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王春艳:今年首次举办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国际汉语教材展览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0:39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王春艳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王春艳  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北京市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 、汉语推广部部长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首先第一问题请介绍一下教材展的特色?

  王春艳【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北京市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 汉语推广部部长】:我们的教材展是这样,我们是首次举办针对中小学外籍学生,国内的人称作对外汉语教学,外国人就称为国际汉语教材,这样内外有区别,我们这次是首次举办,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国际汉语教材展览。

  这个展览因为北京现在有近万名的外籍中小学生,有将近四百名专门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中小学老师,专门教他们汉语的教师队伍,所以我们想这次举办这个展的目的,第一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教学成果的机会,他们每个人汉语,因为现在国家出版社也会出版很多针对中小学生的汉语教材,真正跟学校里学生的情况,因为外籍的中小学生情况都不同,有个班有十几个国别的孩子,有的班可能都是韩国人、日本人,所以汉语教材非常个性化,需要自己进行编写,老师会根据自己的课程,根据学校教学的安排自主编写,都是老师自己编写的教材,通过这样一个机会来展示自己教学的成果。

  第二,这次我们教材是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从美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日本、韩国,还有一些国家陆陆续续,有一些合作方给我们提供的,也有我们到当地考察的时候带回来的,全部是当地的外国孩子、在国外学习的时候他们用的当地的汉语教材,我们叫国别化教材,因为现在看咱们的英语书,都是用英文标注学英文的,他们都是用韩文标注学汉语的教材。这次也是我们一个特色。

  第二部分是老师自主编写的教材。第三部分是有八家最知名的国内专门出版对外汉语教材的出版社,他们给我们带来上千册的最新面世的教材。

  所以我们的教材也是我们的特色,由这三部分组成。给老师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因为我们把所有的老师都请来,还有很多作者,当时跟他们交流编写教材的体会,老师们通过这些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第三,我觉得给老师们提供一个他们看到外国本土教材,出版社这么集中来展示中小学教材,对于他们来说能够一次面对这么多教学资源,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所以大家都特别珍惜,我们发了,所有的老师、高校学习对外汉语的学生、发了两千张票,所以我们的展台人非常多,而且是大家真的在交流、在学习的气氛,所以这是第三个特色。

  大致展览就是有这样三个特色。

  搜狐教育主持人:通过你们办这样的展览,有大概一两千人来参观,大家最多的看法是什么呢?

  王春艳【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北京市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 汉语推广部部长】:我觉得大家的看法,老师们还是觉得自己的教材被展出,他觉得很有成就感。他们都互相,因为都是一个学校一个学校组织过来的,都在那边交流,在现场跟作者互相沟通,怎么样来更好地进行教材的编写、使用。这个是最多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有学生来参与吗?

  王春艳【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北京市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 汉语推广部部长】:学生是这样,我们发票的时候组委会邀请了很多外籍学生,大家因为昨天周五,学生来得比较少,但是今天有很多外籍学生来看我们的教材。今天我感觉人会更多一些。

  搜狐教育主持人:我们今年的主题,您有什么看法?

  王春艳【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北京市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 汉语推广部部长】:我们确实是首次举办,也是为了切合这个主题,我们这几个特色已经是创新了,我们确实是首次,从来没有专门举办过,即使是国家汉办,包括我们和其他省市了解到,专门针对中小学对外汉语教材的,真的很少。所以我觉得这本身也是一种创新的形式。因为我们主要为了大力发展对外汉语教学,能够推进北京市汉语推广。

  搜狐教育主持人: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