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东城区特级教师郑克强:中国教育和世界越来越接轨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7日14:38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特级教师 郑克强(左一)、 张国(左二)做客
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特级教师 郑克强(左一)、 张国(左二)做客


       导语:

  2011年6月17日—1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在京举办。搜狐教育频道搜狐出国频道作为北京教博会指定战略独家门户网络媒体,邀请众教育专家做客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10小时不间断网络同步直播,敬请关注。

    访谈时间:2011年6月17日

  访谈地点:搜狐教育网络直播间

  访谈嘉宾:郑克强 东城教师研修中心化学特级教师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搜狐独家报道

  搜狐教育主持人:老师好,欢迎来到搜狐教育会客厅,首先想让你们谈一下您对于此次博览会的主题:“创新优质资源,服务建设世界城市”怎么看待?

  郑克强【东城教师研修中心化学特级教师】:东城和原崇文区整合在一起,进一步整合了北京东部优质教育资源,应该说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非常迅速。在发展背景过程当中,作为首都它应该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更应该是中国的教育的中心,从这个角度来说,新东城区应该承担为国家教育改革提供新的教育模式,为国家培养高端的创新性的人才艰巨的任务,这是我们东城教育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搜狐教育主持人:现在中西方快速接轨,你刚才谈到很多学校也有国际部,您认为国内教育和国外教育相比,国内教育的优势在哪里?现在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在北京安家,这些孩子如何快速融入到学习当中,融入到北京的文化当中,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郑克强【东城教师研修中心化学特级教师】:刚才你谈到中国步入了改革时期,特别是最近这些年发展特别快,教育和世界接轨。实际上咱们国家在这方面也在飞快进行教育改革,特别是从2004年、2005年开始的高中阶段的课程改革,这是解放以来第八次课程改革,这次课程改革提出几个关键性的思想:基础性、时代性、选择性。实际上我们第二个想法基础性和第三个想法时代性,就是把中国原有的教育优势,非常重视基础,我们不管是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高中阶段,包括大学阶段基础抓的非常好,课程体系非常清晰。

       这次课程改革提出了时代性和选择性,正是和世界教育接轨的表现,我们也在不断更新我们的教材。将很多大学的东西,一些科学家新发现的东西下放到我们高中教材当中,体现了我们学习内容的时代性。正如张老师所说,国外很多学生会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提供很多课程供他们选择,这是课程选择性,2004年我们中国在高中阶段也提供了这样课程,我们有很多必修和选修课程,供不同学校和学生选择,教育结构的变化,教育观念的变化也为中国学生将来走向世界提供了非常好的教育外部环境。

  搜狐教育主持人:由于升学和择校的压力,很多孩子在课余时间上培训班了,更为严重了不在课堂上课,而选择去培训学校,两位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郑克强【东城教师研修中心化学特级教师】:刚才主持人提到的现在我们有一部分学生用了很多时间到课外教育机构学习,我是这样看待这个问题,首先要把学校规定的,国家规定的课程学习好。因为学校的课程是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和相关的考试要求制定的课程,国家的课程具有非常好的系统性,它的结构特别好。学生首先要在学校里把规定课程学习好,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遇到一些困难,可以适当在校外机构进行补习,但是校外机构的学习只是学校课堂,正规教学过程的补充,不能用课外的学习这种课程来代替国家课程,这是不可以的。首先要把国家课程学好,自己一些具体的问题到课外机构做一些调整补充,这样就可以有一个完好的结构,又可以解决具体问题,是互补的关系。更重要的应该把学校规定的,国家规定的必须要学习的课程学好。

  搜狐教育主持人:很多女孩子上了中学以后会经常反映理科不好学,如何给她们一些建议,让她们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郑克强【东城教师研修中心化学特级教师】:到了高中阶段,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几个学科,很多学生感觉到学习上的困难,特别物理、化学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从实验归纳出来学科原理。这类学科学习过程当中,给同学们提点建议:物理、化学这些学科分成三个步骤,一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尽量的准确的理解学科有关概念性的知识,像化学学科当中难以理解的,像分子结构的知识,化学平衡的知识,电化学的知识这些概念都比较难以理解,学生要认真听课,在老师指导下尽量理解概念的内涵和使用范围。

        二是要进行训练,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一些题目,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提高对概念的理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一些题目。

        三是要有一个反馈的过程,做完题目以后一定要看这个题目做得结果对不对,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提炼出来对这个概念自己理解一些新的,符合自己思维结构的东西,通过反馈进行提升:在教师指导下学习、进行自己的训练、反馈提高,学习过程变成循环,遇到新的概念通过这三步循环,逐渐提高对物理、化学理科学习的水平。

  搜狐教育主持人:这么多年了,作为一名老师在任教当中,您觉得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想让二位给网友分享一下教学当中比较难忘的事情,师生之间的也可以,讲一个故事。

    郑克强【东城教师研修中心化学特级教师】:我讲一个我和我老师的故事,我是1983年毕业,毕业以后就到东城区中学教书,那个时候我们教委给我派了指导老师是赵德民老师,他是30年前北京市知名的教师,是泰斗级的老师。有一次举行青年教师研究课来了很多人听课,赵老师也来听我的课,下了课以后赵老师对我这一节课进行非常细致的指导,从课堂内容引入、讲解、训练、结束时间的把控分配,板书规划、板书时各种颜色粉笔在什么地方应该怎么用,这些问题他都指导特别细。

       刚开始上课我也非常紧张,那节课我压堂两分钟,指导老师跟我讲遇到这种情况你怎么处理问题,怎么控制好学生讨论、实验的时间。虽然看似非常小的事情,但是对我终身从教影响特别大,我终身从教按照赵老师对我的课堂指导完成我的教学工作。

  现在我是东城区名师工作室的,已经指导了三届名师工作室的老师,每一届6个徒弟,我现在带了18个徒弟。

  搜狐教育主持人:谢谢您的分享!

(责任编辑:苏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