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频道 > 国外院校排名

世界大学排行榜花样多 揭秘排名规则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4月26日12:0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8月份简直成了大学排名月,《福布斯》、上海交大高等教育研究所、《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等机构和媒体纷纷发布2010年最新的大学排名。这几个排行榜的标准是什么?对学生有哪些参考意义?

  [新闻背景]

  福布斯发布全美大学排行榜威廉姆斯学院居首

  近日,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公布2010年全美最佳大学排名,令人深感意外的是,排在头位的不是哈佛、耶鲁或普林斯顿,也不是去年榜首的西点军校,而是麻省一所小型私立文科学校威廉姆斯学院。该校只有约2000名学生,师生比例仅1∶7,调查指该校能为学生带来独特的学习体验。

  留学专家指出,《福布斯》发布的排名主要从学生的角度去评判美国大学,而且主要针对读本科的学生,所以这个排名对于去美国读本科的学生非常有参考价值。《福布斯》的排名标准主要包括:学生满意度、毕业生的成就、学生就学期间的负债情况、本科学生在四年内毕业率等,所有指标都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评判学生在读期间的满意度以及毕业后的成就。在指标中引入了两个重要 的 网 站 :RateMyProfessor.com 和Payscale.com。 RateMyProfessor.com是学生对大学教授的评价,是美国大学生选课的重 要 参 考 ;而Payscale.com是美国著名的薪酬调研机构,定期对美国大学毕业生的薪酬提供调查数据,为学生选择大学及专业提供参考。按照以上的指标,小型的私立文理学院在此排名中靠前,而大型的公立大学则在排名中靠后。如著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UC-Berkeley)在此排名中仅处于第65名。这说明,相对来说,私立文理学院或者私立大学对于读本科来说,学生的体验要好于公立大学,因为一般公立大学人数都在2万以上,本科生上大课的机会比较多,学生体验差一些是自然的事。但对于读研究生来说,这一差距就不明显。所以,《福布斯》发布的大学排名主要是评价读大学本科阶段的体验,对读本科的学生有很大参考价值。

  上海交大发布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上海交大高教所一直发布的是“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主要评价一所大学的学术水平。此排名以学术为指标(诺贝尔奖、菲尔茨奖、《自然》及《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数量等),重点考察一所大学的研究实力,所以对于读研究生的学生有非常高的参考价值。在此排名中, 理工科院校相对文科类院校排名要高,因目前缺乏客观的人文学科评价指标。

  排名逐一列出1至100位的大学,之后分为101至150位、151至200位、201至300位、301至400位,及401至500位五个级别,而各级别内的大学名单就按其英文字母次序列出。

  根据以上的标准,哈佛大学继续领跑世界高校。亚太区方面,以排名20的东京大学称雄,其次是日本京都大学(第24位)和澳洲国立大学(第59位)。除综合性排名外,上交大高教所还有不同的学科排名。

  [排名PK]

  《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公认最具影响力

  据专家介绍,《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World Report)杂志每年都为美国各大学综合打分、排名,分类细致齐全,更新及时准确,排名是根据各个大学的16项指标积分统计所得,包括SAT分数、录取率、毕业率、校友捐款、同侪声誉以及今年新加入的高中升学顾问的意见等,选取全美1472所四年制高校进行评鉴。

  虽然美国有很多的机构都会发布排名,但《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的美国大学排名一直最受美国学校和学生家长的重视,所以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排名之一。而国内家长一般也是以此为最主要的排名参考。

  英国泰晤士报大学排名影响力日益增加

  《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是由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杂志与英国《泰晤士报》合作而共同公布年度前600名世界大学排名。该排名始于2004 年,每年秋季公布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杂志及其网站上。自2009年起,QS公司扩大与《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加拿大汤森路透集团的合作,其影响力日渐增加。

  它的排名依据包括:1.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2.教师质量 、获诺贝尔科学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3.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教师数量;4.科研成果 在《Nature》和《Science》上发表论文的折合数;5.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量。(庄晓英)

(责任编辑:许晓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