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付志峰:19所院校加入学院路教学共同体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9:04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

       主持人 黄侃【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年的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又一次如约而致,下面我介绍一下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演讲嘉宾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付志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副校长罗伯特.琼斯、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所部部长顾问克里斯蒂娜.克里尔女士,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副校长约色夫.卡斯特罗博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约翰.赫本先生,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我们还荣幸邀请了中国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山西教育厅、内蒙古教育代表以及北京各高校代表。

  主持人 黄侃【北京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处长】:首先有请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演讲。 

  付志峰【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大家下午好,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一年一度的北京教育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7界,吸引观众累计达到50万人次,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正在成为展示北京高等教育成果、研讨发展模式、分享成果经验,促进世界了解北京的舞台,很多国际知名专家学习都曾发表过演讲,希望这次能够成功。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 付志峰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 付志峰

    今天我演讲"实现社会共享,增强社会服务,以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北京高等教育现代化"。重点介绍北京高等校间资源共享、合作发展,北京高校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等问题。

    第一发扬传统改革创新,提高竞争力。

    目前北京地方共普通高等学校89所,中央部署36所,高等职业院校25所,具有博士学位占到14%,"211工程"院校26所,"985工程"院校8所,分别占1/4、1/5,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很多带动北京教育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的学校。

    截至2010年北京高校硕士16.3万人,北京已经基本实现了高等教育的现代化。北京高校师资力量雄厚,常年特聘教授509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14个,国家科技园14个,科研力量全国位居前列。北京高校教育总体占优势,更是一代代北京高等教育工作着辛苦工作的结果。

    但是人民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赋予了我们很大的历史使命,同时面临高级竞争激烈课题,北京高等教育站在新的起点上,机遇、挑战并存,为进一步发展北京高等教育的传统优势,提高竞争力,近年来北京以提高核心竞争力,投入专项经费35亿元,重点开展"北京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和"北京高等学校科技技术与研究生创新工程"建设。

    "质量工程"以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突出高校专业建设和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两条主线,重点开展了"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建设"等。

    "创新工程"把实现自主创新和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作为北京高校科学研究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战略基点和中心环节,全面推进北京高校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

    第二资源共享,创造北京高校教育优质品牌,北京高等教育优势。

    北京学院路教学共同体成立于1999年,目前成员已经发展到19所院校。共同体依托北京学院路地区丰富的高等教育资源,开创性地实践了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运行高效的"一校式"合作办学模式,共同体开设了34个"跨校辅修专业"和16个"共同体辅修专业",建设了265门跨校选修课程体系,并定期编制《校际公共选修课简介》,为学生建立起方便快捷的课程查询和选修网络系统。在管理体制方面,共同体成立了秘书处、处长联席会及全体理事会,分别负责处理日常工作、一般全局性事务、全局性重大问题,并成立了专业委员归、负责审核专业课程、考察甄选教师,保证教学工作的科学高效。北京学院路教育共同体的成功运作使得学生、教师、学校三方受益,社会各界均给予充分肯定,原国务院副总经理李岚清同志指示"这种优势互补,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的合作,应予以支持和鼓励。"

    另一项优化资源结构、推动高校合作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快餐在京中央高校与市属高校共建。由于历史发展原因,北京中央高校与市术高校在办学重点、优势特色、学生培养方向等方面存在差异,这也成为了两类高校间合作共建的前提。北京市出台《关于开展北京中央高校与市属高校共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政策上给予了高校共建保障和支持。2009年9月,首批在京中央高校与市属高校共建协议签字仪式隆重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1所中央高校分别与北京工业大学等11所市属高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通过共同建设精品课程、共同编写教材、共建实习基地、共同开展大学生科研创建行动计划、共同组队参加学科竞赛、相互开放图书馆和实验室资源、相互派遣教学管理人员等模式和机制实现了高校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在京中央高校与市属高校共建已经成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发展。

    三、服务社会,促进发展,发挥北京高等教育重要职能。

    高等教育的职能在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归根到底是增加人才、科技储备,并使其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促进社会进步、文明演进。北京高等教育以支持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为己任,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创新驱动型社会建设为宗旨,以服务北京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为目标,在改革创新中谋求发展,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京高等教育首先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开展"本科生科研创新行动计划"、建设产学研联合国内外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评选优秀博士生论文等方式,不断激发学生科研热情、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其次,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不断优化教学课程体系、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深入实际、参与一线工作创造优越条件。实现学生学有所用。第三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促进文理交融,通过"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建设等方式,将学生知识学习与品行修养提升紧密结合起来。第四,注重完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建设等举措培养拔尖型、复合型、应用型等多层次人才。第五,注重学生就业指导,通过建设"北京高校就业指导示范中心"等方式帮助学生完善职业规划,合理引导创业,保证学生更大化地发挥个人能力。

    在科技创新方面,北京高等教育首先注重高校内部科学研究,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特色,促进学科间渗透和交叉,培育新的的学科生长点,增强原始创新和集成能力。其次,注重产学科结合,积极促进高校与相关企业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攻关、

  技术革新,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企业生产和社会建设之中。第三,注重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通过北京市技术转移中心转让、举办技术推介会,开展社会培训等方式直接服务于企业,推动科技直接转化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

    作为全国的领头羊,北京高等教育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建设区域高等教育发展联盟,对口国内相对经济落后地区,将北京高等教育的优势资源辐射全国。在国际交流中心,北京高校也与国外大学开展全方位合作,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成为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主力军,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外成立了多所孔子学院、孔子学堂和国际中文学院,让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了世界。

    朋友们,北京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方兴未艾,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日益提升。我们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核心,以"质量工程"和"创新工程"为抓手,优化资源结构,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科技创新,为推进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加快北京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进程而不懈奋斗!

    再次预祝2011年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和高等教育国际研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邓跃)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