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加拿大约克大学:加拿大留学优势就是“移民、性价比高、安全”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6:02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加拿大约克大学 中国代表Tony Zeng 做客

        导语: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Tony Zeng  加拿大约克大学 中国代表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校。

  Tony Zeng【加拿大约克大学 中国代表】: 加拿大约克大学地处加拿大最大的大学多伦多,在大多伦多地区的正中,我们是加拿大建筑面积第一大的大学,是学生人数第二大的大学。全日制学生,本科、硕士博士在一起超过五万人,教职员工九千左右,总共有十个学院,其中油世界文明的舒立赫商学院,加拿大最古老、规模最大、最具有声望的法学院、奥斯伍德霍尔法学院,成立于1889年。其他的学院也有很多有名的,比如说艺术学院是加拿大所有大学里学科最齐全的艺术学院。另外我们的人文社会学科也非常强。

  中国来的学生去约克大学读书基本上是商科,包括人力资源管理、财会、金融、市场营销等专业。另外中国学生选择比较多的专业包括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商业经济学、应用数学等等。以及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计算机安全。另外一些就业非常好的专业中国学生暂时没有意识到的,包括我们的专业叫做健康管理,出来是进入医院以及各个诊所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另外还有健康信息学,国内还没有这样的学科,西方有很前沿的学科是把卫生健康的学习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学生学成之后能够把医院和诊所电子化。这个专业非常好。中国学生暂时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事。

  还有比较好的专业是师范学院和护理学院,学成之后在加拿大就业率为百分之百。

  在中国合作院校都是比较强的,包括在上海复旦大学和我们本科有2+2这样的合作。在商学院方面我们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进行独家1+1国际MBA、国际工商管理硕士的合作。所以学校在中国合作的伙伴档次比较高的大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学校区别于美国或者是其他英语国家的优势是什么?

  Tony Zeng【加拿大约克大学 中国代表】:最大的优势,加拿大的大学读完之后,包括我们办公室其他的成员,大多数都是在约克大学读完书之后,都是加拿大护照,回国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同时我们意识到在加拿大对于普通大学毕业生来说,他的毕业起薪大大高于国内,工作强度大大低于国内,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如果追求生活的质量和舒适程度的话,留在加拿大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加拿大这两个城市,多伦多和温哥华这两个城市,在伦敦的泰晤士报2011年、最新版的、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评选当中名列第一和第三,在加拿大生活还是非常好的。

  如果留学加拿大,特别是在大学读这样的学位,你很有可能这样做,而且基本上只要愿意的学生就可以移民、工作。在美国、澳洲只有极少数的人可以留下来。当然回国也非常好,但是回国之后竞争非常激烈。

  另外一个优势加拿大都是公立大学,公立大学是政府拨款的大学,约克大学去年一年用的经费是七亿五千五百万加币,这样的费用里政府直接拨款占一半。这样对于学生来说学费就非常便宜,如果去英国、美国,特别是美国一些大学费用很高,给你提供的设备、教学要比我们好吗?这是不能够这样说的。因为私立大学没有政府拨款,包括大家很熟悉的美国常春藤大学,八所名校都是私立的,斯坦福、芝加哥大学也都是私立的。私立大学学费基本上四万块钱每年,公立大学政府补贴之后学费才一万六七千美金,四年之内能够为家长节省很大一批开销。因为现在留学已经出现了工薪阶层化的形式,特别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很多学生家长就是一般的工薪阶层家长,但是这个费用是能够承受的。像英国和澳洲一些学费,著名大学的学费都到了三万美金,因为它是重要的经济支撑。但是加拿大大学教育层面上,我们没有把它作为一个盈利项目,学校的学费还是收支平衡的。

  所以第二大优势就是性价比非常高。

  第三大去加拿大的优势是非常安全,这主要是和美国比,如果你的孩子去读大学,一般高三刚毕业才十七八岁,刚刚成年,如果去美国的话,美国也有安全的地方,但是美国的大城市是非常不安全的,数据能够查得到。举一个例子在加拿大多伦多和温哥华每十万人,这两个城市谋杀比例每年是3.3和3.5。大家觉得很高,十万人有三人会死于谋杀。规模和我们差不多城市,纽约这个比例将近10,而芝加哥是14,底特律是29,洛杉矶在17左右。大大高于加拿大。

  对于中国学生,你是一个外国人、孩子,去美国有一定风险。加拿大是很安全的地方。它有很多原因,主要是因为它是福利国家,穷人有最低生活保障不至于做出很多犯罪的事。其次加拿大的立法不允许持有手枪,但是在美国是合法的。第三加拿大没有美国所处的地理环境,跟拉美是陆地接壤,有很多拉美、墨西哥的非法移民在美国几千万,这些人生活状态很差,会导致很多问题。以及美国历史带来的黑人问题、黑人贫民区的问题。这些都是加拿大所没有的,留学加拿大是很安全的考虑。

  主要优势就是这三点,移民、性价比高、安全。

  搜狐教育主持人:其实国内不仅留学热、也有移民热,看到很多中介会打出这样的选择,如果孩子想出国读书,最好先移民过去,这样待遇跟好,不知道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Tony Zeng【加拿大约克大学 中国代表】:这些国家的公立大学,加拿大都是公立,公立大学是政府用纳税人钱办的大学,在加拿大如果你是纳税人、移民的话,会享受学费的优惠,因为你已经交税了。所以会节约一点钱,有利。但是办理时间比较长,能不能等得起这两年、三年、四年,会不会耽误你的孩子,为了一年节约一万加币等那么长时间。

  其次对于美国,美国大学体系州立大学体系和私立大学,州立大学是所谓公立大学,是每个州自己办的,对于移民来说有这样的问题,美国有五十个州,是不是去那个州的大学,如果移民之后读那个州的大学享有本州居民的待遇,如果非本州的大学,也是享受不了学费优惠的,当然一两年之后可以转为本州学生,但是开始不会。

  第二个问题,美国最顶尖的大学主要集中在私立大学里,常春藤大学八所,芝加哥西北大学,加州西部的斯塔夫大学、南部的北卡大学以及杜克大学,这些大学是美国最顶尖的大学,但是他们都是私立的,国际学生和美国学生没有什么差别。所以移民美国再去读大学看不到有明显的好处,除非可以读本州的公立大学。

  搜狐教育主持人:最后请您介绍一下贵校的学生录取情况。

  Tony Zeng【加拿大约克大学 中国代表】:约克大学不要求高考成绩,高三成绩主要靠会考成绩,平均分是良或者以上的学生,学术背景达到,第二是要看英语成绩,英语成绩可以通过托福、雅思,或者参加我们学校在中国举行的语言水平测试,有一项达到语言要求就可以直接读本科的课程。如果语言三个考试都达不到的话,我们可以有条件的双录取学生,双录取的意思是本科录取加语言录取,你去了约克大学之后学习两到十二个月不等的英语,这个英语是叫做EAP,大学导向的英语,这个英语学习阶段很短暂,不用学在外面买菜、找工作、谈恋爱的英语,我们不是,我们是EAP,根据你的初始水平,能够达到英语要求的速度,可以让你先读英语再读本科。

  另外一部分我们有很多学生专学的从加拿大、美国、以及从中国转学过来的学生,每年都有两三百,我们都是看最近一年的大学成绩,要求至少75分,美国会用GP算分,在一百分系统里要求基础分多少,就可以转到约克大学。

  硕士的话,约克拥有加拿大第二大研究生院,五千多研究生,除了商学院和法学院之外,最著名的是专业学院。这两个学院,我们两个学院是可以交学费的,其他的研究生学院,政治、经济、历史、计算机、数学,任何一个其他专业,我们学校都是保证,在研究生院里,保证每个全日制研究生足够的经费,这个经费足够你交自己的学费,以及自己的生活费。但是报我们学校的研究生非常多,录取率非常低,甚至低过哈佛或者耶鲁本科录取,一般录取率就是7%或者8%,但是一旦录取就是全额奖学金。如果一些学生被录取,交完学费生活费一千美金一个月,成绩好的学生交完学费以后能够拿到一个月四千美金的免费的生活费用。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的,谢谢!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