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宋维明:北林大启动全国农林院校唯一全英文硕士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9:13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黄侃【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下面有请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先生演讲。

  宋维明【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各位嘉宾好,很荣幸在这个论坛上发言,感谢北京市教育委员为给我们提供一个与国内外大学交流的这么好的机会。中国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在建设创新性国家与人力资源具有重要的地位,发挥人才、科技优势支撑区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发展的必由之路。经历21初发展,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新阶段。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 宋维明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 宋维明

     北京林业大学是一所以林学、生物学、林业工程学为特色重点大学,近年来,学校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北京林业大学"和"任何建设北京林业大学"的根本问题来找准自身在首都的社会发展,现代林业建设体系中的位置,明确了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社会的大学的目标。

     学校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任务,突出办学优势,使学校围绕生态文明、现代林业和绿色北京的重大需求,在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迈步坚实的步伐。

     我介绍一下北京林业大学的发展定位和改革的做法。

     第一突出育人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使命和根本任务,我们学校围绕着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确定学校发展的总体战略。狠抓教育质量,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努力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创新人才。学校积极搭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理念培育等为一体的教育体系,探索高等教育大众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建立了我国林业院校唯一的研究生院,我们有很多的收获。园林专业学生获得了联合国组织的国际大学生风景园林大赛、国际建筑市及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金奖,位居国内同类学科首位。

     第二,发挥学科优势,推进科技创新。

     学科建设是大学核心竞争力建设的重要组成,而科学研究水平,则是学科质量的根本标志。学校确立了林木等可再生资源培育、生态系统过程等6大重大领域。学校重点依托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211工程,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现有国家重点学科9个,林学一级学科整体社会位居全国首位。学校创立具有林学、生物学特色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拓展办学的新增长点,学校至2000年以来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0项,组建了林木育种国家工程实验室。

     学校围绕国家生态建设的重大理论、实践和技术问题,深入进行咨询研究,参与《中国可再生资源发展战略研究》等大量国家层次咨询研究项目,成为国家生态建设宏观咨询的重要力量。组织优势科学积极投身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后生态重建。

     学校建设了集体林权改革、林业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研究、应对气侯变化、低碳经济等相应的研究中心。

     第三,推进产学研合作,服务现代林业和绿色北京建设。

     大学构筑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社会服务平台,为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技术和人才服务,是提高我校办学综合素质和实力不可缺少的一环。

     学校全方位推进国内拓展与合作。学校围绕林业建设的人才、科技、资金等需求,广泛开展教育培训、科技服务、决策咨询等工作。

     学校搭建科技产业发展平台,拓展社会服务渠道。

     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围绕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三大战略,主动为首都建设作贡献。

     4:建设绿色大学文化,引领生态文明潮流。

     文化传承和创新,是大学软实力建设的核心内容。学校注重绿色大学文化建设,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历史积淀和不断丰富发展,明确了"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办学理念,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形成广泛共识,富有北林特色的大学文化逐步形成。

     学校将弘扬绿色文化延伸到学校的各个方面,高举绿色旗帜,推动绿色办学实践。

     5:加快国际化进程,提升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

     较高的教育国际化水平,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衡量指标。我校坚持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北林的优秀学术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不断提升北林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学校进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签约院校行列,2009年启动全国农林院校中唯一的全英文授课硕士项目,为亚太地区培养林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人才。

     学校依托国际学术会议这一平台,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学术地位。

     当前,随着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到来,北京林业大学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正全面进入向研究型大学发展的转型期。我们将一如既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三大北京"建设目标,大力实施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特色发展、改革驱动、开放合作五大战略,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人才建设为突破,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办学条件建设为支撑,加快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努力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林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