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谈573签证降级对澳洲留学市场恢复的催化作用

来源:搜狐出国 作者:艾迪留学彭国梁
2011年05月03日10:24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从2011年4月2日起,针对来自中国的573类(高等教育)学生签证的签证评估等级(AL)将从4级降低为3级。这项调整意味着澳大利亚政府降低了对申请573类学生签证的中国学生所需提交证明材料的要求,对留学担保资金的要求做出了重要的让步,减轻了申请学生家庭的经济压力,艾迪国际教育集团首席咨询师彭国梁老师认为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将重燃市场对澳洲留学的信心。该政策主要涉及与经济担保相关的以下三方面:

  减少了经济担保的年限

  根据原签证评级(4级)的要求,签证申请人需提交能够支付其及其家属(无论是否随行)在澳大利亚居住期间前36个月的学费、生活费、学龄儿童学费以及往返澳大利亚旅费的经济担保证明。

  新的评级(3级)只需要签证申请人提交能够支付其和家属在澳大利亚居住期间前24个月的学费、生活费、学龄儿童学费以及往返澳大利亚旅费的经济担保证明。

  这即意味着,从2011年4月2日起,申请573类学生签证需提交的经济担保金缩减了三分之一。

  近一两年来,相对于美元和英镑的疲软,澳币对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在高位盘整,使得赴澳留学逐步丧失了原有性价比高的优势。此次政策在很大力度上降低了留学担保的总费用,就得益最多的申请预科+本科、副学士+本科、或者直接升读本科的学生而言,学生家庭原本需要准备75-90万的担保金,现在一下子降为50-60万左右,在一定程度上相对缓解了高汇率对中国留学生家庭造成的经济压力。

  缩短了担保金的存期

  原签证评估等级要求签证申请人提交于签证申请日期前在金融机构已存满6个月的存款证明。

  根据新评估等级的要求,签证申请人只需提交于签证申请日期前在金融机构已存满3个月的存款证明。

  此外,若你在澳大利亚已完成了75%的主课,如果你想续签签证来完成学业,届时所需提供的担保金将不再被要求须在金融机构存满3个月。

  当今社会,很多家长甚至学生本人都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到股票、基金或其它投资活动中,以获得比银行存款更高的收益。因此,“6个月存期”一直是制约部分国内学子赴澳就读大学本科的关键因素之一。多年来,不少学子因为存期难以与签证同步而延期入学或放弃赴澳留学机会。而“新政”的3个月存期具有其合理性,学生及其家长有了较为宽松的时间,可以更合理地周转调动自己的留学资金,避免了因为要准备留学资金而不得不放弃投资或有损收益的情况。

  另一方面,对于在澳读完本科希望继续生造的学生而言,新政允许其动用本人或家庭在澳大利亚本地银行诸如联邦银行或澳新银行的账户资金支付担保费用,且对存期并无要求。

  放宽了对经济担保人的要求

  原签证评估等级规定只有申请者本人或其配偶、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姑姨叔(伯)舅(须常住澳大利亚而且是澳大利亚公民/永久居民或者是符合条件的新西兰公民)可作为经济担保人。

  签证评估等级降低为3级后,经济担保人可以是申请者本人或其他任何人。

  这条政策可以说是最振奋人心,在老政策下不少学生虽然有足够的资金却因为资金担保人不属于澳大利亚移民部认可的六类人而止步于签证申请,最后只能望澳兴叹。新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对于广大同学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只要“不差钱”,只要担保的资金能够说明来源,对于计划赴澳大利亚的同学来说,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但需要指出的是,就笔者十多年留学行业从业经验而言,“其他任何人”特别是原评估等级所罗列的直系或旁系担保人外,陌生人提供经济担保,一定要明确表述其自愿提供担保的意愿和缘由,并提供相应的财力证明,这样将更有利于确保签证的获签率。

  留学签证新政的出台,预示着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国留学市场及中国学生自身实力的重视和肯定。结合去年12月,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Chris Evans在访问中国时强调的《澳大利亚国际学生战略》,意味着澳大利亚政府将做出更多努力以确保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和安全的环境。这些对中国学生无疑都是利好消息,也有助于进一步刺激澳洲留学市场的复苏和回暖。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以其独特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多元的社会环境、安全宜居的居住环境、享誉世界的教育质量、高度完善的医疗体系和福利保障、稳定发达的经济发展、强劲有力的就业市场、以及人性化的移民政策,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海外学子。相信,随着上述利好的澳大利亚留学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澳大利亚留学市场必将逐渐好转,澳大利亚仍将是中国学生青睐和最值得信赖的留学目的地之一。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