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生

留学日记:在英感受相声韵味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2月17日10:35

  威斯敏斯特大学硕士生 吴锦

相声演出

伦敦举办的相声专场演出

  “地理上子午线划分了东西半球,当东西方的文化在这里碰撞,预期到的是诧异,不能舍弃的是共通……当东西方文化在零度线碰撞,我们用整体的圆代表地球,以笔杆为图腾,折射文化的传承。” ——“相距零度线”

  “ 相聚零度线”系列活动是全英中国学联主办的留英中国大学生公益文化品牌活动,从2006年开始,已经连续四年在伦敦举办。活动主要为了促进文化交流,推动中国文化在英国的发展。最近,中国著名相声演员何云伟和李菁来到伦敦举办的相声专场演出成为“相聚零度线”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相声起源于北京,流行于中国各地,是我们祖先一代代口传下来的文化遗产,相信很多中国人都曾过有过相声情结。小的时候,每每过年,当全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时,相声永远是我最期待的节目,出其不意的“诙谐”和“自娱娱人”总能让我“捧腹大笑”。

  然而,在英国的一年多的时间中,似乎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这种“诙谐”。英国人是幽默的、健谈的,可每当提起这种幽默,和我一样的中国留学生也总是感慨没能领悟。

  也许正因为这样,当一个月前得知之前在“德云社”名声大噪的何云伟和李菁即将到伦敦举行相声演出时,我和几位朋友毫不犹豫地订了票。

  期待许久,演出的日子终于到了。我和朋友一起走进伦敦大学,将近400个位置,几乎座无虚席,邻座的几名留学生竟是从别的城市特地过来只为温习这许久不曾有的感觉。前排的座位中,夹杂着几位外国人,我倒不禁为他们担忧,这中华国粹岂是知晓几句中文就能看懂明白的。

  在何云伟和李菁登台后,现场的气氛立刻沸腾,纸扇、醒木、大褂、京腔韵味儿的说学逗唱立刻带我们找回儿时的回忆,丝毫感觉不出此刻的我们正身处8个时区外的异乡。

海报

中国著名相声演员何云伟和李菁来到伦敦举办的相声专场演出海报

  演出进行中,叫好声、笑声、掌声此起彼伏。细心聆听,竟无人窃语闲谈,所有人的目光齐齐聚集在台上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的唯一一对嘉宾,来自剑桥大学康桥相声社的“咸盐组合”——咸威和闰雨,不仅表演了传统相声,还挖掘留学生活中酸甜苦辣的经历进行设计,让产生同理心和共鸣,我们笑声连绵,就连何云伟和李菁也赞不绝口。

  两个半小时,演出临近尾声,何云伟和李菁应邀返场两次,而我们仍意犹未尽。散场时,同行的一位朋友不知去向,许久,她拿着何、李的签名欣喜归来,而与此同时,等待与他们合影的队伍已从伦敦大学的一楼大厅排到了门外。

  何云伟对采访的记者说:“留学生也好,华侨华人也好,在英国很长时间没有回去,到这儿来听一听相声,找找回家的感觉。”

  回想在国内时,我们未必会像迷恋其他影视明星一样追捧相声演员;而今夜,“相聚零度线”的我们,来到伦敦大学,追逐中国人的传统。找找回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