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171中学特级教师陈星春:老师首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学习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1:38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北京171中学数学特级教师 陈星春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9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陈星春  北京一七一中学数学特级教师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欢迎您来到搜狐教育直播间,作为中小学教师,您认为对于学生来说教育重要性是什么?家长和学生如何平衡素质和应试教育?

  陈星春【北京一七一中学数学特级教师】:当前的社会和前提背景下,我们觉得对学生一生负责要重视什么?要重视素质教育,在这个地方首先要提高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具体来讲,特别对于我们现在很多年轻父母来讲:

  第一,从小学和幼儿园开始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个习惯非常重要。学习的时候非常认真,干一个事情不是应付,做作业不是在数量而在质量。比如说字是否认真的写了、审题是否认真去审了、解题过程是否规范等等,这些特别对小学和初中的学生至关重要。

  第二,从小培养上进心,上进心对学生来讲非常重要,如果学生没有上进心的话,他可能对学习,干任何事情都是应付。

  第三,在这里作为家长应该对学生适当的帮助。比方说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不是一味的去责备他,而是帮助孩子分析原因和得出解决的办法。如果学生考试考得不好,要研究他考得不好的原因是什么?是知识方面的问题,还是考试过程中答题的方法,时间分配这方面的问题?还是孩子的心态情绪方面的问题。如果是属于知识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尽快查漏补缺,尽快把它补上。我特别反对小学和初中一味参加所谓的竞赛培训,所谓的竞赛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是拔苗助长。实际上他这些培训只是把后面所学的知识提前灌输给学生,对学生的成长没有太大的帮助。让学生学习的时候痛痛快快的学,玩的时候痛痛快快的玩,这样才会在学的时候注意力集中,效率更高。

  另外对竞赛这方面,我们现在从我们人身发展来讲,只需要学会处理问题的方法,我们要学到一些基本概念,面对一个问题怎么样去思考,而没有必要过多的学技巧。多的技巧多对孩子没有太大的实际含义。高考也不会考那些特殊的技巧,就是考察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也就是常规常法。所以从这一点来讲,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不矛盾的。你把一些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学会了,认识自然的时候就提高了,没有提高学生真正的素质,意识也不可能很好的提升。但是我总体觉得对小学和初中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初中和高中的学生来讲,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学生如何阅读,教学生上课如何听讲,特别是教学生如何归纳总结。教学生归纳总结非常重要,学生学习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归纳总结是否学的很好,进行反思和总结,往往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再一点,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学习注意改错,改错要分析错误的原因,一是知识上的错误,还是方法上的错误,这一点非常重要。

  搜狐教育主持人:数学教育方面吗?

  陈星春【北京一七一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从老师角度,老师最应该应该教学生如何思考,教学生如何去总结,教学生如何去反思,这一点非常重要。作为老师讲引导学生去学习,学习什么东西?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这一点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学生学得不好,他不是在难题上有问题,而是在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上学生出现了什么?出现了问题。特别要克服学生眼高手低,表面上会,而实质上不会,要解决一知半解的问题。还有一点,从学生来讲在学习过程中注意书写的规范和严谨,这一点对于学生来讲非常重要,这也是一个学习习惯问题。如果把基本问题和基本方法学会了,你有比较好的学习习惯,你考试肯定是起到好的成绩。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