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刘可钦:创造一个开发的学习环境

来源:搜狐教育
2011年06月16日18:04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进入专题

论坛主题:第八届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

北京市中关村第四小学刘可钦女士
北京市中关村第四小学刘可钦校长

  刘可钦【北京市中关村第四小学校长】:各位嘉宾,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创设一个开放的环境"我们首先想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对学习有兴趣的,也并不是每个老师都能够教会学生怎么学习的,所以作为校长,要考虑的是在学校怎么样创设一种开放的学习环境,让我们的老师爱学生、会教学,让学生爱学习、会学习,让学习成为一件有趣的、有意义的事。这样学生的学业水平可以得到稳固的提高。

  我们不能用简单的线性思维来应对减负增效的问题,同时要教给学生一些基本的能力,让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变得更有意义、变得更富有挑战性。影响学生学业水平的三个关键要素是兴趣、信心、能力。我们学校变革课程、变革学校生活的核心就是怎么样赋予学习过程当中原本具有的成长意义。

  第一我想汇报的就是让学习能力强起来,我们来看什么是学习,一般我们认为写作业是学习,在操场上奔跑就不是学习,但是好身体不是靠写字写出来的。我们认为反错误就不是学习,而对儿童来说这恰恰是他们成长的时机。儿童的天性当中,发呆可能是他在遐想,他有自己的内心世界。上课是学习,下课玩耍就不是学习,而这正是学生学习交往的过程。

  如果用这样的观点看待学习的话,丰富多彩的 学习就简单成为上课听讲练习和作业。熟能生巧的经验让大量机械练习伴随着儿童的生活。而儿童的学习意味着什么?对儿童来说意味着生活,学习的过程要有趣、好玩,学习意味着成长,学习的方法要有探索性,学习意味着发展,学习内容要广泛、丰富。

  我想讲一个例子跑得快还是跑得远,六年级小朋友要学习圆的周长,之前的老师和现在的老师这节课设计思路不一样孩子感受不同。在之前老师上课是用小组合作实验,同时让学生完成记录,有圆周长、直径,最后总结圆的周长与直径比值是固定的。学生根据这个公式练习了很多题目,这样看课程也比较热闹,孩子有用手有实验,也完成了教学任务。

  现在这堂课里,先提了一个问题,圆的周长和什么有关系,孩子猜半径有关,怎么样推测圆的周长呢?孩子们又议论纷纷,圆的周长应该是直径乘多少呢?带着这样的猜测开始小组合作,同样记录圆的周长、直径,得出圆的周长计算公式的时候已经到了下课时间,看看有没有完成教学任务,我们怎么评估这两节课带给儿童的想法呢?

  接下来追问了孩子一个问题,之前的老师问孩子,同样的问题不同的学生,有了不同的想法。两节课他们都感觉到非常有趣,但是当问这样的问题,如果遇到一个新图形,怎么得到它的周长呢?原来的学生轻松地说找到计算公式,现在的学生需要想一想这是什么图形,如果边是直的量一量,看有什么规律,如果边是弯的恐怕难度很大,得好好研究。所以这两节课我们看,对学生来看什么叫学习能力的提高,什么叫学会思考。

  以此再看,我们上课给学生提供无数问题让学生思考,作为老师一定带着学生从一个真正的问题开始,儿童真正的学习,从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开始的?从问题以及问题解决的努力开始的。一定要有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假的问题是老师给的,老师应该引发学生的疑问,然后释疑,课堂上应该是开放的,开放的学习方式学生才会有自己的想法,老师也才能够了解学生的真实状况,给予有效指导。

  其次我想谈让课堂教学活起来,我们习惯了整齐划一,其实单一的学习方式很难满足学生今天多样化发展需要,我们习惯系统讲解、学生练习、纸笔考试的方式,这样影响了学生的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我们习惯学生的安静和规矩,这种往往会束缚学生,压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解决的方式是通过教师的研究寻找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

  老师研究当中发现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有哪些,我们老师开始小组合作学习,他看到非常多的问题,孩子不爱发言、交流的时候没有深度,老师针对这样的问题开始调整,这样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风险,如何应对,这样构成了研究链条,老师研究了一个一个小策略帮助他提高教学、帮助他认识学生。重要这个研究的过程让老师知道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有局限性和风险。因此老师的教育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两个老师上课,一个老师上课非常安静,一个老师上课非常活跃,两个老师带给学生什么感受呢?第二个老师学生非常有想法,第一个班子的孩子非常规矩、听话。我们开始研究这两个老师话语方式给学生  学习习惯、学习心态带来什么影响。这是两个老师常用的教学语言,比较多的用把你们的语文书打开,是不是没有听明白,他的语言比较多谈你。第二个班的李老师更多是和儿童一同学习,我们怎么看待每个同学的想法,这里比较多的是讲学生怎么想的,这样的研究结束之后,老师不好再去想这节课用什么样的方式谈我在这节课当中究竟用什么话去说。

  所以我们在研究当中得出结论,老师要善于向学生发出描述他思考过程的指令。让我们的老师共同描绘理想课堂场景,老师对课堂理想的追求,会促使他主动变革,积极寻找好的教育方法,我们说这是学校不断改变的持久动力,这是老师谈出非常多的对理想课堂的追求。

  我们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让老师走进课堂,让儿童亲近课堂,同时做了比较多的学生作业,这是数学课上研究黄豆成长规律,这是数学课的估算日。这样的过程让作业变得可爱,学生感到学习得有趣。

  我们有一个观点,唯有学生发展不可等待。我们设计了三个思路,一个班级活动、少先队活动、社团活动。图书馆讲堂,是一个小社团,孩子们开始组织起来在图书馆里讲自己爱好的东西,一开始上座率低迷,他们联合海报社设计宣传台,当人多的时候图书馆遭遇混乱,设计怎么样入场券、门票预约、奖励小书虫,图书馆活动从混乱到有序。这是孩子们讲的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在今天早晨我出校门的时候,一个一年级的小朋友给我一个明天图书馆的门票,希望我去做他的亲友团去听。这个小朋友讲什么呢?他讲日本核泄露是怎么回事,这样锻炼了孩子的综合能力。对儿童来说发展在于克服困难。

  这是各种各样的小社团,在中关村四小,我们说不是挑选表演展示成人眼中的完美,而是在学校呈现一幅每个学生要成长的画卷,学校资源和成长不再为部分好孩子所有,而是每个孩子都有试一试和发展空间。

  我们期望学生生活更像学生,尽可能小心保护孩子的童真童趣,这样学生才有时间玩耍、有时间发呆。因此在中关村四小好多地方保持着宽容他的不完美,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放心发展自己的爱好、展示自己的才华,建立一个知识性学生成长文化,开放的学习环境让每个人有安全感和知识性,让每个人放心成长,这样氛围当中的学生不会拒绝学习、不会逃避责任,在多彩的学校生活当中获得的情感体验会伴随终生受益久远。当一个人有兴趣能力的时候,学习就变成了一件有意义的事了,谢谢!

(责任编辑:唐悦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