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北京市特级教师万平: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9日11:14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北京市特级教师 万平做客


  导语: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9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万平  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请您谈谈,学习语文有什么样好的方法可以分享?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我有一个学生,学习上散漫拖磨,爸爸是一个病毒专家,时间很紧顾不上孩子,因此孩子始终没有在兴奋的状态之中突破口就是写日记.我们班一直倡导写日记,这个第一篇日记就是26个字:"今天我想写日记可不知道写什么,爸爸说把这句话写出来就行了"。老师当然用自己的评语给予带动和指导。这个孩子一路写下来,最后你想他是3月1号开始写,到了6月份我已经可以给他出将近一万字的个人专辑了,语文成绩从也从59分到99.9分,通过日记教学,这个孩子人完全凝聚起来了,他对日记的喜爱、迁延到对小蝌蚪的观察,对妈妈的评价、对老师的评价,自己的心里话很舒服地流出来逐渐地,孩子的思维就构建出来,从观察起步,从原来的生活是生活、他是他,变成了他和生活建立了联系,他和生活建立了感受的联系、思维的联系、表达的联系,进而良好表达的联系,生活与学生之间,借助文字的力量、借助日记这个桥梁让孩子和生活发生真正的互动关系。

  搜狐教育主持人:不是所有的孩子能够幸运地做您的学生,能够这样受到这种鼓励。家长想了解除了鼓励之外,在方式方法上,孩子想观察,但是在观察的时候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尝试呢?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举一个例子来说:妈妈带出去的时候,看到这瓶水了(采访桌上的一瓶水),说:这是…… 孩子则会接着说:"妈妈这是一瓶水,乌龙茶。"妈妈接着说:"哦,怎么样啊?"(孩子会接着)"妈妈这个乌龙茶叫三得利,是一个无糖的饮料。"这就是观察的初步引导。可惜的是,因为现在往往做妈妈话太多了。有的母亲用她自己的生活经验代替孩子的生活过程,客观上取代了孩子的生活观察。其实对于观察而言,提出疑问,孩子马上会注意。妈妈要和孩子建立这样的对话,原则上妈妈一定要蹲下来(指自己的水平线要低于孩子),要让孩子的水向你流,你低了他就高,常常低于他,在关键的时候(高于他)"提"起他。

  搜狐教育主持人:让孩子觉得自己想的比母亲深刻?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实际上是你在给他搭台阶,引导他顺着台阶往上走。如果妈妈一个劲儿地对孩子:说这是乌龙茶,这是无糖的,对身体特别好……孩子从此可能一句话都没得说。我们尽量将"球"传给孩子。当孩子接着这个球之后他就想办法把它抱起来。我们要把生活的权利交给他,把观察的主动权还给他……就像我们平时给鱼缸换水,顺着管子先吸一口,水就导出来了,这一口很重要,你吸一下,水一定要出来……这就是做父母、做老师的情况,要善于"引导"。我的学生在最初写作文的时候我基本上是零限制,就是错别字要改,目的是将他的生活观察滔滔不绝地诱导出来。

  我常常跟家长说,越是差的孩子,比如一个液晶板,十万个灯都灭的,就剩一个灯亮着,您还给他灭了,以后就什么都不灵了。批评要在他特别"亮"的时候去说。什么时候引入评价、什么时候谈思维技巧,什么时候讲究章法很重要,这就是作文的学习过程。作文就是一个孩子的内心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其实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作文的。要理解成这个,我们就会觉得"作文"本身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当他不能说、不能表达的时候,当他还是他、生活还是生活的时候,其实是很痛苦的。所以当师长的一定要想办法引导孩子"说"起来,不怕让他当当话唠。他说得太多的时,我们再和他比一比,哦,原来妈妈能用很精准的话说出来……

  搜狐教育主持人:妈妈是时进时退。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对,时低时高。以妈妈为形象代言人的教育者要做真正有智慧的人,你不要做抢着当主角。现在有太多家长总是替孩子去做什么,时间长了发现妈妈特别有能耐,孩子却不行了,因为妈妈已经通过孩子第二次生活了……我觉得所谓的教育实际上是一个引导孩子生活的艺术,知识的教育是有学术方面的一些过程、技术层面的,那是另外一个层面。但是作文的引导一定是孩子与生活接触的过程,是一个桥梁、一个渠道、一个台阶,或者说一定要引导他走上必由之路和成功之路。此外,如果你的孩子语文不行,那么会导致什么科目都受影响,别的科非常好的时候,阅读量一定是前提打基础的,因为没有人能够用自己不懂的语言、词汇去思考、去感知、去表达,一定是先认知了、感受了、理解了,才能用这一套东西去理解、认知、思考、表达。阅读是思维的半径,因此要鼓励孩子大量的阅读。

  搜狐教育主持人:中国小学生的阅读量?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还是太少了,目前上规定的孩子的阅读量还是太少了,我要求我的学生在小学毕业前力争达到一千万字。我做过测评。举一个例子,我教三年级的班,发新书第一天,每一个孩子任意打开一页,读,你可能读成这样,欢迎来到搜狐出国会客厅……,这个孩子三年级阅读量超不过二百字,因为他还停留在词认读的速度。

  搜狐教育主持人:是从语速上吗?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语速中有认知读想感,所以读是能表明你整个"读"是不是消化了,"读"是最终的窗口,就和弹钢琴不会的时候一样,流畅弹奏的时候是不同的。有区别。通过读,我们能够感觉到孩子对词与句子的把握性,还有孩子是慢慢读,蹦字,那样的话,你可以判定他绝对是个别生,第一时间就能把握这个孩子。我做过七个班的测试,应该不会错。现在教这个班,我前后做过四次测试,初读水平高,学习成绩也同步成长。这也说明了阅读和思维的成长,与学习的能力进步是成正比的。所以一定要让我们的孩子大量读好书。

  我教三年级,推荐给全班两本书,一套是《十万个为什么》,科技类的,一套人本版《上下五千年》。这两套书有益无弊,对孩子是零耗费。他读完这两部书以后,中国的历史文化有点准备,再学不陌生,到高中再考也学过了,等于你给他打下基础,两套下来就是二三百万字,这个基础比看漫画强多了。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带有一种智慧的超前些的阅读引导。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怎么理解小学生思维的构建?聪明和智慧之间的区别?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聪是耳朵听得清楚,明是眼睛看得明白,聪明是天生的,有些学生在学习中因为聪明则浅尝辄止,变成小聪明,有些一听,觉得哦,会了,就不再深入研究,习得,这就是聪明误用了,有些孩子能够听得清、看得明、而且勤奋,这就是大聪明,大聪明就与智慧建立了联系。

  我们上课,出一道阅读题,这是我目前正在看的(试卷中)的一道题:一个油漆匠到一个人家里去粉刷,老太太很慈祥、老头瘫痪在床,在粉刷的过程中和老爷子建立了很深的联系,最后结算的时候少要很多钱,老太太说为什么少要这么多钱,他说老奶奶我在耍墙的过程中收获到了很多能够改善生活态度的智慧,老爷子给我很多帮助。这份钱是我对您的感谢,老太太潸然泪下,因为油漆匠自己也少了一条胳膊。试卷最后一个问题是老太太会对他说什么?有的孩子会说因为家穷,还有是说因为他心疼老头,孩子的在答题中看不到油漆匠得到的帮助,也看不到得到的帮助对油漆匠的未来而言是一种幸福感,而幸福感是无价的,这样的答案就涉及到了智慧。有的孩子能够答出:油漆匠与老人家交往的过程就是收获的过程,这种收获给予他力量,少收的钱是油漆匠给予这份幸福的报答。浅层次或许关乎聪明但是深层次则一定关乎智慧。

  刚才我咨询时回答了一个问题,"阅读为什么老落题,落题的原因是什么?"没读懂题是一种、没读懂文是一种,孩子认识层次浅是一种……这就是语文学习的复杂性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是怎么能够有现在这些认识、这些价值观的?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我从小特别爱读书,特别喜欢读书。所有的我能找到的书我几乎都读过了,现在也是有可能的话则手不释卷,此外,我受我国国学文化的影响比较深,也读佛经,因为那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这种智慧是通透的,是开阔的,让人们拥有广博的心胸。我和孩子们讲,你的胸怀,可能是小杯子、小碗、小溪、江河、湖、海、天空,一旦有了胸怀,人的境界就开阔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还喜欢什么书?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道德经。

  搜狐教育主持人:比较达观的。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你说核心价值观?我觉得这些经典对我影响最大,它们超越了很多意识形态、超越了很多东西,超越了很多所谓局限性。其实一切的一切,都是有限的时空的一种存在,但是我最终认为我们心里的那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是一直不可能停止的。我对家长和学生们讲,不是我给予了学生什么,而是学生给予我当老师的感受、滋养、力量。他们的那种对生活的感受那种童心的力量、包括我的家长,我的亲子课我的家长是柱拐杖陪孩子来,他说一节课都不能少……这样的力量上哪能够找到?看到他们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有力量。

  我的那本书(北京教育丛书出版)《教育是温暖的》,其中我谈到,现在很多教育停留在纸上、停留在理论上,远远不够,教育应该是一种把所有理论变成行为关怀的温暖,以爱育爱,以能养能、以心传心、以德培德。所以我一直在一线,一直当语文老师,一直教班……这几年,我走了全国几十座城市面对一线老师面对面讲课,每一次老师们给予我的掌声,他们和我在一起流下的眼泪,都让我发现教育的温暖其实就在每一个人心里。这是一种真正的人的最美好的力量。

  其实我们的生活就是要让这种力量生生不灭,如果善于运用这种力量的帮助、促动,你的力量就是永不枯竭的。我可能心里就有这么一种愿望。我很喜欢一个词叫"以善为灯",这种向上向善的力量,既是我心里的力量,也是带着孩子们向前行走的力量,也是孩子们向前走的时候给我的力量……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说到卷子上的题,到第四层的含义,小学生不一定能答出来。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这是要靠阅读训练的,需要步骤、方法的训练。过去说主要内容和中心思想的关系,现在说态度情感价值观,而我们还可以说这是你的心在阅读中与那个人的心相通了之后自然的理解与领悟……领悟能力是需要阅读积累而逐渐生成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说一个个人的感觉,我们现在有两种观点,一个是要启发孩子有一层一层让悟到最深的、开发智慧。另外一种是四层都是有价值的。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对,一个是知识层面的价值观、一个是思维层面的价值观,一个是卷面得分的价值观,一个是人生领悟的价值观。我相信随着阅读量增多、随着孩子人文积淀,文而化之、化于心里,终有一天,孩子会领悟到这一点。所以为什么说有的孩子小小年纪非常有灵性,灵在哪,就是悟性。这需要一种训练,怎么样抓住题,怎么样审读抓住关健词,带题回文找点,找到的可能是一个词,一句话,一段话,怎么样进入提炼归纳,提炼归纳后如何找出相关的词语和整合规范答案,这完全是技术层面的训练。但是提及前三项的时候,这些已经在其中了。

  有人问我你是语文的学科带头人,为什么要报德育特级呢?我自己曾经思考过。我说人生像一个从此岸驶向彼岸的大船,我们都是划船的人,我们划船需要有力的臂膀,更需要阳光的心灵,带着阳光的心灵和有力的臂膀,船一定会划得更好。作为一个老师我既不想失去学科,同时我对于孩子身心的关注,也绝不想放弃。

  传道,授业、解惑--这是让教师成为学生生活的导师,韩愈把老师的知心、慈悲心都融合在一起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人说,孩子教育要从模仿开始。您怎么看?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可以,要模仿大家,关键是起点、范儿要高。作文层面也可以,也是一个办法,出于兰室,不闻其臭,等于一种范美的教育,是对的,老师一定还有见地品质的引导。我绝对相信这个老师的感受。因为我们有时候,像北京版的教材以前为什么要有习作例文呢?那是精品中的精品。现在的语文课文《威尼斯小艇》,马克吐温的,但是写得那么玲珑剔透,就是范文,模仿吗?一点问题没有。所以怎么看待模仿的问题,总不能模仿xx姐姐吧。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榜样的品质在哪,你的着眼点、价值观就在那里。认同,标着着价值观,这个特别重要。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记得有一本书上写的学生的读书方法,提到应该是杂而博,博而专,您怎么看?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要看年龄,《弟子规》里"读书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这是最初的读书。然后在十岁之前,最好不看杂书,古代帝王家庭教育是少年不读诗,怕乱其情境,因为私情的那种东西过早地导入孩子心里,会令孩子的性情偏移。当基础没打牢的时候,应该先打基础。所以孩子在三四年级的时候一定要诵《弟子规》,那是133条生活小事,做好了对将来的生活基础、接人待物都有好处。"有礼遇贵人",如果你是一个有礼的人,则周围也都是贵人。童蒙宜养正。

  有老师们说你怎么把孩子弄得那么细,我说每天思维的垃圾很多,如果不疏通了以后,学习也不会顺。所以我们有时候能够看到孩子知识的错误,但是他在行为上的、行为背后的东西还是要梳理,而且要宽容、引导教导--这就是教育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的孩子再怎么努力也没有办法达到期望值。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是啊……所以我特别喜欢于丹老师的一句话。那时候我小侄女参加活动,坐在于丹旁边,她对于丹说:"于丹阿姨,我姑姑是你粉丝……"于丹给我小侄女写的题词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我看了以后特别感叹,不管你多么好、多么努力也不够好,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我觉得她也是特别好的老师。我常跟我的孩子说的话是"用心做到最好","好"是没有止境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去年采访了于丹,我觉得你们有很像的地方,就是有灵气,这个灵气通常是说,无论怎样、很多渠道,最后都能够说到一个点上,那种感觉特别好。

  万平【史家小学 语文教师班主任 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特级教师 北京德育特级教师】:有句话叫"归于道"。她写得特别好,这就是教育者归纳出来的教育观。实际上就是一个学生观,做最好的自己。我是让孩子行动中"用心做到最好","用心做到最好,做最好的自己"多好啊。我特别希望有这样的标准,两个都是基于个性的,但是两个又都是无止境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