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国外院校排名

大学排行榜:街头拉面馆里的罂粟壳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4月25日16:3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去成都理工大学采访前,“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了200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从成都采访回来后,我与一位在一所国家重点大学工作的朋友聊起大学排行榜,没有想到的是,这位在这所大学做管理工作的朋友透露说,“这太平常了,我们学校也请大学排行榜制作机构负责人来校做过咨询,并支付了5万元咨询费。别人都在请,我们不请会吃亏。”5月6日《人民日报》)

  中国名企排行、名星收入排行,现如今又是中国的大学排行。最近几年一下弄出这么多的排行榜,让人感觉倒有点儿像街头开的拉面馆,反正不用投入太多的资金,只要你有做拉面“技术”,谁都可以过把瘾。

  本人平时有在街头拉面馆里吃拉面的癖好,说来也怪,常去的这家拉面馆的生意出奇的好,每天人头攒动。光顾者大多是一些慕名而来者或像我一样的常客。有熟知的顾客就开玩笑,说莫非是拉面中放入了罂粟壳,要不然为何大家吃了还想来?

  看到大学排行榜,不禁又想到了街头拉面馆里罂粟壳的事。一碗普通拉面对所有顾客来说是极其普通的。其充满诱惑力的地方一定是其中有类似“罂粟壳”一样的调料。要不然大家是万不会跑那么远的路专门来吃这碗面的。再来看看中国的大学排行榜又何尝不是一碗拉面呢?只不过这碗拉面中是的确放了“罂粟壳”的,其收费也就自然不菲,不再是一碗普通拉面的价格收几元,而动辄就是几十万几百万不等。吃了的人还想吃,因为他知道了“拉面味道”的奥妙;看人家吃的人想去吃,因为大家都在吃,自己不吃岂不吃亏?正吃着的人,津津有味,对路人也是一种无言的诱惑。这也许就是时下各高校吃“排行榜”这碗拉面时的真实写照吧。

  说中国大学排行榜是街头拉面馆里的罂粟壳,更是因为时下排行榜有些扭曲,至少不太健康,对考生、高校来说具有毒害性和诱惑力。大学排行榜在中国的出现,是在上世纪末中国高校扩招之后。最初,只有考生、家长是排行榜的拥趸。而高校方面,态度相对冷淡。可是近年来“排名的先后直接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从而影响生源质量、经费数额、生活待遇等一切需要政府更需要社会支持的资源”(成都理工大学)。这在时下高校生源竞争异常激烈的现实下,无疑是致命的。所以“明知面有毒,偏要去吃面”不仅是高校的无奈,更是高校在大学排行榜前投机之举。这样看来,时下中国大学排行榜这碗面中不仅有罂粟壳而且还毒性了得!

  拉面是要吃的。问题的关键是如何保持大学排行榜这碗拉面的纯洁,做成一碗不放罂粟壳的拉面?笔者认为,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作为恐怕是不行的。因为破除对大学排行榜的盲目迷信和追逐,政府的公信力是任何机构都无法比拟的。此外,政府部门在更为规范、更加客观公正的高校评价体系中应发挥指导与督导作用。这就好比卫生防疫部门定期检查通报拉面馆一样,至少会让店老板时刻绷着的的神经丝毫不敢放松。更为重要的是,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心中,首先应该没有所谓的“大学排行榜”存在,这样在经费数额、生活待遇等一切需要政府支持的资源方面,才能防止排行榜带来的误导,有利于建立政府自己的资源支持标准体系,真正解除高校的顾虑,才能给中国大学排行榜来个釜底抽薪!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