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瑞克·斯特尔:学校自治要以绩效责任为基础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3:56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各位来宾请大家就坐,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的论坛下午时段的演讲现在开始。今天下午我们首先请荷兰教育督导局中等职业和高等教育总督导瑞克·斯特尔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外部学校评价及其对内部学校质量控制职责的影响,所有权问题。下面我们欢迎瑞克·斯特尔先生演讲。

  瑞克·斯特尔【荷兰教育督导局中等、职业和高等教育总督学】:谢谢,谢谢大会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在这里跟各位分享荷兰教育督导的实践和经验。所以在这里我代表荷兰教育督导局以及荷兰政府在这里发布讲话,我感到非常荣幸。接下来我会讲到荷兰学校的自治,包括学校与其他教育机构的绩效控制以及质量的控制,以及作为外部评估者之间的矛盾,矛盾主要表现为学校并不是很好的去设立一个目标,然后达到这个目标,他们认为达到这个目标不能达到督导局的标准而仅仅是对教育督导据提出的标准表示服从。这就涉及到所有权的问题。

 

荷兰教育督导局中等、职业和高等教育总督学 瑞克·斯特尔
荷兰教育督导局中等、职业和高等教育总督学 瑞克·斯特尔

  为了让大家能够更好地理解荷兰教育督导的实力,我将分以下几个领域来讲,首先跟大家讲一下荷兰的教育体系,讲一下具体环境里对学校的期望与要求,会讲到实施的质量控制以及学校管理的角色。同样,也会讲到荷兰教育督导局的特殊结算,我们也会讲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在当代荷兰教育体系中,我们会有哪些遇到的具体的困难。首先,跟大家谈一下荷兰的教育体系。

  在幻灯片上可以看到,这张图概括了荷兰教育体系的总体结构,涉及到政府资助设立的学校,除此之外还有私立的商业性质的教育结构,但多数为商业领域中的劳动力市场服务。这些私立学校要得到国家和政府的认证,并且发行官方的学位证,他们就要和公立院校一样接受教育督导局的评估和监管。越来越多的荷兰儿童在进入幼儿园之前绝大多数选择了八年常规的初等学校,有一些儿童会因为自身的学习困难而进入一些特殊的初等学校。对一些有着特殊障碍的儿童,我们也提供特殊教育。这种特殊教育能够延续到中等教育阶段。从12岁有提供学校课程的学校以及提供职业性课程的学校两种。在这个图上他们有一个分类的展示,但它们中大多数与前大学教育、普通中等教育及前职业中等教育相结合。在4、5、6年的学习之后,经过国家考试可以进入高等专业教育学院或者是大学进行学习,这个代表职业培训。通过职业培训的学生就具备了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学习能力,学生会获得学校的毕业证书或者是学位证。但是这种学位证并不是建立在考试标准之上的国家学位证,荷兰的学校及其他的教育机构比如说学院或者是大学在形式和规模上非常地多元化。乡村地区的初等学校可能只有学生30人这样的规模,大学以及职业专业学院可能会拥有上百名学生,中等学校的规模也各不一,有的有上百名,有的有上千。

  人数较多的学校会将学校分在不同的教育楼中学习,在我们的《宪法》中,教育自由条款体现在第23项,教育是免费的。此外,政府对学校进行角度,对教师的胜任力及教师道德提供保障,因为私人创立的学校需要有明确的策略并接受政府的资助。当然,学校必须服从相关的法律法规。从大体来看荷兰大部分的私立教育是董事会对其进行复杂,董事会可以对多所学校中的一所负责,很长时间里,董事会有自身任命、教师任命、其他任命的权利,高等教育学院有自主设置课程的权利,而大学课程每隔六年需要得到国家的认证。在过去的20年当中,中等职业学院或者是学校,以及初等、中等特殊教育学校在学校自治方面需要接受更多的监管。

  这里有两个例子,一个是基于学校累计资金的结果。学校董事会或者管理部门可以决定他们的预算花费,另一个例子是学校有更多的空间、更多的机会可以让学校有更多的国际成就目标的实现。学校自治的发展是《宪法》的出发点与我们的愿望相结合的结果。我们希望学校和学院能够更多地适应当地的环境,并且随着经济以及社会环境的变化而作出改变。因为非常明显在我们的社会中这些改变已经非常明显了。所以,同时伴随着学校自治权利的不断的扩大,处理教育的需求也变得不断地重要。

  第一个问题在前面已经提到过了,学校及其他的教育机构应该更好地适应当地的环境来更好地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我们在讨论学校广义的功能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学校归于社会企业,因为学校不仅仅提供教育,它还满足了当地社会的各种需求。最重要的是,学校满足了当地或地区人才市场的需求,而地区的社区也希望学校能够给他们提供人才。此外,另外一些特定的群体也希望学校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这些群体都称作利益相关者。他们包括学生家长以及学校的员工,同时政府也希望学校能够提供优质教育。

  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政府会整体性地介入教育质量体系。这里可以分成不同的层面,而在这个体系当中,所有的层级每一个组织的小组或者是理事机构都有自己的职责,并为所在层级实现所有权机制。每一层级的工作的效果都需要整合上一层次或者是下一层级的工作,而我们当前的情况是法律由政府制定,教育质量由督导局或者是教育部门监管,校领导和教师都将精力放在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上。因为对于学习能力的培养主要是来源于优质教育的重要性的认识。不仅仅是关于这方面,我们也非常注重创新,以及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治理、监管以及法律法规是一个延续并不断进步的过程,所以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我们可以讲这种延续归为分权或者是权力的下放。

  我们学校自治需要以绩效责任为基础,校董事会每年都要起草年度报告来核算预算的使用情况。现在人们对学校的期望已经不再局限于对花销的核算,而是希望学校评估其教育成果,这对于很多学校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很多学校不能达到这样的程度。学校对于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负从有法律责任的。通过质量控制体系学校可以评价自身工作的质量,最重要的是能够评价自身的教育质量。在工作当中,我们见到优秀的学校质量控制体系,基于自我评估的同行评估,考生确定的成就以及其他类型的评估方式,但是并非所有的学校都达到了这样的水准。某某学校可以改进的教育质量,学校内每一级分享领导权并承担职责同样也很重要。

  在专业文化当中,所有的专家都应该通过学生获取信息与结果,也就是注重学生的反馈,荷兰的学校中多数注重团队协作的方式,我们仍然追注重结果对改进行动的激励。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控制体系不好,我们的结果是位列前10名,的,仅次于芬兰,在欧洲地区排名第二。但为了跟上世界发展的潮流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学校在进一步完善所有权的问题,在良好的文化中我们会进一步努力,以完成良好的质量管理以及适当的质量评价体系。

  去年我们对职业学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质量调查,我们的结论非常地明确,那就是职业学院更加注重自身的质量评价。在我们对其教育质量进行评估的工作中,他们的组织绩效比之前有很大的进步。我们的研究表明,质量控制体系不仅在技术层面上非常重要,它着眼于所有层级的有效领导,进而能够使整个组织变得有效,变得更容易实现其组织目标,我们可以精细地看到具体的目标,对教师员工的激励稳定并且专业的团队等等。而这两方面的关联也至关重要,质量控制是否能够为组织内的人员提供服务,这样他们就能够提供给学生最好的教育。学校与团队的领导能否在反馈信息当中告知目标未达成的情况下调整改进他们的工作。很显然我们可以发现,这两个问题在学校领导和教师间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里就是我们的工作所在。

  荷兰教育督导局代表荷兰教育部以学校外部评价者的身份对教育体系的质量进行整体性的评价,我们成立于1801年今年恰好是成立211周年。我们的核心价值是追求工作的专业化、独立性以及透明度。我们的主要职责是评估学校的质量。当然,我们还有其他的职责,包括合规控制、财务控制,鼓励学校改进其教育质量以及汇报国家教育的形式。在这些年的工作中我们的工作方式方法也得到了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适应教育体系的内部规律,并且更加符合政府制定的法律法规。我们把这种评价方法称之为基于风险的评价。我们采用公开的评价框架对学校进行评估,基于学校相关文件以及利益相关者的交流而制定,我的同事乔斯(音)先生在去年的论坛中展示了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的评价,我想各位都可以拿来用作审阅或者是参考。我们致力于通过风险评价来保障学校及教育体系满足基本教育质量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学校对于自身的教育质量和组织机构的有效性进行自我管理并自我负责。所以我们只对高风险的学校进行严格的评价与督导,这样高风险的学校是指那些认定标准基于学生成绩相关的征兆以及学校年度的报告来划分的。我们的评估结果在互联网上公布,指明学校的名称给学校以改进质量的压力,这样的效果仅次于发展规律质量学校补足其质量漏洞。我们可以成功地认定质量下降的学校,在一到两年的时间中实现最基本的要求。基于风险的督导,减少了风险学校。质量风险弱的学校由1.5%下降到0.7%。薄弱初等学校比例由当初的7.4%,降到今天的5%。

  我们认为保障每所学校有基本的教育质量是保障整个教育体系、教育质量的一个最基本的部分,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而这种做法的副作用就是学校管理者对学校质量的责任担负更大的压力,特别是对那些缺少良好质量控制的学校,他们会把我们的标准当成唯一的尺度,造成我们标准的扩大化,带来我们不希望看到的教育体系内部的互相疏远。我们认为学校应该注重自身教育目标的完善,并且认为通过实现他们自身设定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我们的风险调查中,表现出色的学校我们通常是没有过多地关注的,

  下面看一下我们的发展以及一些困境。因为时间不够,所以我就最后进入总结阶段了。我们认为,荷兰政府希望更有效地推进优秀的教育质量。同样,我们大部分的学生实现得良好,而通过国际比较我们发现,我们卓越学生的数量并不多。我们的特殊教育核算有所减少,我们的政府也会加大努力,这就是我今天要说的。

  主持人 李壑【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谢谢斯特尔先生的演讲。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