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大卫·雷诺兹:缩小校际差异重点依靠校内部资源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0:50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北京2011教育督导评价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刘莉【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下面进行嘉宾演讲。在演讲结束后,有5分钟的提问时间。首先有请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效能教授大卫·雷诺兹先生演讲。

  大卫·雷诺兹【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效能教授】:谢谢大家、非常感谢!同样也非常荣幸被邀请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记得我在看好莱坞电影的时候他们会说,在电影中有一些特别重要的人物的话往往拥有更多的责任,所以我今天也意识到我自己的责任。我们今天要谈到教育和中国相关的、如何提高中国教育质量的话题。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效能教授 大卫·雷诺兹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育效能教授 大卫·雷诺兹

  如何提高中国的教育质量?在世界范围内已经达成的现有的共识是说,要有一个很好的领导力,要有一个很好的政策决策。从这方面我和我的一些同事都已经有一些现成的理论供大家借鉴。所以今天我的讲话中将会涉及到我的同事和我在这些方面的研究成果。

  第一是学校的效能,怎样的学校是高效的,高效能的学校有哪些特征在待会儿的演讲中我会跟大家详细低碳。第二是关注教师的效能和教师的发展。第三是不断地尝试改革的新路径,学校要不断地尝试一些新观点。第四点就简单地说一下了。第五点是认知神经科学,在这些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供中国借鉴。

  首先我们西方发展中经历了一些阶段,中国也经历了。我们看到这四个阶段就是认知神经科学被加入到西方教育阶段中。第一是学校的效能,我们看到学校的效能首先要关注学校层面的一些因素,我们要关注非常有效的校长的领导力、管理能力以及要非常明确这所学校建校的最重要的原则、标准、目标,这是非常重要的。同样,还关系到校长是否对教育有很好的认识和基本的哲学性的认识。因为学校的管理同样还关系到学校的文化的建立。在这样一个文化里,每一个学生有这样的认同感,同样让他们在这样的文化环境里能够更开心地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这些是我们之前在没有到达第四个阶段,就是认知阶段之前所关注的最重要的因素。在这些模式里,跟先前的观察因素是相似的。在这些因素里,有一些因素对所有的学校都是共用的,但有一些因素要考虑到某个地方自己的特点。如果说一个学校所属的经济环境是比较发达或者是不发达,应该要制定符合自己情况的一套课程或者是教育目标。所以长在这方面就应该要起到一个大方面的政策的决策作用,应该能够意识到他所处的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文化环境,我想这一点对中国来说尤其重要。因为在中国我想自上而下的领导结构可能更具有高效性,而在西方国家我想横向的民主方向可能更具有效力。所以,有一些共同的东西我们是都知道的,我们已经达成了一致。

  但是虽然说有很多模式可以提高学校的效能,一个校长要提高学校管理和整个效能的话有很多可以做,但有一个最关键的事是大家都可以得到认可的那就是组织行为的可靠性和有效性。针对可靠性和有效性我们有一系列的学校的改进计划或者说有一系列的项目。在英国或者说在大多数的西方国家,我们都有相似的计划。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犯过错误。我们往往是鼓励学校按照同一个正确的方式,而忽视了正确的方式并不是单一的。无无同样我们更多关注于学校而没有关注教师和学生,这同样也是错误的。

  在可以在这个评估中可以知道显示出中国上海的评估结果是相当好的。我们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到,除了在学校层面上还有学校层面上有一些因素是没有得到关注的。因为最重要的是要关注教师,我想对于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一些认识。但老师的效能什么时候达到的标准了呢?已经有一系列的共同认可的因素。因为教师不仅仅是传输课堂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他所有的课程体系是如何得到细致的应用的。并且如何关注课堂的互动和满足每个学生需要的,这是我们所关注的。

  我想在很多的西方国家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我们会把别的学校的模式转到自己的学校来,但很多时候我们发现非常难。因为我们要关注自己学校本身的特点。

  第四点讲到了学校的改进,很多西方国家都已经开始学校之间的交流,但效果不是很好。所以我们现在在关注如何使用校内差异缩小化,帮助教师发展。校内差异缩小化,指的是依据每所学校自己最优秀的教育实践衡量,促进学校和教师的改进和提高。同样,我们有一些科研项目显示,样本学校校内差异化逐步缩小和这种价值附加型的考核方式的应用是密切相关的。除了变革考试方式以外,一系列的改革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也纳入了一个常规体系,帮助学校吸取自己的成功经验,并且根据自己的最佳实践制定标准和模式,让最佳实践能够标准化、常规化。就是说我们不需要再别的学校的人告诉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体系并且已经标准化和普及化了。这个过程包括了一系列的因素,现在已经得到了认可。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改进学校效能。刚才所说的是四个方面,讲的是教师效能关注教师发展,什么样的教师是高效的,也讲到了学校的效能,学校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第五方面是认知神经科学方面。其实这方面的研究西方社会有一些争议。大家可能知道,现在有一个MI(音)的扫描可以为认知神经科学带来很重要的进展。有一些观点可以被解释成非常有争议性的理念。但对中国来说,可能大家也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这个认知神经科学项目的成果是非常丰富的。它的目标是通过以练习为基础的外部介入方法来帮助小脑恢复正常。可以说,这个研究成果如果得到应用的话是非常有效的。在大脑科学中,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关于小脑的功能和大脑的功能,比如说在双手倒沙包法。我们证明了小脑在整体大脑的运作过程中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的,所以我们要通过这个帮助恢复小脑功能的办法来关注对大脑的不断训练。同样,这可能也应用到其他的领域。比如说包括我们在如何开车这方面,研究成果也可以得到应用。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智力不太好的学生,可以利用这种小脑恢复功能的办法来很好地进行大脑思维训练,提高你的学习能力。所以,有迹象显示通过练习并加入一些外部介入,对那些好像毫无学习障碍的学生也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神经科学是通过调动整个大脑获得技能的发展。所以,在未来我们整个学习在认知神经科学并将它得到很好的应用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把科研的成果应用到学校中来。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以集中式的学习方式为主而不是分散式的练习为主。所以我们要根据不同学生大脑的发展的不同特点进行分散式的练习,并且进行干扰性的外部训练。所以,教师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对不同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任务,这样分散式的练习让每个学生的弱势得到很好的补充。因为如果说我们连着一直上一个小时或者是更长的课,可能先前获得的信息会受到后面课程的干扰。所以,这样大脑没有获得任何有用的信息,反而会获得不同信息的干扰,然后很多冗余的信息,这些信息是非有效的。所以现在已经有学者根据神经科学尤其是长期增化的理论模式来进行实践。

  大家可能都知道睡眠的重要性,并有着非常好的体验,这此深有感受。为什么呢?因为在睡觉的时候大脑就能够把白天受干扰的信息很好地恢复,所以这就是大脑对于睡眠、对于记忆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睡眠重要的原因,它对学习者有很好的提高记忆的能力。再谈到刚才的分散式的学习,教师上课的时候要把握好上课的时间以及不同的练习,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让各个学生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这些在体育课上也得到了同样的应用。有一项研究我看起来非常地惊讶,如果大家看一下分散式或者是分段学习的教学,上20分钟的课你可以用一个半小时达到原来3个月达到的学习量,为什么?就在于大脑有一个很好的自我协调的功能,所以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所以再来说一下,教育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我们应该认识到从西方所经历的教育阶段看看我们能够从哪些方面得到启迪。

  第三点,有些时候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正确的道路不仅仅只有一条,我们要走出适合自己的道路来。

  主持人 刘莉【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谢谢雷诺兹先生的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