贵学校最特色的艺术专业是什么,没有有侧重和偏向?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像专业主打的院校,好处比较专,缺点比较窄。我们讲究合作,有时候边缘学科要交叉,对将来会产生新的语言,新的发展方向是非常好的。我觉得我们学校有很多专业,打比方工业设计,工业设计范围很广,小的也是工业产品,大的也是,我们会做一些大的发展。打比方我们造一部车,学生合作在一起做,我们设计外观、延伸各种各样的。里面的发动机与美国最大的飞机训练中心合作,这样的话团体一块做,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大的团队一块做,小的学生自己做,我觉得还是蛮有特色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在众多想学习和从事艺术的学生中,您认为最被看中特质是什么?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我觉得学生创意的精神,我们是最看中的。对他有自己的看法、想法,有自己表达语言。我说的表达语言就是视觉的,艺术视觉语言,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打比方讲,现在我们出国准备考美术学院很多训练班都会画很多时装像,画十多个小时,二十个小时,很细,我们学校不看中,因为这是死的东西,如果你画一个人像,抓住它的特征就很有意思,可以把学生的艺术才能充分展示出来,我们很看中。

  搜狐教育主持人:可之前的石膏像素描不是学生训练物体视觉空间感和明暗的基础吗?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实际上还是比较死板,那个东西在那边是固定的,你花时间可以达到,有很多艺术独特的东西不是能够花时间,要有独特的表达方法才可以。

  搜狐教育主持人:各个专业在申请时递交作品有无要求?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对本科生来说必须有作品,有时候一张白纸,有创意想法,一张白纸也可以从零开始做得很好,如果你有作品集的话,事物观察的角度和表达的语言能够受到教授青睐的。比如说你等公共汽车的时候,你用钢笔就可以把公交车一排的人画出来,有的学生画速写不画环境,它没有空间感,我们很看中空间的作用,哪怕了了几笔就可以表现出学生的独特之处。

  搜狐教育主持人:贵校有哪些特殊的授课方式?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我们小班授课,教授对每个学生非常了解,教授永远不会学生说NO,他只会对学生的想法帮助他做的更好,他的很多想法可能不成熟,帮助他得到实现,他会为他推荐很多同类的艺术家书本启发他,把他潜在的能力发挥出来。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没有一些艺术专业是国内艺术类院校所没有的?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我们学校的专业不断随着市场的发展会做一些调整,比如国内需要的艺术策展人,我们有一个专业叫做艺术管理,这是现在很多同学学这个专业。还有像奢侈品管理,我们学校专业蛮有特色的,这些都是硕士课程。还有一些数码之类的专业,像游戏设计、特殊效果、声音设计,这些专业在我们学校都是非常强的。他除了要非常好的仪器设备,还要用业界有实践经验的教授才会把学生教的很好。实际上证明的我们的很多学生学习的这些专业以后,都能在将来职业生涯里面做的很多。我们《魔术世界》里面就有中国的中国学生做设计师。我们的同学大部分都在美国找到工作,回来的也不多,像中央美院、清华美院、服装学院等等都有我们的学生,说明他们学有所成,除了他们自己的学习结果,包括他们的实践经验能够帮助我们年轻的孩子更好学习到专业知识。

  搜狐教育主持人:艺术类专业在国内就业前景较窄,在美国是怎样的环境?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我个人的想法,情况也是这样,不管什么专业,你是冒尖的,你永远能够出来。打比方,纯艺术是很难找工作。我自己就是一个例子,我就是纯艺术的,但是我在美国能够找到工作。当然还有很多比较实际的像设计专业、广告设计、平面设计这些都是普遍的,特别是工业设计国内非常缺乏的,还有一些服装设计出路都是很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对学生的语言和高中成绩本科成绩有哪些要求?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高中成绩不是要求他成绩多好,只要有高中成绩报告单就可以,只是证明他通过了这些教育。我们对语言还是有最低要求,雅思要求最低4.5左右,托福45左右,到了美国还被要求参加测试,看看你的听读写怎么样,再参加一些英语班。

  搜狐教育主持人:贵校的费用情况如何?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我看了很多学校的价格,我们学校实际上学费每年三万多一点,比起很多学校还是比较便宜的,比起其他的学校来说我们还是非常便宜的。生活费一万美金用不完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后请您给想要去美国留学学习艺术的同学一些建议吧?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现在到国外学习艺术设计的比例的学生越来越高,第一,社会的发展对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广泛。第二,家长对孩子的选择也越来越开放。第一要学好语言,第二对艺术基础知识我们可以做好,但是要讲究创造的精神,不要拷贝,不要做死的东西。

  余震谷【美国萨凡那艺术设计学院教授】:谢谢你们给我这个机会,我们学校也是在中国参加过艺术博览会,参加不同的活动,虽然是美国学校,对中国文化也是非常喜欢,我们在萨凡那有非常好的国际文化氛围,每年的中国新年学校会支持中国同学举办很盛大的晚会,我们还有中国同学会。这个学校完全像一个国际大家庭,我们有10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美国50个州都有,学生除了从学校、课堂、社会上、同学当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们创造精神会更活跃。(汪潋)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