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运筹帷幄是学习知识走向实践重要桥梁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8日10:17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馆长 易风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8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易风   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馆长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易风老师好,请问您怎么理解这次教博会的主题"创新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建设世界城市"?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是如何体现这一主旨的?

  易风【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馆长】:“十二五”,咱们定位要做创新型的国家,从十一五,我们国家就作为国策来定的。“十二五”又要加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创新型国家首先要从教育着手,创新型国家才有可能实现。咱们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定位为以创新为主题的博览会,我觉得是应用咱们国家打造创新型国家的潮流的。咱们国家“十二五”也是定位创意国家产业,核心也是“创新”,没有“创新”怎么有“创意”呢?这个定位适合国家和国际发展的形势。咱们国家由生产加工转为以创新制定标准为主,增强我们国家世界竞争力。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刚才说到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请您介绍一下吧?

  易风【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馆长】:现在我们国家的学校教育,严格说就是以知识教育或者以技能教育为主,像现在非常急迫需要有中国有大师,作为知识教育和技能教育不能出大师的,怎么出大师?就是思维教育。爱因斯坦讲“上大学的主要目的不是学习知识,为了建立良好的思维模式”,都是给我们点名一主题,真正成为大师,思维素质要好,而不是像机器一样天天做作业,记了很多东西。中国要出大师不是不注重知识学习,是一个基础,但是更重要的现在缺口在思维的素质的训练和教育,而且是系统化的。

        我们现在成立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是和咱们格申工艺,还有赢在中国的推广总监高强合作打造这块,也是作为创意文化产业,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在思维教育上,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把思维艺术作为很响亮的旗帜举起来。把我们的经验体会放到艺术馆,来弘扬以思维运筹,像孔子、老子没有计算机,但是他们的大智慧是因为他的思维模式所决定的,把他们的思维模式设计成了创作成了一些思维模型的游戏,让参与者都可以通过思维模式游戏来学习感受他们的思维,这种经典思维的形成。

  另外,像中外交流最大的障碍还不是语言文字的障碍,最大是思维模式的障碍。因为我过去做过像和以色列合作的一个董事长,最大障碍不是语言障碍,而是思维模式。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国际友人玩了我们运筹游戏以后,大家会在思维方式上有一个很好的桥梁和平台,不但促进国际交流,增加了解,还会消除大家的误会。像大的敌对和战争也是因为思维方式不同造成了信念不同,造成误会一点一点扩大,结果不共戴天,我们觉得这个事业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事业,值得我们终身去追求的。

  搜狐教育主持人: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面向的对象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教学方式?

  易风【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馆长】:我们针对的受众严格思维训练和学习是人一辈子的事情,我们课程现在已经开发成熟的从幼儿园3岁的孩子到老人,因为这套系统我已经拿了国家专利被称为中华棋,我被央视的发明家节目聘任为主评委,当时的评委还有五笔字型的发明人王永明。因为我有20多年军校的阅历,像部队现在已经作为文化装备在给我们订购,我们有左右开弓,孔明布阵,众志成城游戏等等,在部队中很快会形成以游戏来增强指战员的能力。这些都是游戏,大家会在不知不觉中,在玩味中提高自己的思维质量。

      从幼儿到成年整个都有的游戏我们叫做经典思维,实际严格来说我们就是运筹游戏。我们让大家提高的就是运筹帷幄的能力,可以比对的话,可以说是棋类游戏,大家都可以玩的。事事如棋,棋类也是一种游戏,把社会整体的环境浓缩到棋盘上,把约定俗成浓缩在游戏上,动态上实现参与者要达到的目标,实际上是非常好的动态中国博弈论。游戏的手段和方式用运筹的教育提升参与者的运筹帷幄的能力和思维的素质,另外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有没有给关注教育展的朋友和网友们学习方面的建议?

  易风【北京集子堂思维艺术馆馆长】:是这样的,我们现在和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合作,今年我们会组织一些大型比赛,另外也会把运筹思维教育进入学校。大家知道我们文字现在都是讲话字,咱们大陆用的。其实讲话字就是文字工具。中国繁体字能代表很多行为和事务本来面目,既然教育博览会,一个是教育,一个是学习,核心是这两个,教育的“教”,繁体字是“敎”两个“爻”是要,下面一个“子”,右边一个教鞭的老师,爻就是要有运筹,一定要动手去玩味运筹帷幄的东西才是教育。其实纯粹书本用文字做作业,只是教育的一部分,而不是整体。学习的“学”,咱们现在是三点,现在的字。繁体字是壆,中间两个爻,也是一个爻,两个手在玩爻,就是运筹帷幄,下面是一个文字的字,学习文字是基础,做作业知识教育是基础,运筹帷幄的这一部分,现在是教育的缺失,我们现在在做这方面的教育。我也建议咱们以后的教育,在做好文字作业的基础上,一定不要忘了运筹帷幄这个教育,这是学习的知识走向实践很重要的桥梁。谢谢!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您说的非常实用。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