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启德教育培训事业部郑朝予:中国语言教学这是缺乏对学术上的理解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3:20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启德教育培训事业部副总经理 郑朝予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9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 郑朝予  启德教育培训事业部副总经理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欢迎您来到搜狐网络直播间,国内高考刚刚结束,现在很多高中生选择出国,您对这批出国学生有什么建议?

  郑朝予【启德教育培训事业部副总经理】: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可以从启德教育的使命讲起,启德教育的使命是无论他的起点如何,启德教育都帮助他发挥他最大的潜能,当他获得正确辨别和自由选择国外优秀教育资源的同时,培养他们善良、勤奋、谦卑、勇敢、诚信的价值观。帮他们获得自由选择和正确辨别优秀教育资源的能力,有些同学就问我应该留在国内还是出国念书,你问我这个问题之前你应该获得出国留学机会,我们获得这样自由选择的能力,我们国外申请过程当中,有几项标准,一是你的高考成绩,二是标准化语言能力,三是推荐信,四是个人简历,五是个人陈述。高考成绩和标准化语言是硬性成绩,你必须要获得好的成绩。去年一个学生是北师大实验中学的,他获得斯坦福和北大的录取通知书,他选择留在国内。他说我是学法律的,学法律的话,如果我出国,我将来的志向在中国能够在政治界有所作为,我希望在北大的学生圈子和系统来说与我未来挺相近。我挺佩服这样的学生,首先他们有自由选择的能力,第二他还能够正确辨别,根据自己的潜能,根据自己有限的资源帮助你做规划。我对高考结束的学生来讲,更重要以终为始的态度看待这件事情。

  搜狐教育主持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时候语言是比较大的问题,您能不能从专业角度怎么突破语言这一关?

  郑朝予【启德教育培训事业部副总经理】:做中国语言教学这一块,是缺乏对学术上的理解。中国的语言教学系统是英语作为外语的EFL系统,跟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ESL的课程是不一样的,一周上五节课,一节课一个小时,结束以后,剩下的时间跟英语基本上没有任何接触。新加坡、印度的特点是什么?我学完以后,我回到家里电视、杂志是英文的,我走进一个小卖部这些人都可以说英语,他周围的环境可以复习、重温自己在课堂里所学的东西。那种效果来讲对语言学习非常有利的。语言学习过程中符合记忆规律的,如何提高语言,语言确实是一个学习不来的东西,需要有足够的复习。EFL目的性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考试,某一阶段可以用EFL的方法,给自己制定好的学习计划,更重要的要找到语言学习的环境,学习本身就是在自己构建的环境当中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最关键的是自己能不能给自己构建好这样的环境。同学也要准备托福、雅思考试等等,不同的科目来讲,在学习过程当中,可以把它最重要的一点,词汇是一个基石,每天都要去做的。根据词汇的背诵,记忆这方面的东西接触的很多。

       我要提醒各位同学,将来在出国过程当中光有学习考试的能力不够,要转化为工作学习具备的能力,这就是ESL的能力。像雅思和托福的考试考察学生应用英语的能力,像雅思、托福考试都是学术考试能力,如果时间充裕的同时,可以顺便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不只是应试的分数。

  搜狐教育主持人:给我们一些建议在整个选择语言类的培训机构方面?

  郑朝予【启德教育培训事业部副总经理】:这个问题挺好的,第一,要看语言培训机构有没有学术内涵?很多培训机构一个老师讲的好,比如说他讲托福讲得好,换一个老师可能讲得不一样,选择一个教育机构的时候,一个完整教育实现,我们说教育目标的实现,完整的构成从大纲、教材到教案、作业、考试是一个完整的循环,不能够说有很多机构甚至连教学大纲都没有,教学目标都不一样,就会导致A老师和B老师讲得不一样。教材,有些小机构跟目标又不对应,老师讲的教义跟教材不一样,学生练的跟考的又不一样,不是系统的时候无法保证教学目标实现的,看培训机构有没有这套体系,这点很重要。

  第二,学习是立体的过程,尤其在中国,中国是缺乏ESL学习环境的,不能只是选择一个学校以后,老师讲完了,拍拍屁股就走了,应该是完整的服务。比如我看到好的完整的建构,他应该有一个核心课程,核心课程就是学术框架非常完整的体系这是核心课程。另外还有完整一套服务体系,学习是一个解决方案,学习跟治病一样的,尤其跟医疗一样的。好的机构会帮你做测评,做完之后会告诉你的问题在哪里?就像医生。好的老师就像药,药就是有效成分的,那种完整教学体系从科学角度保证了药,成份能够发挥作用的。更重要一点,整套解决方案里面还有护士,护士是良药苦口,这个人想不起来吃药,你这个护士要去提醒他。一个好的不管语言学校还是教育机构,应该有完整的解决方案,要有人去帮这个学生把脉问题在哪里?做出解决方案,要有人做出有效成分的药,还有的人相当于好的护士,护士还要做心理工作,这个学生学不好,不是因为形象思维能力不强,而是有一个心结没有解决,要有人帮他做思想工作。真正好的教育是非常昂贵的体系,这样构建好的话,才能治这种人的疾病。各位家长你就选一个好的医院,什么医院是好的医院就看这个学生,不要忽视了,学生去学一个东西死不了人。如果孩子交不到一个好的教育机构的时候会死人的,你出国以后不能适应,没有树立开放价值观,很多孩子可能很自闭,不告诉他国外是启发式的,你不给他做启发式的教育,把他送出国之后不是帮他,而是害他。各位家长在这方面怀着找一个良心负责任的医院的机构,你就会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机构了。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