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大洋彼岸》作者曲杨毅:出国留学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5:04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欧美同学会会员《大洋彼岸》作者曲杨毅做客

        导语: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曲杨毅  欧美同学会会员《大洋彼岸》作者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欢迎来到搜狐教育直播间,您先介绍一下欧美同学会。

  曲杨毅【欧美同学会会员《大洋彼岸》作者】:欧美同学会距现在有90年的历史,有很多非常著名的海归,比如说钱学森,它是一个海归组织。它是中央统战部主管单位,它是政府部门。欧美同学会属于一种联谊机构,联系一些出国回来的比较有成绩的海归。

  搜狐教育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留学生》杂志?

  曲杨毅【欧美同学会会员《大洋彼岸》作者】:是欧美同学会的会刊。严格意义上来讲不是纯商业性的杂志,它属于有点类似于党刊性质。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今天还带了几本书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曲杨毅【欧美同学会会员《大洋彼岸》作者】:我是1998年去加拿大留学,06年回来,在加拿大学习生活了八年,《大洋彼岸》是我的留学经历,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思考一些问题。《留学生》最新做了一个专访,就这个专访来说一下。主要有三个问题,一是介绍留学的经历,我们这一批人出去主要是自费留学,学习有多苦或者多难并没有。我出国最大乐趣享受青春了,经济没有特别大的压力,去维多利亚念了大学,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特别干净,我觉得留学对于我是人格和人生上的收获,你有没有本事拿到文凭因人而宜。

       二是为什么回国?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实际上是为了寻找一种答案,针对国外留学环境来说,毕竟是中国人,在那边不管多么优秀或者多么成功,这种东西没有根,我觉得不可能融入当地。在办公室里买的盆栽就是栽在盆地的感觉。回国主要是为了扎根。三是回国以后做了什么,怎么体现你的价值?因为我学艺术的,我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做的一些项目,我写这本书《大洋彼岸》主要是八年的留学经历,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给留学划一个句号,跟它有一个了断,不想被这种经历所牵扯,写本书主要是为了归零。第二本书是摄影作品集,这本书主要是我的一些摄影艺术的作品,再一点我觉得它是一个开端。回国以后,我考虑了一下,我还是对当代艺术很感兴趣,这本作品集对于我来说就是开始。

  我正在做另外一个项目,我当时在维多利亚念书时候的老师合作了一个《前线》,收藏了17位当代艺术家的思想和作品,以访谈形式的呈现,我在这边属于策划、翻译的角色。这本书是以国际的摄影艺术知识为背景,还是针对中国受众策划的。这本书回答的问题就是什么是好摄影,中国相对西方来说,在当代艺术标准非常模糊,时间非常短,我就借鉴国外比较成熟的摄影艺术家的思想,试着给大家一些参照。

  搜狐教育主持人:能不能给我们要出国的留学生一些不管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建议?

  曲杨毅【欧美同学会会员《大洋彼岸》作者】:很多细节的东西我欧写在我书里面,首先出国留学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你的目的不要太功利,因为现实永远是现实,不要以一个非常功利的角度去留学,这样的话你的路就会很窄。因为我出国的时候,我是非常迷茫的心态,完全未知的情况。最开始的时候的确给我造成了一些困难,我一直在寻找方向,到后期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不会局限在某一个特定的目标,反而根据当地的环境调整我的方向,这样我的收获就会是全面的。再有一点,跟出去年龄有关,如果高中毕业和大学毕业区别非常大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你认为大学还是高中毕业?

  曲杨毅【欧美同学会会员《大洋彼岸》作者】:我考虑过,我想说高中毕业面临着挑战不在于说出去,而在于说回来。因为你高中毕业以后你没有任何社会基础,但是你接受西方的文化能力就会比较强,你就很快接受。我在那边的时候,到后期我就会看一些美国的资料,很容易产生共鸣。我很多同学是大学毕业过去的,但是他们就很难接受。去念博士的人,他们在国内很有基础,他们得了专业能力的发展融入中国社会的能力就比我快。还有的人说海归回来,应该抱着什么心态?如果你是想回国创业,我认为海归的优势是存在的,你回来创业开创一个新的东西,国内现在还没有充分发展,这是一个问题。如果你想回来打工我不完全建议。如果你想找一个高薪的工作,还是不要回来。我跟我的朋友沟通也好,了解也好,这点基本都不成。我很多朋友回国两到三年以后,甚至五年以后,当他们有了小孩以后,他们有些马上就会把房子卖掉再回到美国或者加拿大。整个社会的配套和保障方面,西方国家太先进了,如果你想过安稳日子就不要回来。如果你想拼一把还是回来。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你!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