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桥本昭彦:第三方评价是学校评价体系重要组成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4:17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今天下午第二位演讲的嘉宾是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评价研究部总括研究官桥本昭彦当代教育督导中教育评价体系的设计实施与运行,下面我们欢迎桥本先生演讲。

  桥本昭彦【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评价研究部总括研究官】:非常感谢大家!我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日本教育督导体系的运行和实行。我的题目涵盖得非常广,但是我主要针对的是学校的评估。今天介绍的内容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日本的督导评估的体系,我刚才说过我主要是讲第一点,就是学校的评估系统,最后我来介绍一下我们的评估如何在现在的日本督导系统中最好地加以实施。

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评价研究部总括研究官 桥本昭彦
日本国立教育政策研究所教育政策评价研究部总括研究官 桥本昭彦

  首先,我们要理解两点重要的目标。第一点是学校的评估主要是为了学校不断地改进,我们通过一个PDC规划检测、执行评估,要确保责任制,学校的评估主要是推动合作伙伴的关系,包括与监护人、与家长、与社区的成员、与学校。所以我们要确保我们的评价基于自我评价的结果发生作用。讲一下立法的情况。

  历史来说,我们有60多年学校评估的工作经验,但是在90年代之后,我们才开始在国家的层面讨论学校的评估,那么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小学的部委级的规定,每一个学校设置基于其他类似性质的文部科学省条例得到确立,每个学校对你教育质量进行自我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向公众公开。

  在2007年的6月,《学校教育法》得到修正,其中第42项规定了学校评价是所有学校的职责。第43项规定了学校的信息是要公开的,第42项的译文说“根据文部科学省的规定,小学校需要对其教育活动及其他学校管理活动进行评估,基于评价结果学校必须实施相关措施,优化学校管理,以维持其教育标准”。在2007年的10月份,我们的文部科学省又做了执法的规定。所以我们有一个三存量模型的评估系统。包括自我评价、自我评价是校长领导下由全体员工完成的。第二个是学校关联者评价,学校关系者评价。它是由一个委员会,委员会包括监护人、家长、教师协会成员、校委会成员、社区成员构成的委员会,是基于自我评价的结果发生作用。还有一个第三方评价,第三方评价是与被评价学校没有直接关系的专家组成,包括大学教授或者是某一些具体参与评估事务的人。这是我们的法律流程。

  我们来看一看我们的教育部的一些规定,在学校评估的实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首先有这样的《指南》。我们还进行了全国的评估政策制定,我们的学校评估政策主要是检查一下学校的教育目标有没有实现,是不是实现了素质教育。那么这些学校评估的《指南》会给学校评估的实际的案例,包括目标、方法、观点还有指标、结果报告会给一些示例,每一个版本都会说明仅仅是一个指导,并不是确定的指令或固定的标准。我们可以看一看教育部的主页的具体的内容,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学校评价实践的研究。这个研究也是不定期地展开的,会有政府资金的支持,另外就是教育部要建立研究员委员会,这里面包括研究者、学校管理者、商务人士、居民等等。

  还有一个战略是委托调查、委托研究。我这边列了七个委托研究的案例,大家可以看一眼。第五个就是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估。这里面有三类不同的探索。第一是教育部做过一些试点,四年中调查了310所学校,还有一个是NIER(音)就是我所在的机构,我们自己设计了学校评估的方案。我们重视与被评估学校的对话和沟通,有一些省份也设立了自己第三方评估的模型。因为这些材料没有放到我的论文当中,如果有些具体的信息大家想了解也可以来找我,我可以把具体的信息转给大家。这个方法也是我们学校评估的方法。它主要是问卷调查式的评估,可以交给家长。这个是调查问卷结果报告图。一般借用学校的一些大型活动的情况进行分发,比如说学校组织运动员,家长带着小朋友来,可以现场分发让他们来进行填写。它评估的不是教师,这边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说小朋友走路是不是不要含胸驼背,另外老师的教育方法是否得当。另外教师采取行动是不是比较迅速,下一个问题是家长的表现如何,比如说,运动会的时候是不是大吵大闹,还是家长很不注重自己的仪表和行为。还有评估家里面的情况,你在家里和孩子交流吗?你和孩子在家里面会讲讲体育运动的事情吗?这样的问卷可以评估家长、学生、老师。

  这是我们的示例,我要跳过一些幻灯片。还有一些是学校活动的清单,这里面有120个清单的项目。但是学校可以在里面进行选择,按照你的评估的目的来进行有目的的选择。第三个做法就是实地的考察,实地的考察我们认为也是有必要组织的,我们应该是3到5名评估员可以对学校进行现场考察,可以考察1到3天不等,一般来说他们考察之后都会帮助学校改进的报告建议书。还有一个是教学的评估,这是一个教学评估的示范表,学生可以回答最后交给老师,这个是小学用的,以及三年级、四年级的小学生有时候也会参加这样的评估活动。

  当代的日本评估系统和传统的开会反思、自我批评的方法,现在有一些新的特点,首先新的方法要求客观的理由和数据,第二就是给学校改进的无形的压力。第三,学校的评估可能要涉及各种各样的利益相关方,而且是对公众公开的。所以这三个特点和我们传统的开个会,然后大家反思一下,和传统的做法是很不一样的。还有其他的一些幻灯片,我简单地过一遍。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学术能力的全国性的评估。全国学术能力的评估可以看到评估的法案或者是规章。评估是在2002年的4月份开始的,之后就是每年都要做的学业的评估。但是在2010年之后就不再每个学校做了,就要开始进行抽样检测了,主要是我们新一届政府改变了评估的策略。那么它的目标是什么呢?第一个目标是确认教育的结果,第二个是建立一个核查行动的可持续的循环。第三是改进教学的环境和学习的环境。

  这张幻灯片看到的是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在评估体系中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大概是25.3%的学校被列为样本了。对于九年级的学生来说,45%的学校是作为样本的。评估的内容是有限的,我们考察学校的课程只有两门,其中一门是日语。日语可能会包括语言本身的知识,第二个是语言的应用。同样在这个过程中也包含一个调查问卷,这个调查问卷可能会调查学生的学习环境。以及相关的生活方式、学习习惯等等组成。

  第二个是讲到了教育委员会的评价。我想提一个重点是,2007年6月的时候有一个地方教育行政组织与公文修正法案得到了修正。同样也要提到08年4月的时候这个法案得到了实行,在这个时期每个地方委员会所提供的形象,呈现了全国性的形式。

  下面我简要地说一下,如果我们要问一下日本的评价体系有哪些特点,一个是质量的保证,第二个是本地的自治,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特色。第二,如果你问我日本学校以及教育体系管理上有哪些重要的特征的话,我们可以用PDCA,我们有执行、检查、行动这样的循环,这是我们在办学上、管理上的非常重要的做法。第三,我们每一次对学校质量进行评估的时候,每个评价标准、技术、方法和结果如何利用是根据目标来不断地改进的。第四,在当代学校的管理中效力概念的可能在不同的学校、不同地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第五,最重要的对当地学校来说,是本地的能力以及本地的自治。第六,日本的教育政策对于案例研究信息的沟通与交流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我们是有相关的政策来推动国际的交流与沟通的。第七,所有的愿望是希望通过国际教育会议可以拿出自己的一些做法,并且以一种非常虔诚的态度,这对全世界的人来说改进教育事业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谢谢桥本先生的演讲。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