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艾拉·凯斯博:评价让学校密切关注反馈与激励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04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关国珍【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主持第三时段的研讨交流活动。在这一时段,我们将有三位演讲嘉宾为大家做精彩的演讲。用他们独特的观点和思想与大家分享。我们首先邀请芬兰湾塔市瓦斯基佛里高级中学校长艾拉·凯斯博女士演讲,她演讲的题目是,积极的反馈与激励。

  艾拉·凯斯博【芬兰万塔市瓦斯基佛里高级中学校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听众们!今天非常荣幸和大家见面!这也是我第二次来中国,我要特别地感谢大家盛情的邀请。我希望我的这些意见对他们有一定的借鉴的作用。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基本情况。我作为一位校长已经有22年的时间了,过去我是教中学和高中音乐的,但是后来我就成为了校长。我认为,我当校长的事情是很实际的,我不是一个研究人员,所以我给大家讲的是我们学校每天的工作的情况,如何在每天的工作中不断地进行改进。我想给大家看一张图,介绍了我们芬兰的现状。

芬兰万塔市瓦斯基佛里高级中学校长 艾拉·凯斯博
芬兰万塔市瓦斯基佛里高级中学校长 艾拉·凯斯博

  最重要的莫过于它的自成体系,也就是不存在平行的系统。每一个孩子接受的教育都是类似的,而且我们这边还有一些箭头。我们这个系统是非常灵活性的系统,我的学校是一个高级中学,那么高级中学是指学生是16岁到18岁。今天的话我们经常听大家讲学校的督导,在芬兰的时候没有这样的督导员的角色。这个工作是89年的时候停止的,但是我们又有一个非常类似的自我评价的系统。刚才新加坡的陈女士也讲到了。我的学校叫做挖空心思基佛里高级中学,一共有1000多名学生。在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这个学校根本算不上高级的学校,但在芬兰已经是第二大高级中学了。而且我们平均高级中学的数量只有250人左右。当然,我们也知道芬兰的基本的情况,芬兰的总人口刚刚500万,而且本来就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是按照国家的核心课程来学习的。同时,芬兰教育也认可我们的音乐和舞蹈两门特殊的学科。我们比较注重传播学、外语、视觉艺术还有体育。

  我个人十分注重在一个学校里如何提高学生的成绩,成绩往往不能直接地反映学校的真实情况。比如申请入校的学生很多,获得最好的成绩考入国内一流大学的总是那些最具天赋的学生。即使学校教育不能发挥作用,这些学生由于天赋同样可以取得很好的成绩。芬兰国内一直对良好的成绩进行研究。我们发现良好的学业有两条原因,第一个是综合基础学校的优秀的成绩以及母亲的教育背景。我们这个研究是来自赫尔辛基大学两位大学教授做的研究。学校在学习成绩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一所学校招收了资质较差的学生,而学生的水平得到了提高,并且在学生评估当中获得了较好的结果。如此则即使这些学校并非排名名单中的佼佼者,但是他们同样提供了优于前五名学校的教育服务。这样的学校的成功提升了学生的学业的成绩。这类学校通常有11项特征。

        在我的清单中,一共有11个项目。我们国家教育代表委员会的代表也有自己的意见。我觉得之前的清单中的项目与我列出的清单中的项目有所差异,但是这里面因为有一些自己的新的想法,也借用了之前讲到的同时的看法。首先,当时是专业化的领导。他讲的是参与和委托。校长的业务水平较高,对职务适应能力较强,职责明确。二,学校目标与愿景的分享和认同。教师间相互合作,教师采用一致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三,适合学习的学校环境,良好有序的校园环境整洁的教学楼。四,明确的学习与教育的结果,强调优良的成绩和教育结果。五,对高标准的期望,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挑战。六,积极地反馈与激励,反馈是十分重要的。七,定期核查学生评估的结果与成效。学校拥有评价的政策。八,学生权利与责任相互平衡。学生的自尊与自我意识得到增进。赋予学生责任与自由以及管理和控制。九,高效的教学安排,充分的备课,同时注重课堂教学的灵活性,学生和教师对教学目标都十分清楚。十,将学校形成学习型组织,拥有教师培训计划。十一,学校与学生家长充分合作,家长参与课程相关工作,并在学生学习过程中起到支持和促进的作用。

  这个清单是非常有意思的,也值得大家反复地斟酌和反思。我也向本次会议提交论文的时候,被要求从中挑选一条进行详细的阐述,我就选择了积极的反馈和激励,也就是第六条。巧合的是,本学年我在的学校对这一点是非常关注的。所以我所讲的内容也是我们每天的工作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为什么我的学校选择关注和积极的反馈。作为芬兰教育部的评估机构,芬兰教育评估委员会2009年发布了对芬兰中等教育的评估报告。总体来说,芬兰高级中学之间没有等级的差别,芬兰中等教育机构的同质性比较高。学校教学水平符合要求,教师对于教学方法有一定的认识,学校之间在这方面的差距不是很明显。但是学生认为课堂不够吸引人。激励作用也不够明显。在这个方面来说,我所在的学校与芬兰其他学校一样糟糕。评价报告结果让我们学校密切关注积极反馈和激励,在本学年我们成立了一个教师小组,专门应对这个问题。教师小组决定从两方面入手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教师应关注新生各类课程第一单元的评估。因为考虑到后续的中等教育,在起点上的落后会打击学生的自信而非为学生带来鼓舞。他们认为,学校不仅应该关注学生的考试成绩,更应该关注教学与学习的过程评估。学校的目标是逐渐提高学生成绩,使其符合高级中学毕业考试的要求。这个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工作,让每一名教师都遵循这样的标准有困难。教师有权限,根据国家的规定独立地对学生进行评价。至少在这方面已经展开了讨论了。

  第二点,教师小组认为应该考察学生对于积极反馈的认识。在形成小组报告之前,教师小组与学生团体讨论了该项问题,一共有600名学生填写了问卷。我们在报告的结果上看到了,我们在创新上其实还有很多的工作没有做到位。报告的结果是不言自明的。最重要的评估的结果是,我们提供了积极的反馈和激励每一学年都保持了与学生和教师的密切的沟通。学生希望从教师那里获得何种积极的反馈呢?我下面列出了最好的反馈到最差的反馈。

  第一,考试或任务结束时写下反馈。考试会学习单元的分数。个人的口头反馈。赞许的眼神、点头和其他动作。学习单元期间在内联网上积极的评语,对全体学生积极的反馈。在所有学生面前对某一学生的口头的反馈。那么教师所犯的严重的错误包括将不同的学生进行比较,用一个标准要求所有的学生以及形成没有根本的、没有改进意见的消极的反馈,这种反馈往往是挖苦讽刺,学生希望教师谨慎、适当地表达其幽默感,并理解学生生活中的一些难处。那么学生对于能够承认并改变错误的教师更为认可。学生希望通过丰富的文献记录、学习日记和博客沟通等方式来接受来自教师对学业的指导。学生希望从其他学生那里获得何种积极的反馈呢?优异成绩得到表扬,课堂发言的合理的评论,对良好考试成绩的表扬,演讲后的掌声,针对演讲有趣的提问。

        我们发现女生间的鼓励性文化的氛围比男生间要更强。学生怎样对教师形成鼓励呢?我来讲述一些学生的看法。他们在每节课后提醒教师要给予反馈。这个就是我们学生能够激励教师在课堂中积极倾听学生参与学生讨论中的一种方式。这也是教师自然而然地过于反馈的方式,比如说教师可以点头或者是微笑。他们同样却因教师适当的考试考察、良好的教学方法给予教师赞赏。当我们学校中的积极的反馈与激励发生了变化,我们应该来怎样实施评价呢?我们的学生在每年1月份都会在内网上填写调查问卷。问卷中我们加入了相关题目,考察学生对积极反馈与激励的认识。问卷是我校内部评估政策的一部分。我们认为,问卷反馈在对学生分析能力的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并且对问卷的回答本身要求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承担责任。

  女士们、先生们,我现在的发言已经做完了。希望大家可以从我的发言中获得一些灵感,给大家一些借鉴。谢谢!

  主持人 关国珍【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感谢艾拉女士。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