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朱塞佩·科罗斯奥:学校应以培养独特性为目标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1:10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刘莉【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下面有请意大利教育部伦巴第大区教育厅庭长朱塞佩·科罗斯奥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文化的构建和评估及新型现代学校管理的特点》。

  朱塞佩·科罗斯奥【意大利教育部伦巴第大区教育厅厅长】:谢谢!我很感谢本届大会的主办方来邀请我参加今天这样一个会议。我发言的题目是文化的构建和评估及新型现代学校管理的特点。新千年伊始,随着微电子技术革命和一场文化变革也悄然兴起。其对知识的创新和知识生产方式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其发展速度和程度对于教学过程和教育组织会产生影响,情势并不十分明朗。在这一充满复杂变化的背景下,教学过程应该秉持何种文化理念?无论在哪个学校层次和年级,学校教育的内容选择都不并被视为理所当然的。我们必须再三斟酌知识体系的选择和应用已以学校教育有据可依,学校评估有证可考。

意大利教育部伦巴第大区教育厅厅长 朱塞佩·科洛斯奥
意大利教育部伦巴第大区教育厅厅长 朱塞佩·科洛斯奥

  目前我们应该设法对教育范式的转型以及随之而来的知识中心的转移,学习中心由客体的知识转向主体的人,要将学习主体的责任感和独立性视为塑造知识和能力的核心要素。可以说,这是一场当代教育的哥白尼式的革命。在我们看来,知识传播的场所不再限于教室、黑板、课桌,甚至不限于有围墙的学校。教育已经扩展到网络当中,更关注学生的才干与技能。我们可以在虚拟的、多中心的网络中塑造知识结构,使其更加贴近每个个体的发展,每名学生都需要学会自我管理、对自己负责,这同样是学校教育要完成的使命,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要要传播开来。我们希望这个过程可以使年轻的学生更有力的获得知识,技能是指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欧洲、资格框架中,技能指的是认知性的,包括利用推理能力、直觉以及创造性思维和实践性的,包括动手能力以及方法、资料、工具和仪器的使用。才干意味着经过实践检验的能力,在工作学习以及个人发展的过程中能够灵活应用知识、技术以及人际关系,懂得社会常识,能掌握基本的方法,在欧洲资格框架中,才干指的是负责和资质。

  为了获得这些才干和技能,学生们必须习得一些基本的能力,利用拥有扎实的语法基础,能说流利的母语,掌握一门通用外语,理解抽象的数学与逻辑语言,以及科学术语。学校的任务是通过正式且富有挑战性的课程塑造这些能力,学校不能够也不应该简化这些过程。相反,学校必须成为学生们学会处理复杂问题从而走近生活的重要平台。在这里,学生们要学习理解文化的内涵,通过学科架构形成能力,在这里,学生们要掌握作为教育性活动核心的知识和基本要素。然而,如今我们已经走进意大利的课堂会发现什么呢?我们可能会看到一名老师与多名学生组成的传统型的课堂,教师照本宣科没有什么可以利用的空间和教学,努力尝试着以现代化的方式进行教学。当然,一些拥有交互式多媒体黑板或者笔记本电脑的课堂除外。我们理想的课堂应该是开放性的、互动性的,课堂的中心不是教师或他的知识理论,而是能在交往中学会学习的独立的学生的个体,作为积极的实践主体,学生们必须学会在学习过程中构建个体的文化。我们要让学生们在开放的空间中自由地发展,通过富于变化的激励性的环境的设置、教师和学生可以一起合作探讨各类主题和任务。教师的角色应该是一位榜样、向导或者教练。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培养个体独立性在整个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我们时刻处于交往之中,个体独立性的建构始于对价值的认识,这种价值根源于孕育每个学生的文化背景。

  下面我要谈一谈第二个教育的核心要素。个性构建要以某个特定文化传统中重要的价值内核为其来源、伦理、习惯、客体和群体可谓、科学和艺术传统、文学与历史,借由这些价值内核,客体可以增长在更广阔的背景下,沟通和交往的能力,可以实现我们所谓的全方位、宽格局的终身学习理念。这种多中心的灵活的教育场所就是网络。刚才讲的全方位、宽格局的中心学习理念就体现了网络的重要性,在网络上围绕有效的见解和深刻的思想,为教育提供了一个平台,这里可以为知识的合理性找到根据,这里也可以遴选人才。这些人才能够提出具有创新性的与问题高度相关的富有效率的观点。

  网络是优秀的学生们施展才华的殿堂,我们积极鼓励个人施展才华和远见卓识为社会贡献能力。所以我们对社会思想与文化出现趋同的倾向深表忧虑。我们不能忽视植根于每个学生身上的个性特征。相反,我们要以促进个体的独特性为目标,构建我们未来的学校。学校要培养每个学生的自我投入与自我价值,逐步形成每个学生的自我反思和自我评价的能力。对自我任务的缜密反思和审视是迈向教育文化和社会体系的持续改善的重要一步。我们要努力在学校里形成基于文化价值的有效的教学工具和教学方式。在这个方面我们需要有非常有效的工具和指导。我们要基于一些参考系和价值观来建立一个评价的体系。

  我们可以提出教育过程的另一个核心的要素,就是评价。评价可以引发知识向科学体系的转化,建立在不同层次上的评价体系从决策层面到学校个体层面,各有其重要性,并且彼此紧密相关。只有在各级评估体系相互协调才能真正促进教育系统绩效的改善和提高。因此,评价体系的整体建设要考虑到不同层级的教育组织,要经过严密的论证并统一标准和口径。

  在如此复杂的教育环境下,教师的角色显得更加关键。只有教师的积极的参与,才能保障教育体系的持续改善和提高。尽管数字技术和工具可以辅助教学,但是我们不能依靠他们而是要依靠教师来促进和提高教学。教师的基础作用要求师资建设要围绕教师及其素质进行。拉丁语中的职业教师可以合适地表达出教师的素质和能力的内涵,体现出教师职业所拥有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它的言外之意是教育主体既教师可以对质量和文化产生重要影响。他们可以讲不同层面的知识和理念有机地整合起来。今天合格的教师必须拥有这种整合能力,并能够不断改进和提高这种能力,成为一名称职而适合的职业教师。这要求他们有广阔的理念和视野,教师的职业化尤其要注重典型和榜样的领导力,具备卓越领导力的教师必须言行一致,将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有机地融合到教育中来。当然,管理的价值的重要性在于让内部成员时刻关注组织目标,正是因为对学生自然禀赋的独特性认识不足,我们必须要培养学生独立发展、自我审视以及个体潜质的能力教育管理的重点是形成教师在团队协作中的专业化。

  能够不断地发掘学生的潜质,要想在网络上获取知识,我们必然要求学生具有独特视角和创新能力。也就是说学生要能理解外界知识的价值所在,为什么这些知识可以帮助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因此,学校教育管理与教育过程必须具备极其明确的创新教育意识。在教育管理中,我们采用了循证评估体系,其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我们的教育实践来看,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与知识体系的构建都日益多元化,但是这并不能保障和提高和该与质量,相反,客观现实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对教学过程的评估。

  重视评估关注教育中各个主题间的关系对教学产生的影响。所以我们才要适时引导和建立专业的教育团队,但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它是一个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在学校的评估当中教师团队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评估的方式也日趋灵活。但是评估的实质并不是在于审核学校的办学情况,仅仅在于审核办学情况。更重要的是促进学校本身的建设,增加学校的社会责任感。

  所以,学校教育管理和评估体系必须切实保障学校对每位教师的发展有足够的关注和投入。这是教育管理的首要价值和责任。另外我们要加强教育管理的有效性和透明性,加大管理过程的执行力,这样才能真正为提高教育管理质量促进学校办学作出贡献。

  意大利国内的相关学术讨论大多集中在扩大教育规模上,是对过去的回顾而非对未来的展望。我们认为改善办学资源和结构已经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了,而是要将办学理念转变成为改进和提高质量。教育改革必须面向质量的改进和提高,为了要加速这一过程,就要对教学质量进行有效的循证评估也就是基于证据的评估。而政策制定者和所有相关人士应优先考虑到这个问题,能够将评估的理念引入到教育环境和背景中来,我们希望意大利将办学重点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同时将相关的学术研究、学术探讨提升到新的高度。只有这样才能够获得不断的发展,为此我们将逐步革新教学理念,提高管理效能,为教育和文化发展设定更高的目标。谢谢大家!

  主持人刘莉【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谢谢朱塞佩·科罗斯奥先生的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