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郭广生:北工大学拥有18项自主知识产权国家专利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9:25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黄侃【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下面有请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演讲。

  郭广生【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高校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是创新的源泉,通过加强高校之间的合作,形成紧密的合作创新联盟,对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的演讲主题是:加强高校间互动与合作,促进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 郭广生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 郭广生

     我讲三点,第一充分发挥高校职能,推动首都区域经济发展。第二全面加强合作交流,融入首都区域创新体系。第三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第一充分发挥高校职能,推动首都区域经济发展。

     高校的三大主要职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高校不仅承担着培养区域建设所需人才的任务,还是技术创新和转化的重要力量。委托高校雄厚的科研力量,形成高校、企业、政府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对于区域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能够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对此学者已经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国内外各类的研究成果都可以充分证明,知识经济背景下,高校在区域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北京工业大学为例,我们首先建立了服务北京区域经济的人才培养体系。其次在科学研究方面,学校始终把解决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作为区域贡献的首要任务。

     第三,在社会服务方面,以创新和发展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体制、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为着力点,与首都乃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成良好互动。

     二、全国加强合作交流,融入首都区域创新体系。

     坚持"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部署,定位于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北京,建设首都区域创新体系,打造和不断提升首都区域创新的核心竞争能力,是首都区域发展的战略选择。

     有学者将区域创新体系内的行为个体划分为五个方面:一企业的研究与开发机构,二科研机构,三教育与培训机构,四政府部门,五创新服务机构。其中,高校对区域创新体系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的作用,是"核心资源",要最大限度发挥高校对区域发展的促进作用,实现高校自身与首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协调发展,又势必要求北京地区高校之间加强互动与合作,形成紧密的合作创新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合作的第一个层面是高校之间的合作。

     合作的第二个层面是高校与政府之间的合作。同时,学校积极加入新型产业技术联盟,发挥高校在标准创新、共性技术攻关等高端需求方面的基础科研攻关能力。

     合作的第三个层面是高校与市场之间的结合。

     三、始终坚持特色发展,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

     《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指出,首都经济发展策略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的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依托科技、人才、信息优势,增强高新技术的先导作用,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不断提高首都经济的综合竞争力,促进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首都创新战略的统领下,立足"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功能定位,今后5年,加快培养适应首都经济发展方向的软件、集成电路、信息网络、传感网与物联网、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人才,金融、文化创意产业、现代物流、旅游会展、信息服务、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人才,使首都高校成为"首都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方面军。

     虽然市属高校在促进北京地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的教研成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撑。但是,从教育管理部门政策导向的层面也可以看出,部属高校始终是在影响、带动、扶持市属高校,后者的综合实力还相对较弱。如何用现有的发展基础,深入发掘自身优势和特色,实现由"被动"变"主动",这是市属高校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的一个重要发展机遇。

     随着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高校间有合作,也必然会产生竞争。良性的竞争有助于高校的更好发展,而办学过程中出现的盲目攀比和同质化倾向会导致资源的浪费和发展的迟缓。因此,应对不同类别的高校,采取分类管理的模式,在资源配置、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的分类制度设计,这样才有利于地方高校资源合理配置并体现教育公平。既有利于彼此之间减少无序竞争,也有利于重点大学集中资源优势脱颖而出,早日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通过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指导和资源配置的作用,引导高校进行科学的定位,才能正确处理好区域特色和高水平之间的关系,发挥各类大学自身的特点,形成各自的办学理念和风格。

     此外,各高校之间应更加主动积极地探索建立一种长期、平等的合作关系,搭建优秀人才合作培养的平台,合作开展教学和科研活动,实现优秀资源全方位的共享。通过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在区域发展中的"知识、"创新"、"服务"职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承担起繁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实现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和谐互动发展。

     最后,应积极加强高校间的互动与合作,借鉴国内外高校之间的合作经验,共同研究。探索形成北京地区高等教育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推动首都区域创新体系朝着高端、动态、开放的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合作,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繁荣区域经济、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高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和谐互动发展。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