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更利于孩子的优质教育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7:55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7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汪锦生  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好,欢迎来到搜狐教育会客厅,本次主题是创新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建设世界城市,您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实际工作当中如何体现这一主旨的,如何看待这一主旨?

  汪锦生【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我是本真教育机构的董事长、总经理,也是本真幼儿园的总园长。多年来一直认为教育应该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学生发展必须提供优质教育,我这么多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我觉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更利于孩子的优质教育。现在每个学校也好,优质教育得体现出你的特色,一个办学者的特色、教育单位的特色,创新、开拓、全面、特色,我觉得教育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必须用适合于孩子的方法来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本真教育机构一直体现园本课程,我们的课程就是传统文化,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始建于研究。

  这么多年以来,我是长于梨园世家,我父亲是裘盛戎先生的琴师汪本真。我办的学就用他的名字也体现了陶行知先生的话“千学万学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的理念是以人为本教人求真。我们这么多年搞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是一个基础的教育,基础教育现在很多形式,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怎么样才能让孩子全面发展?首先得促进孩子的兴趣这兴趣取决于你的教育,以什么样的方法、以什么样的体裁、以什么样的教育行为去影响。

       我从事教育四十年了,我感觉到第一得激发孩子的能力,用寓教于乐的手段,不管是哪个阶段的教育必须得有兴趣,我们的园本课程是传统文化,可能年轻人都认为京剧唱念做打,我现在讲的就是教育,京剧启蒙教育,是一种用教育的手段去解读京剧,因为现在京剧已经通过世界文化遗产,用京剧的一些元素,怎么样用它的元素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这是我一直在研究的,研究了二十年的,最近放在这儿的京剧启蒙就是多年来研究的成果。它采用了三十个有益于孩子发展的故事入手,每个故事的唱段,现在年轻人都知道苏三起解,孩子们上台演,问小朋友唱的是什么,不知道;讲的什么事啊,也不知道。就引起我们的思考。因为还是不明白讲的是什么,只是单纯的模仿,只是单纯的学唱,没有真正体现对他的教育。

  其实我们的教育目标是第一是孩子的情感目标,应该教育他爱祖国爱人民,用英雄人物影响自己、激发自己的兴趣,用什么兴趣激发他。还有认知目标,你想让他有知识、取得哪些知识就得有目标。我现在说到京剧又说到教育,用京剧来解读教育,让他真正学到唱、学了唱念做打、了解了脸谱,我们说到脸谱,必须激发孩子兴趣。比如说唱的蓝脸的窦尔敦,我要给孩子讲就非常有意思地讲。

  为什么曹操脸白呢?因为他是奸臣,白色代表奸臣,用形象地说出来了。窦尔敦的蓝脸,咱们青筋迸出,就是蓝了。每一个脸谱代表角色的命运、代表他的性格,代表他经过的背景。

  搜狐教育主持人: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融,越来越多外籍人士在北京,本真幼儿园有没有外国小朋友?您在传授中国文化的同时有哪些独到的方法?或者本真幼儿园的做法是怎么样的?

  汪锦生【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我现在讲的不仅仅是本真,现在有京剧进课堂,我现在是北京市文联领导下的少儿京科协会的会长,是负责6到12岁孩子京剧的启蒙、普及、发展、振兴。我们在全国、全北京派老师的时候,和我们合作的法国国际学校,他们的孩子我们派京剧老师去教学,在短短一学期的学习过程中,前天去参加他们的汇报演出,法国学校、法国家长对中国的文化知识和中国的国粹非常喜欢,家长一看孩子化妆、演出了,而且他们的孩子演出了,他们非常喜欢。而且韩国、日本人士的都上本真幼儿园参观。

         少儿京昆学会不仅作为本真教育学会的内容,而且是社会上的、北京、乃至全国各地都有来找我们学习的。因为本真最早进行京剧启蒙的一个基地、一个单位,所以得到了社会认可。所以才在这么多年的研究当中,我们在这些艺术家的支持下,用了三十个适合孩子学习的故事、三十个唱段,用其中的教育意义为孩子讲解各种知识。如果您认为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的时候,比如说鱼枷,这是美化的,让小朋友观察一下鱼枷是对称的,想想生活中还有什么是对称的,蝴蝶、蜻蜓等等,是不是通过京剧知识的传播,让孩子知道了观察,和其他的数学、科学、语言,故事可以促进语言发展,武打促进体质发展,和同伴交往当中可以促进团队协作、社会性发展。京剧启蒙促进了儿童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我们编了很多儿歌,只要你是老师,或者成人也得从最基础的知识做起。这么多年来本真在研究,但是现在我们作为一个公益组织,给我增加了一个舞台,让我把京剧的传播做得更远。

  教育学会的十一五课题就是传统文化促进儿童全面素质发展的实践研究。北京市教委学前处的处长对京剧研究也很重视和支持,成立了工作室,要进行全市的研究,由我来主持工作。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由于升学压力的增大、许多孩子,尤其是上五六年级、上中学的孩子,他们把素质教育、唱歌跳舞这样的课外班不参加了,您觉得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当中,这两者怎么平衡,有什么建议给家长和孩子?

  汪锦生【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的压力,这是一种社会现象,现在老批评幼儿园小学化,现在升小学都是20以内的加减法、应用题,以前在大纲里都没有,会拼音、会写作、会阅读。一方面体现了社会在进步、对孩子要求大了;另外体现了社会压力增加了。在我的孩子里,我的孩子两个都是学艺术的,我觉得首先还得让他喜欢。有的东西你硬让孩子学一些,我觉得我搞基础教育就得从情商、智商、基础、品德、习惯作为基础,只要有了爱学习的习惯,热爱学习的习惯对学习有兴趣,家长就省事多了。

        这些东西还是应该从小抓起。比如我们本真教育机构提出了二十化,把这些压力溶解到,比如说本真学那么多东西能学会吗?比如音乐贯穿一日化,知识在兴趣中习得,养成教育猛士化,过渡环节律动化,必须让孩子有劳有逸,把时间安排合理,有些不是非得在课堂上学,我给家长的建议可以参观一些用英雄人物、事实走入大自然、走入社会,让他了解社会。其实从他的兴趣出发,激发他学习更多知识。而不是今天教语文、明天教数学。首先让孩子有兴趣,寓教于乐的方法。

  搜狐教育主持人:您觉得在幼儿园的教学过程中,怎样提高孩子对西方文化的认识?

  汪锦生【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又谈到本真了,英语是一个同向国际的桥梁,传统文化就是一个根基,艺术是促进修养的一种途径,本真是双语、艺术幼稚园,为什么用幼稚园呢?沿袭了传统的叫法,传统的国学、经典诵读,孩子还是要了解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并不排斥新的东西,怎么用京剧的色彩来装饰现在的环境?怎么样和现在的环境结合,我们都进行了融合。

  我觉得不管大孩子、小孩子,我的孙子现在已经上高中了,他的喜好,都是一个累积的兴趣他喜欢摄影,摄影的知识还得采用一些教育方法。给他设计一些环境,活动促发展,孩子必须多听多看多实践,会促进他的全面发展,活动促发展、环境育人。

  这两天过来也想看看国际上怎么创设展台的,他们的理念是什么样的,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80后,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方面需要有什么注意的?

  汪锦生【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孩子们要有一个好的习惯养成,要有一个在智商发展的同时要发展情商,现在很多习惯没养成,就爱自己、自私。而且家长觉得自己没有享受到的让孩子全享受到,在常规培养中把一半留给孩子,给孩子相应地制造一些困难,让孩子有一些,在家里百般呵护,走到社会里竞争激烈,孩子应该给孩子一些幸福递减,必须要递减,不要太幸福了。我记得一个副园长带着孩子,家里玩具很多了,他非要玩,我讲你大了应该学一些智力的,他一直哭,最后妈妈我错了。最后那个老师说,回去告诉我这种方法教育了孩子,有益的东西妈妈会给你买,而不是你想要什么就买什么。我觉得给孩子应该有一种这样的,不能让他太容易满足了。

  搜狐教育主持人:感谢您今天接受搜狐教育的采访,明天是知名教育专家卢勤老师来这边做讲座,他们接受我们的邀请做一个关于青少年健康话题的讲座。我们也特别希望您能够入驻搜狐微博,和更多家长、孩子分享您的教育心得。

  汪锦生【北京少儿京昆艺术教育学会】:谢谢搜狐、感谢北京市教委提供这样一个平台,给我们一个通向世界的平台,谢谢!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