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日本重灾区留学生研修生可获特价机票回国(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21日10:12
19日,在日本新澙机场准备办理登机手续回国的华人露出久违的笑容 新华社发
19日,在日本新澙机场准备办理登机手续回国的华人露出久违的笑容 新华社发

    重灾区留学生

  研修生可获特价机票回国

  中国派大飞机增加运力撤离日本地震重灾区中国公民

  羊城晚报北京讯 19日下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报道组的六名记者乘坐国航班机抵达北京。日本岩手多名留学生也乘坐同一班机回国。

  在札幌候机的间隙,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报道组独家采访了国航驻札幌办事处营业经理刘桂洲。她回应回国机票票价急升的问题时称“凡获使馆特殊安排的重灾区的留学生、研修生,国航将优先保障其归国,并提供特价票”。

  羊城晚报:几天前,国内网友、微博博友对留学生返回需购买一万多元人民币的高票价不可理解,认为,在危难时刻,国企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而不是发灾难财,对此,你们是怎样回应的?

  刘桂洲:我们是国家航空公司,有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当大使馆发出撤离同胞的指令,并与我们取得联系时,航空公司立即增派飞机,在东京、大阪、新潟三个地方接回在日留学生、研修生。经过与大使馆协商,我们制订了一个让留学生、研修生都能接受的、合理的票价。大使馆的包车将留学生、研修生从仙台、岩手、山形等地转运至新潟,有的研修生从灾区出来身上没有几个钱,但他只要能出具大使馆的证明,我们都让其免费乘机回国。

  羊城晚报:撤离令发出后的当天下午,羊城晚报记者在岩手大学采访时见留学生们都是从国内多个机票代理网上订票,可当时从东京至上海的机票要12900元人民币。有的留学生都急哭了。

  刘桂洲:在日本发生地震后,国航并未对日本航线价格做过特殊调整,但受双边协议限制,三天内自日本地区起飞航班客票,价格水平存在一定差异。东京至上海的机票一度达到上万元一张,那都是票务代理商在囤积机票、炒票造成的。国航给各个票务代理商的机票价仍为正常票价,并没有大幅度升价,而代理商的机票销售网站将机票升至一万多元。而在国航的销售网站上仍是正常票价。那天,几位北京客人来到机场柜台买当天返北京的机票,但已无票了。他着急地打电话回北京某个代理公司,代理公司开价1.6万元一张。最后,他在国航的协助下,以正常票价回京。

  羊城晚报:对于个别炒票、囤积机票的代理商,你们如何处理?

  刘桂洲:为了打击囤积机票、炒票的现象,国航已制定了临时规定,代理机构从订票到出票,要在一个小时内完成,防止有人长时间占有机位,囤积机票,造成机票“一票难求”的假象。此外,对于参与炒高价票的代理商,马上取消销售资格。在东京、札幌等办理处的职员立即将这些规定通知了代理公司。

  羊城晚报:国航此次运送了多少同胞?

  刘桂洲: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出撤离日本地震重灾区中国公民的通知后,国航通过换大型机型的方式增加了北京、上海始发到东京、大阪的运力投入,共投入14062个座位,增加了2600个座位,计划从18日到25日继续增加到东京、大阪的运力投入,预计增加座位数5286个。

  羊城晚报:随着形势变化,可能还会有中国在日公民撤回祖国,他们如何购到价钱合适的机票?

  刘桂洲:建议侨胞可通过联系日本当地国航营业部或日本当地机票销售代理人查询、购买。也可以直接登录国航日本地区网站www.airchina.jp或联系各国航境内外营业部查询、购买。鉴于从东京至中国航班座位紧张,可选择从日本其他城市归国。国航在日本地区共有6个通航点,分别为东京(成田机场/羽田机场)、大阪、名古屋、札幌、福冈和广岛。

(责任编辑:刘丽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