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刘长铭:学生应自主选择学业水平层次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57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关国珍【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现在我们欢迎今天的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北京四中的校长刘长铭先生。他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北京四中的教师价值从传统到现代的进程。大家欢迎!

  刘长铭:【北京四中校长】:各位来宾下午好!我的压力很大,因为我是最后一位发言,因为要严格地掌握时间不能超时否则会有很大的意见。今天我谈的话题跟我们的督导评价有很大的关系。因为督导评价最终最根本的是一个价值判断的问题。而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教育改革的快速发展的时期,任何一次教育的改革归根到底都是对于教育价值的一种选择。比如说,我们平时说什么样的学校是一所好学校呢?什么样的好老师是郝老师,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什么样的课堂是很课堂?其实一个评价或者是价值判断的问题,就是这样的一种句式“什么样的是好的”。

北京四中校长 刘长铭
北京四中校长 刘长铭

  北京四中现在已经走过了104年的历程,这是它各个时代的建筑,现在绝大部分已经没有了。我们在谈评价、谈督导的时候,主要是指社会和政府的督导部门对于学校的评价。我想,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100多年的一所学校,从这所学校毕业的学生他对于学校是怎样进行评价的呢?学校在他们的眼中是怎样的一所学校呢?因为作为北京四中的校长,同时兼任北京四中校友会的会长,所以每一次校友的返校聚会我都要参加。这段话是在几年前一批离开学校50年的校友,在纪念离校毕业50年之后返校写小的一段话。他们说在我们灰色的教室的东面是音乐教室,在那里我们学会了很多的歌曲,让我们幼小的灵魂一下子生动、鲜活了很多。这些歌,后来我们在戈壁大漠中高盛唱过,在汹涌集团的大海前倾情地过,在我们人生路上遭遇挫折或失意时也唱过。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每当这些校友们返校的时候,他们都请回当年的音乐教室和体育教师。虽然这些老师已经年过古稀,但是仍然和同学们非常地亲热。这不由得使我想到,我们这些年来毕业的学生有多少能够叫出他们体育老师和音乐老师的名字呢?

       照片上的女孩子是08届的毕业生,她很幸运在08届获得了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她谢绝了一切媒体采访,成为2008年北京市第一次历史上没有文理科状元合影的一年。她是不是害怕媒体呢?不是的。她在上高一的时候,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而且很高兴地让记者拍了照片,并且这张照片曾经登在21世纪中学生英文报上。作为一名和前面的校友相比50年以后的学生,她对于学校是怎样评价的呢?在她进入大学之前,给她的师弟、师妹们讲了一段话,其中谈到一个问题,北京四中能带给我们什么。

  首先是一份纯洁与安宁,这不仅体现在生存状态下,也同样存在于思想上。北京四中是学子的一片乐土,母校把知识传递给学子,把真挚的友情种在心中,其次。是一份求索真理的热情与对真善美的坚定信仰。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的普世价值观会在每位四中学子身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科学的理性、严密与严谨会成为你未来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在百年四中的打磨下,你会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合格的现代公民与未来国家的中流砥柱。第三,是一种忧国忧民重担在肩的责任与使命感。一个社会的精英不能只为自己而生存,更应对社会作出回报与贡献。经过在四中的学习、生活,一种被称为最高理想的社会理想会在你心中滋生,并很有可能成为你一生的航标。

  这是我们现代的学生对于学校的一种评价。我想这个评价很好地诠释了北京四中的培养的目标。培养学生忠诚和服务精神,以及卓越的职业与生活态度。这些培养的目标是以这样的课程的目标作为保障的,

  我们努力地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理性精神以及国际视野、文化融通能力。这些都体现在我们日常的课程教学中。正是在这样的文化的环境下,北京四中的学生已经把努力地做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杰出的公民,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付诸到日常的学习活动中。这是在2007年的时候一批毕业生在毕业以后自发地组织起来到青海农村进行支教助学活动,没有学校组织和老师跟随。我想他们获得的感动将是他们一生的财富。我们在事后知道这件事的时候找到了一些照片,我特意选了两张照片,我想这反映了他们在支教时候孩子们与他们分别的情景。

        两个女孩子利用暑假深入到四川农村做关于留守儿童生存状况的调查。所以今天在座的各位来自国外的嘉宾,中国尽管发展得非常迅速,但是中国有很多的地方非常之穷,这张照片就是这些孩子的家,他们甚至没有墙,没有窗子。这就是他们的生存状态。我们并不避讳这些。的确在北京这样的都市有很现代的建筑,但是中国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这些孩子可能没有学上,所以使得我们的学生有大量的公益活动是围绕着支持他们能够上学这样的愿望来展开的。

  这个学生是现在学生中的榜样,他是我们以前的毕业生在美国上学,08年地震的时候立刻从美国飞抵灾区,救出了七名幸存者,现在在北京创业,为再次支持灾区支持重建筹备灾区。所以美国的学校为他永远地保留了学籍。

  这一切的价值是来自于这所学校始终追求的一种理想,这个理想深深地植根于北京四中的文化之中。这是四中的首任校长王道元先生。他上任的时候就提出北京四中的学生要学科学、学做人。他1919年的时候告诫学生,要培养自己独立、健全的人格,要提倡团队精神,要终身学习,终身服务社会。这是我们把其中的一部分译成英文了。在我们的材料里都有。

  这段话现在镌刻在校园中,成为每一个四中的老师和学生应该铭记的前辈的教导。在80年代的时候,北京四中开始以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为核心的教学改革。经过了十几年的探索,形成了多层次的教学的目标体系,多样化的学科课程体系,多元化的学生评价体系,以及相应的管理与工作体系。这五个体系体现了一种教育民主的精神体现了对人发展过程中的差异性、多样性、自主性和开放性的尊重。推进国际化进程,也是我们的一个努力方向。在这里,我选了三张照片代表了北京四中在国际化进程中三个非常重要的时刻、事件。

       第一张照片,1983年北京四中历史上或者说1949年建国以后第一位出国的校长。那个时候,我们要去学习外国同行的经验,这位校长就是去的日本。2001年的时候,北京四中的学生合唱团第一次赴境外进行巡演。在去年我认为一个标志性的活动,第三个发展的阶段就是举办了第一届国际中学生文化体验营。我们是多个国家的学生青少年组成一个共同的大家庭,大家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实现一种文化的体验与交流。

  北京四中这些年来也在各大洲建立了很多友好学校。我们所理解的国际理解教育分三个层面。第一,使学生认识到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向全人类贡献不同内涵和文化的优秀文化的责任与义务,共同促进人类文化的发展与繁荣。所以我们在开展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是北京四中推进国际化进程的第一个重要的步骤。使学生形成宽容的心态。最后在这个基础上,使学生认识到各个国家和民族应该形成人类发展的共同的愿景,并为建设共有的美好星球主动承担责任共同努力。

  这几年来,我们也和国外的一些教育机构合作开发了一些课程,比如说和英国剑桥考试委员会欧盟教育基金会共同开发了中学生技能拓展课程,我们叫SDP,主要分成这样六个模块。跨文化意识、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沟通能力、自我激励、独立学习能力等等。这个课程是对现在的中学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的补充,这几个方面也是我们现在的课程体系中的相对薄弱的几个环节。

  怎样才能体现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以及终生的发展负责呢?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经过全校研究讨论,制定并提出了正在执行的《北京四中的教育价值体系》,这个价值体系分成四个方面,生活教育、职业教育、公民教育、生命教育。也分成不同的层面,认知技能层面、情感精神态度、终极的目标指向。应该说这个价值体系还很不完善,实际上,这个表格中的每一个词都是我们在教育中提出的需要研究的问题。比如说,生活教育。其实我们人活一辈子最重要的就是过好生活。但是我坦率地说,12年的基础教育几乎没有一节课讲如何生活。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教育和学生的生活以及社会的需求相脱节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比如说,无论我们的社会如何进步,生活的水准如何地提高,我们的生活多么地便利,但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要遇到不幸、苦难、挫折、死亡等等。

       我们都要面对这些。那么是不是我们生活好了,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没有这些呢?所以我们应该教会学生去面对。其实今天社会上很多的现象,人很多的心态都来自于我们对于成功幸福的一种不正确的理解,但是这些在今天的教育中很少。但是这些教育价值的传递,主要的不是靠我们的课程,不是靠我们的训练题目,而是靠作为教育者言行的熏陶、渲染。所以,北京四中一直秉持的教育的理念可以概括为这样八个自,以人育人、共同发展。教育从某个意义来说,是指学生从老师身上获得一种获得性的遗传。我们希望学生身上具有的,老师身上首先应该具有。我们通常把这八个字用这样七句话来解释,以行为影响行为,以品德培养品德,以能力提高能力,以理想树立理想等等。

  非常抱歉,我其实应该在上午发言,但是上午因为要和我少年时代的朋友做最后的告别,发言被调整到了下午。请原谅我把这件事情比我在大会上发言还重要,因为我总觉得我作为一个教育者应该培养我们的学生是一种富有情感的人,而为了使我们的学生富有情感,我们教育者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富有情感的人。

  共同发展,是指的我们教师、学生、家长、校友、学校、社会等等共同的发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作为表率。老师的一些言行,无意中的言行可能对学生产生的教育的效果是我们难以想象的。这里面我举一个例子,在我们的材料里说到,一个老师做了一件仪器花了很大的时间绕了一个线圈1万多圈。第一次线断了,拆了重新绕。他很得意,因为仪器实验成功了。跟学生上实验课吹牛,但学生得到的感觉是,学生听到老师这句话真的被感动了,如果是我,能像他一样坚持完成这种平时想都不敢想的工作吗?也许以前不能,但现在我们一定会尽我所能做好一切。

  我们过去总在谈教育要不留教育的痕迹。这就是一种不留痕迹的教育。如果我们今天下午开一个班会,主题是培养做事情的恒心。我想效果不一定比这三分钟开玩笑的话更好。我们老师制定的教师回报家乡行动计划,本身对学生就是一个很好的行为上的示范。我们的一些老师,家乡至今还非常贫困。我们的老师,能帮他们做一些什么呢?只能够回报家乡进行助学活动。就在上周,我们的活动带着30几名学生共同参加。

  一个最典型的案例是我们老师的话剧,我们的老师拍了一部话剧为学生爱心募捐义演,义演了三天,这三天不仅老师受到了教育,学生也受到了教育。下面的照片是学生代表宣读对老师的感谢信。这是非常典型的案例,在网上我的博客上有完整的故事。

  这是来自于家长的一些感受。什么是成功的学校教育呢?这是一个学校教育价值观判断的核心的问题。我想,所谓的成功的教育就是学校的灵魂要成为师生的灵魂,学校的精神要成为师生的精神,学校的价值成为全体师生的追求。人性、理性、良知、信仰这就是我们学校教育应该追求的价值。当这些变成了我们每一个师生的追求的时候,我想,我们的学校的教育就是成功的教育。其实今天,我们学生并不缺少聪明和机敏,缺少的是对崇高的体悟和对价值的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过去我写过一段话给我的学生,我说“你们都长大了,变得强壮、聪明,成绩优异我们为你们高兴,而同时我们对你们的担心与日俱增。我们担心的是你们会不会运用我们所教的物理知识制造枪害生命的工具,会不会运用我们所教的化学工具制造毒牛奶、冰毒。你们会不会用金融知识掠夺社会财富使无数人贫穷,你们会不会蛊惑善良的人们。请原谅我们这一代人的多忧多虑。因为谋害我们生活的阴谋都无一例外地出自于训练的大脑。其实阴谋伤害的不只是我们,还有你们。你们的父母、兄弟姐妹、亲朋好友以及你们的后代。所以我想这种价值,就应该是一点一滴地注入到我们师生的心中”。谢谢大家!

  主持人 关国珍【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谢谢刘校长的演讲。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