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BBC留学英伦专栏 > Interviews

留英访谈:在英受训的中国律师

作者:BBC英伦网
2011年02月23日14:25


  BBC英伦网 子川

张璇

张璇:很多人向我推荐这个项目。

  英国大法官办公室中国青年律师培训项目(The lord chancellor's training programme for young Chinese lawyers)已经20年历史,每年都有一些中国法律界的青年才俊通过这个项目来英国实习。这个项目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参与者有哪些收获?就此我找到了参与者之一张璇。她是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

  子川:你是怎么了解到英国大法官中国青年律师培训项目的?

  张璇(以下简称“张”):是因为我们在北京的律师事务所里有好多人之前都参与过这个项目。他们都说受益匪浅,就建议我也报名参加。

  子川:当时你已经成为执业律师几年了?

  张:已经是执业律师三年了。这个项目要求申请者必须有一定的执业经验。

  子川:这个项目在哪些方面比较吸引你?

  张:项目的结构设计比较好,因为不是单纯来学习,也不是单纯来工作,而是先学习再工作。这种机会比较难得,因为如果仅仅是出来学习就会比较有压力,毕竟已经工作了一定的年限。所以,我觉得像这样理论加实践比较好一些。

  子川:申请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张:首先是填写申请表,详细表述你的学历背景、执业经验、兴趣爱好等等。书面审查之后,再进行下一轮的面试。

  子川:整个过程对你来说有难度吗?

  张:填申请表比较麻烦,因为需要的内容比较详细,跟之前工作经验相关的内容特别多。其它方面倒没有什么。

  子川:来到英国之后,首先参加英语方面的培训?

  张:对,是法律英,培训,为期4周。然后是一些专业课的培训,包括合同法、证券、诉讼,还有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一共将近4个月。我本人的专业方向是银行/金融,即商法。但是,这些培训跟每个人的专业方向没有特别的关系,而是尽量普及一些常用的法律基本知识。

  子川:培训对你的帮助大吗?

  张:培训首先在语言方面给了我们一个适应期,法律英语毕竟非常不同。培训也对之后的工作起到指导作用,让我们有一个基本的概念。

  子川:之后的实习是什么样的情况?

  张:每个人被分派到一个事物律师(solicitor)事务所和出庭律师(barrister)事务所中实习三个月。我们每个人去的事务所都不同,有利于我们融入这边的工作环境。

  虽然工作内容不是完全相同,但是他们已经尽量让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在实习期做的工作跟本身专业方向相类似。

  子川:实习了几个月,你觉得中英法律事务所有哪些不同?

  张:应该是律师事务所的管理方面。这里的管理模式跟中国的非常不一样。毕竟英国的事务所历史有100多年,管理非常的完善,尤其是培训、文档归集以及专业知识方面是很强的。

  子川:在英国律师事务所实习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张:时间过得很快,该学的东西太多。我发现,英国律师事务所非常讲究梯队的合作。这种阶梯式的结构是很好的,而中国在这方面不是完全相同。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