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欧美仍是中国学生首选留学地 小语种国报名增多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1月11日12:01
    编者按:2010年的留学市场,尽管签证收紧、海外院校“倒闭门”事件给去年的留学市场造成阴影,但是留学人数依然呈上升趋势。细数2010年的留学市场,从留学群体、留学国家、留学专业到出国培训,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化。……去《搜狐出国》微博看看吧>>

  2010年,各国留学政策频频出现变化,让不少有意让孩子出国留学的家庭不知道从何下手。不过,仔细审视、分析、总结留学市场,其中的变化还是有规律可循、值得借鉴的。

  洞察过去,是为了应对现在。

  新年伊始,各大热门留学国家的留学新政也纷纷出台,“留学申请黄金旺季”了。

  所以,如果你今年打算送自己或孩子出国留学,不妨看看今天《博学堂》为你贴心准备的“出国留学之旧年回顾”和“出国留学之新年新政”这组报道。通过这组报道,你一定可以获得你想要的各种资讯,及早、及时制定合适的出国留学计划。

  2010年的留学市场,尽管签证收紧、海外院校“倒闭门”事件给去年的留学市场造成阴影,但是留学人数依然呈上升趋势。细数2010年的留学市场,从留学群体、留学国家、留学专业到出国培训,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化。

  不过大变化中,依然有些特点保存着。比如,以美国为主的欧美国家依然是我省甚至全国留学生首选的留学地。

  欧美留学目的国风头不减

  在去年留学目的国中,美、英、澳、加、法依旧是主要的留学目的国。其中,美国可称得上是欧美留学的风向标国家。众所周知,美国教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4000多所高校高质量的教育、高含金量的文凭以及丰富的奖学金资源,一直吸引着众多中国学生。再加上近年来美国院校对中国学生的招收力度不断加大,留学签证政策也一再对中国学生放宽,加之美国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从而进一步刺激了人们赴美留学的需求。保守预计,今年的美国申请还会有20%~30%的增长。

  顺达留学资深留学专家叶方解释,在留学地的选择上,福建留学生的首选毋庸置疑肯定是美国,表示着这个国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同时在美的福建侨民人数也很庞大。另外这两年美国政府对留学生持有较宽松的签证政策也吸引了很多留学生。他还表示,美国的签证官员已经表示,2011年留学美国的签证政策不会有变化,美国将一如既往地欢迎中国留学生。

  高中生成出国留学主力军

  出国留学的“低龄化”从2008年开始并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有数据显示,2010年赴美、澳、英、加等国家读中学的人数增长约15%,赴新西兰的人数增长约20%。

  相关数据显示,高中毕业生是现在留学的主要人群,初中生考虑出国留学的为数不多,因为不少国家不接收“小留学生”。但据预测,未来低龄留学趋势会越来越明显。福建省外服留学四部经理陈弘介绍,福建地区的学生主要集中在高中生阶段,接着才是本科毕业就读研究生的学生。接下去,高中生仍然会是重要群体,但是就读研究生的人数应该会增加。

  顺达留学资深留学专家叶方告诉记者,截止到2010年底,其中高中生赴海外留学的比率比往年增加了两到三成,高中毕业参加“洋高考”赴海外上大学的学生,比往年增加一成多。预计在2011年,高中生出国留学的学生人数将直追大学毕业后留学的人数,成为赴海外留学的主力部队。

  专业选择呈现多元化

  从专业选择方面,福建留学生的选择呈现日益多元化的趋势。福建省外服留学四部经理陈弘向记者分析:首先,在海外就读高中的学生进入大学选择专业时,更有能力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兴趣选择专业;二、理工类的学生出国人数见涨,这些学生对英语的重视程度加强,掌握英语的能力也加强,再不会因为英语不好而影响出国。当然国内严峻的就业环境也促使他们选择更加广阔的天地;三、艺术类的考生增多。

  陈弘认为,2010年来人们留学越来越理性化、越来越个性化,大家开始将如何留好学,如何将留学与自己的前途结合起来进行了更深入的思索,因此一枝独秀的状况不可能再出现了。“专业的留学咨询人员也都会根据留学生自身情况进行安排和推荐,跟风的情况会越来越少。”

  小语种国 留学报名增多

  顺达留学资深留学专家叶方表示,随着国内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国家及专业日趋多样化,加上留学费用低廉等因素,小语种国家留学持续升温。其中留学韩国、西班牙、日本、法国等国家的学生人数去年以来呈上升趋势。

  比如,2010年日本规定,条件符合的外国学生,读完语言学校后可在日就职,并有望获得就职签证。去年欧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使得留学西班牙的花费较以前节省40%左右,凸显出西班牙留学的极高性价比。同时,西班牙的73所公立大学实行免费教育,而留学西班牙每年仅需4万-5万元人民币生活费用;大部分私立院校学费也仅在3万-4万元人民币之间。这些优惠政策吸引了一大批扬州考生的注意。 本报记者 林超连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