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北京汇文中学特级教师张国:中国基础教育较国外很扎实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4:41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特级教师 郑克强(左一)、 张国(左二)做客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特级教师 郑克强(左一)、 张国(左二)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7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 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特级教师  张国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老师好,欢迎来到搜狐教育会客厅,我们此次作为名师,首先想让你们谈一下对于此次博览会的主题,创新优质资源,服务建设世界城市,这一主题你们怎么看待的?

  张国【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我是北京汇文中学的物理老师,我们学校有了140多年的历史,我觉得应该对北京教育做点贡献,我们也借这次博览会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历史及学校现有的教学成果、教学经验。我们学校自己有国际部,也在招收一些留学生,我们留学生每年有两三百人。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中西方快速接轨,你刚才谈到很多学校也有国际部,您认为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相比,国内教育的优势在哪里?现在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在北京安家,这些孩子如何快速融入到学习当中,融入到北京的文化当中,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张国【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我自己本人的经验,一些从国外回来的留学生跟我们谈,中国基础教育抓的比较扎实,面向全体的学生教育比较扎实。国外属于由着学生的兴趣,老师抓的不是那么紧。而我们自己国内的教育一般基础比较扎实,对于数学方面比较扎实。国外不像我们这里有板有眼的,它比较开放。对于国外的学生到我们这里来,这些学生如果能够进入我们国内班级里面就发现他们提高的更快,如果给他们做成一个小班教学,他们自己的交流就少,一些学生现在就要求插班到我们班级里面。对于我们学生到国外学习感觉到中学里面或者小学或者初中的话,学了一段时间以后再回来就感觉到不如国内的学生学的扎实。

  搜狐教育主持人:由于升学和择校的压力,很多孩子在课余时间上培训班了,更为严重的是不在课堂上课,而选择去培训学校,两位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张国【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特级教师】:这么多年教学,我教了很多学生,我是1982参加工作的,这么多年来我体会到,外面的学习不如在自己的学校里面按照老师的要求扎扎实实的学习好。其他外面讲的内容密度大,而且很多东西讲得不系统,只是讲的一些难题让学生来,或者他自己认为考试要考的地方,重点考的地方。这么多年下来以后,我自己的感觉还是学生按照自己学校教学要求一步一步的扎扎实实的,这样能够学得更好,更扎实,收获会比较大,学生的能力提高也会比较快。

  我认为,学生先把自己学校学习抓好之后,如果还有时间就可以多学课外的知识,以提高各方面的素质。

  比如说实验班的一些学习非常好的学生,他们基本上都没有参加外面的培训,就是把自己学校老师教的内容学好。外面学习的报补习班的学习一般都是中等中下等的,花了大量的时间到外面补习,把学校的课程落下了,就得不偿失。

  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女孩子上了中学以后会经常反映理科不好学,如何给她们一些建议,让她们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张国【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没有男女之间的差别在高中学习中,北京市理科状元女生要比男生多。你刚才说的女生学不好,男生同样也有这种状况,这其实是学习习惯。进了高中以后,抽象思维和空间思维能力要求高,如果你不按照老师要求去做,给你一些想法,给你一些启发,老师可能还用多媒体物理情景演示各种化学、数学等等,把一些好的教学方法,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你很快就能适应。

  搜狐教育主持人:你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怎么做的?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张国【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比如说讲的磁场,空间想象比较多时,女生和男生差别不大,男孩爱玩爱动,可能跟着老师动作比较活跃,可能接受的快。但是我不认为男生比女生接受快,没什么差别,只是男生好动一些与老师互动多一些。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么多年了,作为一名老师在任教当中,您觉得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国【北京汇文中学物理特级教师】:我觉得最难忘的是刚当老师的时候,跟同学一起的,我带着他们打羽毛球,给他们划场地,指导他们打球,很快和学生融合在一起。最难忘一次带着学生去野三坡,去了野三坡之后下了小雨,到了山上又下雨又打雷,我给每个学生做了拐杖,最后爬上山顶。直到现在,我的那些学生们还记得,他们说这是上学最难忘的事情。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