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米歇尔·B·瓦格纳:7项技能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4:43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下面演讲的嘉宾是美国弗吉尼亚州伍德斯托克小学副校长米歇尔·瓦格纳女士,她演讲的主题是21世纪的学校,成功的秘诀。

  米歇尔·B·瓦格纳【美国弗吉尼亚州伍德斯托克小学副校长】:谢谢、非常高兴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发表演讲。我今天想站在我们学校的背景下谈一下如何可以建成21世纪优秀的学校,如何能够把我们的学校建设成为21世纪发展的学习中心,如果可以更好地发现在建设学校的过程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核心因素。之后我想到了我们制定的教育发展指南,这个工作要靠通力合作才能完成,要让学校和学区的每一个成员都意识到我们应该进行变革。我们界定了一些成功的依据不再是通过国家标准化考试学生的数量,而是培养出负有能量的学生的数量。同样,我们也面临着很多学校面临的财务方面的问题,因为政府财政预算的削减对我们国家所有的学习都产生了影响,虽然会存在经费的影响,所有的教师还是全身心地投入了教学。

        三年前,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一个变革领导项目组为我们的发展计划提供了一个理论的支撑。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一本著作,上级要求我们在秋季教育管理会议之前要通读一遍。这同样也是我们首次邀请一些骨干教师来参加这些会议。刚才说的变革领导项目组提出了七项生存的技能,这样子才能顺利地从学校过渡到职业生涯。在私营或者是与业界人士打交道的过程中,这个项目逐步搜集了一些信息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

        它包括问题解决与批判思维能力,通过网络合作与通过影响力领导、灵活性、应变力、开创精神、有效的书面与口头沟通能力,信息获取、好奇心以及想象力。我们应该从何处开始进行变革特?刚才上面的理论要求我们的团队首先解释相关的学校测试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指出我们学生群体本身的优势与不足。我们采纳了它的这一套生存技能理论,考虑如何发挥这一理论的最大功用。我们 学区的目标是依据学生的能力突出培养重心,学生的信息是可以从我们的学校的绩效问责部门来获得的。3到11年级的学生需要进行逐年一次的学校标准化考试,此外我们可以获得就业率、测试成绩等方面的信息。

美国弗吉尼亚州伍德斯托克小学副校长 米歇尔·B·瓦格纳
美国弗吉尼亚州伍德斯托克小学副校长 米歇尔·B·瓦格纳

  具体来说,2001年有一个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我们学区要按照亚群体对学生进行分类和汇总,02年的时候前总统布什签署了这个法案,这是他的教育改革政策之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要求美国学校以每位学生的进步和成就来衡量学校的成功。这就改变了联邦政府在教育发展中的决策,而当前奥巴马政府正在考虑修订该草案,不过我们的主管告诉我们,学校将按2015年的发展指南取得进步,获取也可以衡量我们的办学成就。

  我们对为期两天的管理会议持非常谨慎的态度,在确定学校的战略目标之前,我们首先要根据学区的实际情况来确定21世纪的学习应该如何进行。在这一点上,每所学校都应该形成一种共识,通过组织专门的小组讨论,我们以生存技能为蓝本确定了具体的术语和概念,这进行了一个学年。通过这个过程我们得出了下面对我们学区来说非常重要的概念,包括三个领域。它们是,善于批判和创新的思考者、改革者以及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有效的沟通者和合作者,具有全球视野独立、负责任的学习者和公民。从这些领域出发,我们进一步明确了21世纪成功的学生应该具备哪些技能。

        那么,什么是批判性思维,它是指学生们能够对信息的观念进行分析评价,进而形成自己的观点。什么是创造性思维,它是学生以艺术或者是实际应用为目的,形成原创性的观点。什么是问题解决能力?它是指儿童能够预见并识别潜在问题或挑战,进而能够形成一定的方法,有效地处理。什么是信息素养?是指以合乎道德的方式使用数字技术,包括网络数据库印刷素材等来判断什么社会需要相关信息,并且懂得如何获取和评价。什么是聆听。它是儿童通过语言以及其他渠道获得信息构建意义和表达理解的能力。什么是合作。指的是学生与不同的群体互相交流的能力,帮助学生形成灵活适应的能力,能够理解不同的观点。

  什么是沟通?它是指在一定的背景下,面对既定的受众儿童能清晰适当地表达想法和阐述信息。什么是社会责任感是指学生能够理解正直、宽容、同情心的重要性。为了崇高的事业能够通过投入时间精力或资源为本地区本国家或者国际社会作出贡献。什么是可持续发展的态度?我们应该帮助学生形成环保意识,通过个人和集体的共同努力促进发展与环境相协调。什么叫相互依存?这意味着我们要让学生理解,不管是本地区、本国家还是全球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层面的事务,已经将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必要时我们应该能够利用所学参与讨论和行动。最后是健康素养或健康知识。我们应该要学生学会借鉴科学、合理的养成经验,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夏季管理教育会议上,我们与学术小组共同分享了这些理念。

  我们在这个会上阅读了理查德和罗伯特的文章,工作中的专业学习群体,成就学生的最佳学习实践,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学习群体,每所学校都进行了自评考察,本校处于专业群体建设的哪个阶段。此外,我们这一学年开始接受国家改革署的培训。改革署是位于印地安纳州的和谐教育中心。我们不仅在自己的校区接受培训,同样也来到其他社区的其他学校进行交流。来自国家学校改革署的培训对学校层面专业群体的建设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培训我们学会如何召开有明确目标的建设性的会议,这和过去的会议已经有所不同。我们由此告别了以前信息无效传播的日子。

        这需要真正的行动,需要在真正的行动中学习。这个培训同样还帮助我们找到并能够克服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框架下的考评中出现的问题。同样,在整个学习过程的第二个年头,专业小组也选出了最为重要的信息节点,然后讨论如何应用这些信息成为战略目标,其中一个目标具有普遍性,这些普遍性可以在任何学校、在美国、在其他学校都可以存在,这些目标锁定在一些小范围内,这对我们的团队至关重要。

  这是我们学校的网页。这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一。每位老师都要通过独具创新性的指导和辅助技术,促进把精力投入到学生业务中去。这样创新性指导和辅助技术可以使学生成为积极的受教育者。战略目标二,我们学区要形成一套综合的评估体系,准确地反映每位学生进一步的状况,把握学区在发展中的状况。目标三,每所学校缩小不同学校群体之间的差距,尤其是非洲裔男生的学习问题。第四,学区将为家长、社区和商业领袖创造机会。他们是促进学生提高学业成就的积极的参与者,学区要为他们实现自己的决策创造机会。最后,战略目标五,学区要负责培养合格的领导者以及教职员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战略目标的实现,帮助学生获得成功。

  在我们学区非洲裔美国男性的学习成绩明显落后于其他人的学习成就,如果不能满足他们发展需求我们就没有达到目标。针对不同种族的学生的探讨和沟通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当然在美国文化中对一些人来讲,公开讨论这些问题仍然存在着困难和障碍而管理人员接受的培训帮助我们打破了这些障碍,该培训也指出了一些原则,以便我们在实施原则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加以参考。我们学区有发展规划的自主权,同样重要的是每位校长都要制定适合本校战略目标的持续改革计划。在我们的PCR持续改革计划中,是有一个规划、行为、改进和评估的几个步骤,是建立在学校测试数据的基础上,我们的挑战发展规划本身具有一定的灵活性,使我们的学区出类拔萃,也成为了美国最有竞争力的学校之一。

        我要补充五项内容,2015年这不仅仅是写在纸上的规划,要求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参与进来。该指南是我们学校系统一切工作背后的驱动力,同时学区为教师提供一些培训的机会,把教师的能力提高到一个水平。对我们的学区来讲,在学校层面制定简单易行的发展规划是非常重要的,老师才能更好地按照我们的教育发展指南改变他们的教育指导和课堂教学。待会儿给大家看一下他们的视频。同时,我们还给大家看一个教师在讨论教育发展指南2015时候的看法。

  谢谢!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谢谢瓦格纳女士的精彩演讲和她带给我们的她们学校的精彩的片断。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