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核辐射吓退准赴日留学生 赴日留学咨询量下降

来源:搜狐出国
2011年03月22日09:39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

    编者按:“3·11”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泄漏问题及利比亚局势,成为当前全球关注的两大焦点。看似独立的两件重大时事,却引发经济现象蝴蝶效应,同时也影响到厦门普通人的投资、生活。今日本报将目光放在“赴日留学”与“北非生意”上。欢迎读者参与其中,与我们一起持续关注。

  连日来日本大地震在引发国内数码市场价格震荡的同时,赴日留学市场也深受影响。记者目前从厦门部分留学机构了解到,日本地震发生后,赴日留学咨询及办理量明显下降,部分机构降幅达两成。而部分日本学校已推迟开学,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从部分留学机构给记者反馈的信息来看,留日的厦门留学生均安全无恙。

  家长担忧核泄漏

  “金三银四”一直以来被用来形容赴日留学市场的旺季,然而3月日本突如其来的一场大地震,让原本的旺季提前降温。

  “这次地震破坏力之大,确实让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留学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赴日留学的增长势头这几年一直比较强劲,但是最近日本大地震让正处于旺季的市场突然降温,从澳际这边的情况看,3月11日以后,赴日留学的咨询及办理量下降了两成。

  “主要是对一些学生家长对核辐射有所顾忌。”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震本身并不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很多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主要是对福岛核电站核泄漏问题表示担忧。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记者从留学机构了解到,目前通过这两家留学机构赴日的厦门留学生,均确定安全。

  部分学生要退费

  伴随着赴日留学咨询及办理量下降的,是部分已办理赴日留学学生的退费要求。

  地震发生后,有出现部分已办理赴日留学手续的学生基于安全考虑,要求申请退费。并且陆续有一些留学生已经启程回国。

  而近期一些日本院校为了吸引生源,还推出了减免申请费等优惠措施,但是依然吸引力不强。

  “很多家长在观望,而且现在一些日本学校也推迟了开学。” 陈冰告诉记者,日本语言学校的开学日期往往是每年的1月、4月、7月、10月。目前部分原定4月开学的语言学校已经准备推迟开学时间。因此不少家长和学生也还在观望之中。

  汇率震荡别忙换币

  值得注意的是,地震引起的日元汇率震荡,也让赴日学子的学费及生活开支出现大幅波动。

  据了解,目前日本公立大学的本科学费一年约为75万日元,节俭的话,生活费在40万日元左右。一年的合计开支约为115万日元。按照3月11日时的日元兑人民币汇率,需约14.5万人民币才可兑换115万日元,而由于地震后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上升,到3月17日仅需约13.9万人民币即可兑换115万日元。但随着日前G7联手干预日元,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昨日有大幅下跌。已从3月17日的8.2743跌至昨日的8.1077。

  专家指出,目前日元处于敏感时期,频繁出现大幅度震荡,如果不是马上需要赴日留学,可延缓购买日币的时间,以免造成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购汇损失。待日元后期走势平稳后再作兑换。

(责任编辑:刘丽虹)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