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高飞:澳洲移民政策变化只是一种概念上的恐慌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4月07日11:53
澳际2011厦门国际教育展--澳际市场总监高飞接受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
澳际2011厦门国际教育展--澳际市场总监高飞接受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

    导语:

  搜狐出国 (Goabroad.sohu.com),不仅传播新闻,更关注每一个你,洞察你的需求,前瞻你的未来,将你的梦想融入我们的蓝图!现在,请你展示留学梦想,牢牢捉住梦想,为自己加油!为所有坚持梦想的人加油!我们伴你飞跃重洋!

  访谈时间:2011年3月27日

  访谈地点:澳际2011厦门国际教育展 搜狐出国会客厅

  访谈嘉宾:高飞 澳际市场总监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分享2011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搜狐官方报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来的这些家长包括在讲座上还有刚才跟您聊,他们的意愿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这边的家长实际上他们的出国意愿都很强,让孩子到国外去接受的意愿都很强。厦门和中国其它很多大城市是一样的,他们对美国的实际了解认知度上和实际情况差了很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现在我们的传媒都很发达,你想了解一个地方什么的,你去上网GOOGLE去查很方便,但是这些家长都确定我要去那个地方,但其实他了解的特别表面。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这个原因可以说盲人摸象,因为我们的媒体在报或者是他们从其它途径得到的信息只是某一个点,这是第一方面,他只了解的是那一个点的信息。而这个点和其它地方的关联不了解了。第二,无论通过媒体还是其它途径了解,在整个的传媒过程当中会加入到很多的评论或者是一些东西影响加入进去,等到他了解到的时候已经不一定是一个事实本质的原貌。所以厦门这边和中国很多广州实际上也是这样,广州、上海包括北京很多家长对于国外的情形并不见得多了解,比如说我经常碰到一些问题,美国很不安全,美国其实没有不安全,任何国家都有安全的地方也都有不安全的地方。为什么?美国比如说有十件好人好事中国的媒体不见得去报它,但是有一件杀人案全都在报,这就造成了大家有一个误解认为好像那边很不安全,美国只要一有事就不是什么好事,但是是因为美国发生好的东西的话没有人去知道。虽然我们现在的科技很发达,我们的信息量很大,但是这些信息量是不是能够客观的反映事实,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地方。作为澳际来讲在这个方面给大家一个原汁原味的或者说一个客观的事实,我们告诉大家不光是说我从来不会告诉大家说美国每个地方很安全,美国有安全的地方也有不安全的地方,总的来说美国安全的地方很多,综合来讲是比较安全的国家。每次我跟大家说,具体要看你呆的地方是哪里,如果简单的讲的话,美国大城市的中心市中心部位都不太安全,反而是比较远的地方比较安全,收入也比较高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觉得像福建这边的家长和学生会不会跟其它地区有点不一样,福建有出国的传统,家长很容易说谁家都在国外有亲戚之类的或者说他们的市场需求是不是也有点不太一样?北方家长我猜想更喜欢名校多一点,这边会不会更务实或者更喜欢移民更喜欢澳洲之类?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实际上福建这边因为出国的传统已经很多年了,所以大家在选择出国地点的时候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也比较全面,这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表现,虽然认知度不是那么高,考虑的方面起码从各个方面,比如从学校、生活、沟通、工作很多方面去确定自己的留学方案,规划自己的留学方案,这是比较好的一件事情。这边感觉消费者层或者留学的市场还相对成熟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年的澳洲留学情况会不会比去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会有不小的变化,因为有几个原因。第一,澳洲去年移民政策的改变实际上大家只是一种概念上的恐慌。我曾经问过很多人,澳洲现在不能去了,澳洲现在对我们不好了,对中国人不好了,不能去了,他们政策都改变了。我问他哪些改变?不知道。大家都不知道哪些东西改变了,你都不知道什么改变了,你怎么能说它是好的,改变的是对你有利的还是不利的。去年改变了其中一个雅思从5.0提到6.0,表面看好像加难了,实际到那边留学的话,基本大学的入学要求都在6.0,这个又影响什么呢?你到那边去如果真正去念书的话,你的水平已经都够了移民的水平了。反而它以前说的入学水平6.0,移民水平5.0,这压根儿就是错的不合逻辑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越来越认识到这个理念的改变并没有针对中国的这些学生,那么大家也就会逐渐明白过来,如果我真的是到澳洲留学的话,这些对于我来说是没有影响,这是其中一个原因之一。

  第二,我们也准备在澳际的不断努力之下,欧洲的各个大学各个院校他们对于中国学生的支持和关怀度也增加了,特别针对中国学生,当然大学在做这些政策的时候不可能说我只针对中国学生,他肯定是针对国际学生。实际对于中国学生提供的支持包括语言方面包括很多设施方面他们实际上现在是加强了。还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市场现在对去年的政策变化没有那么敏感,而且我相信很快澳洲的官方就会对这些移民政策包括对大学招生的政策来讲官方会有一个说法,肯定会有一个说法。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三月份的教育展上,澳洲国会贸易次长还到了现场专门接受采访,说澳洲教育也要推出一个新的品牌,可能也是想在这方面有一点动作。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肯定是这样的,因为澳洲来讲它的留学优势还是挺多的,包括在那边就业生活之后移民的还是有很多优势的,所以我相信这些优势的部分从政府的角度也不希望削弱它本来已经占优势的部分。澳洲它在很多方面需要跟英国竞争,留学方面需要跟英国、加拿大竞争,它如果把自己的游戏规则改变不利于留学生的发展,那么明显就会输给英国。

  搜狐出国主持人:美国会增长特别猛烈的国家我们觉得,澳际在这边有没有一些对策?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美国的增长相当迅速,可以说今年的话我们会寄希望说有至少25%—30%左右的对比去年的话有这么多的增长,这个澳际在中国有28个分公司,这个数字加在一起,30%的增长是非常庞大的数字。我们也是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帮助他们出国留学帮他们择帮助他们办理整个流程,澳际现在美国这边的业务部门也在扩充和壮大的过程当中。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在展会上遇到好几个家长,他们说孩子要出国过来看一看,在这个季节其实教育展特别多有关方的还有各家机构的,家长可能也会看的比较多,您建议这些家长在四处闲逛的过程中自己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比较好?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我建议家长在逛这些教育展或者这些活动的时候就是说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进行这方面的规划,而不是说我一味的去追求某些名校,名校不见得真的适合你。比如说美国的大学有各种各样的分类方法,其中有一个是可以分为一类是科研型大学,一类是教学型大学,公立学校私立大学都有这两种类型的大学。如果学生的自学能力非常强那么适合去上这种科研类型的大学,如果自学能力没有那么强适合上教学类型的大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科研类型的大学比如我们时常听到的所有的排名前30名的大学都属于科研类型的大学,科研类型的大学特别十分的不注重教学,换句话说,它认为能到我这儿上学的都是有自学能力的,足够聪明,我一点举一你就能够反三,每个人都是这样。教授在讲课过程当中会空过很多东西不讲,但是你要去自学理解明白。但是教学型的大学会针对学生的情况去进行组织他的教学计划,然后确保学生在这个过程当中都能够跟得上,所以具体要看结合自身的情况。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跟家长介绍文理学院,很多家长不太明白这个概念。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文理学院属于教学型的学校,并不代表教学型的学校不做科研,而是教学型的资源精力花的比较多,科研型大学主要的精力是做科研而不是做教学。

  搜狐出国主持人:留学希望有好的前景好的工作机会,我去教学型的学校不如科研型的大学有名,会不会影响将来找工作?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刚才我讲的很多学校在中国的名气不大但是在美国的名气非常大,不亚于那些我们平常生活中经常讨论的那些学校,这个不会造成影响,绝对不用担心。这些学校实际上在国际上的名气是很大的,只是在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名气不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你还没见过想在美国留下但是留不下的学生,但是放在英国很难说这句话,PSW签证对毕业之后在那儿找工作其实是挺不利的,在澳洲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总的来讲在这几个主流的留学国家里面澳、英、美、加,美国、加拿大相对来讲他们的移民政策和工作的政策给国外的人工作政策是放的比较宽的。这两个国家从传统上来讲就是一个移民国家,我们在美国生活那么多年经常说的一句话包括跟美国当地人,谁家往上数三代都是移民,谁家也不是真正美国本土真正的土著只有印第安人,他们才是真正的美国人,但是他们被赶到自治区里面去保护区里面去。实际上美国只有移民,他们不可能对移民敌视,他们自己就是,这个是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的,美国的文化把自己形容叫一份大的沙拉。什么叫沙拉?一个大碗里面什么颜色什么种类的菜都有,但是每个又保留着它自己的特色,这个就是美国,美国人对美国的理解就是这样,我们是一份大的沙拉。他不会说我歧视移民或者我移民的政策收紧保护,包括谁制订这个政策,这些人他们往上数三代也都是移民,谁家都是移过来的。包括美国建国的时候立下来的,美国是一片乐土,给予受压迫人的一片乐土。所有这些世界各地的人才我们都欢迎,加拿大其实基本上也是这样,但是英国跟澳洲由于当地著民,美国并没有哪个种族占绝对的优势,没有。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天看到一个新闻白人已经在美国成为少数族裔。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白人里面还要分有西欧的白人、爱尔兰种的,有意大利种的,有德国种的,有俄罗斯种的,他们里面又分。绝对没有任何一个种族在美国能够占结果的优势。政策制订上必须是各个种族都要照顾到,美国犹太人也是非常强盛的,加拿大也是这样。但是英国跟澳洲可能本土占优势比较多,所以它的保护色彩可能稍微强一点,但是很多时候我希望咱们包括今天去美国的这些学生能够将来回到国内来为祖国效力,出去留学的这个过程是为提高自己水平的过程。如果说这些国家把他们的移民政策收紧或者说有一些本土保护主义的色彩在内,我们不一定要把目光放到非得在那个国家去生活。我们去英国的学生可以这样,在英国进行完学习以后如果很有必要在国外进行将来的工作和学习的话,可以到美国或者加拿大。

  搜狐出国主持人:很多从英国留学的学生找不到工作,回来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和英国当地政府的政策有关,英国的学校还是很优质的,英国的教育还是很优质的,接受他们的国内的市场比国外要大得多。市场归根到底基本的元素就是人,换句话说哪里的人多它的市场就最大,中国的GDP现在又不断再创造新高,中国的市场肯定会非常非常大的。如果说我们去到英国留学的学生可以多把目光放到国内的机会上。

  搜狐出国主持人:澳洲的、美国部的这些同事他们当中有没有侧重点?你觉得根据市场去读本科的人比较多或者申请美国研究生的人比较多,甚至有一些高端的商科之类。

  高飞【澳际市场总监】:这方面我们发现在澳际来讲,前些年大学毕业以后到美国申请研究生的比较多,这两年在这个基础上开始申请大学的比较多,增长的很迅速。我们预计将来两三年申请去美国上高中的人数不断增多,在这几个方面都有专门的专业人士对他们的材料组织准备,越来越低龄化。低龄化有好处,但是我们这边的家庭来讲也需要注意孩子的自控能力和他的闯劲拼搏能力,换句话说是选择的能力,在这几方面中国的孩子特别是选择的能力,当你面对诸多的选择的时候有没有能力结合自己的需求和自身的情况为自己规划一条正确的选择的方向。如果说自控能力、学习能力这些要在很多中国优质学生身上还能找到的话,这个能力需要得到培养,因为中国的学生已经很习惯别人为自己做选择。但是要经过自己独立的分析思考,这个能力到美国去求学无论高中、大学、研究生,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