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美互派留学生合作紧密 探访美国两大名校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1月20日10:09
    编者按:此前在奥巴马总统访华的时候,中美两国联合发表申明,奥巴马明确表示,美国准备把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到10万人,美国称之为“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美国进行国事访问。2009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曾经高调宣布将扩大中国留学生规模。与此同时,中国留学生赴美深造也持续升温。随着中美之间的人文交流逐步进入黄金时期,胡主席访美之际,双方学界又会再次擦出怎样的火花?中国之声将密切关注。

  中美双方互派留学生合作紧密

  此前在奥巴马总统访华的时候,中美两国联合发表申明,美国承诺,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且会对此提供签证便利,进一步促进中美教育与人才交流,这也是目前为止中美两国政府首次在联合声明中涉及留学政策的内容。

  同时奥巴马还明确表示,美国准备把在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人数大幅度增加到10万人,美国称之为“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在去年5月两国签署的关于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中方也宣布会在未来四年公费派遣万名学生来美国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向美国提供一万个“汉语桥”赴华研修项目的奖学金名额。在这一个双方越来越重视,合作也越来越密切的领域,两国目前互派留学生的人数是每年大约10万人左右。

  目前,中国现在已经超过印度,成了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留美学生已达近13万人,已超越印度成为留美学生最多的国家。目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的数量排在所有国家的第二位,仅次于韩国。所以,中美双向留学生数量的日益增加说明两国的共同利益在增多,两国人民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需求越来越大。

  记者将走访哈佛与麻省理工

  美国大学占据了大部分世界名校的位置,全球顶级的20大学中美国有17所。记者即将走访的大学,一个是为美利坚合众国培养了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八位美国总统的哈佛大学,另一个是世界理工大学头把交椅,同时还被叫做全美最难进的大学——麻省理工。

  对于这次胡主席访美,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们都有哪些心声要表达,又将会如何推动中美学界的深入交流,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记者王宗英)

(责任编辑:刘丽虹)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