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生

留学日记:牛津春节年味浓

作者:搜狐出国
2011年02月23日11:33

年夜饭

  牛津华人过年感染当地人。

  丁帘卷雨饶春意,卯酒盈杯祝丰年。又是一年春节到,金融危机后,西方世界看到了中国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文化。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牛津人的春节越来越有了中国的年味。不但中国学生学者热情庆祝,不少牛津民众也戴上了可爱的“兔耳朵”,兴高采烈地迎接中国新年的到来。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牛津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已经达到了732人,中国已经成为学生贡献榜第三位的国家;牛津市目前居住着3000余名华人。兔年新春,牛津的“年味儿”确实是越来越足。

  与圣诞不同,春节不是英国的法定节日,因此和圣诞节当天商铺关门、街面冷清、人人在家团聚的景象不同,春节期间牛津的街头热闹非凡。

  留学生徐大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牛津街头挂起的横幅上,用中英文书写的“恭喜发财”不经意间就能发现;春节的这几天,电视里、商场里、大街上,时不时就能听到老外卷着舌头在讲“恭喜发财”、“恭喜发财”。

  2011年牛津春节晚会上,来自27个不同国家的民众分别用汉语和各自语言向全体牛津学人贺岁、祝愿。牛津华人正在用不同的方式,把春节的观念植入当地人的心中。

  随着中国软实力的增强,中国春节的海外影响早已超越了简单的“拉动消费、繁荣商业”。在文化、娱乐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老外们已经把中国春节认同为自己文化的一部分。在很多国家,人们春节时已不再是简单地看看华人华侨的武术杂技表演,而是正儿八经地学起了中国习俗。

  在wellington square(牛津大学学生公寓),当地人会学着中国人的样买一个“福”字倒着贴,以求新年好运。而巨大的倒“福”字、栩栩如生的生肖画像和汉字“新年好”,在牛津著名的Corn market street也随处可见。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