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BBC留学英伦专栏 > Students

留学日记:回“家”过生日

2010年12月17日10:24

  BBC英伦网实习生 赵梦

scrabble

我和一同参加Host UK项目的美国学生Carrie玩拼字游戏。

  之前英伦网上报道过国际慈善组织Host UK几十年来广受各界好评的留学生周末寄宿活动。不亲自试试看,怎么知道感受如何?

  Host UK(在英国作客)是英国文化协会在1991年建立的组织。通过申请所提供的周末项目,在英国学习和义务服务的国际学生可以免食宿费入住当地家庭共度周末,体验正宗的英式生活。需要注意的是,国际学生来到英国的时间至少已达一个学期(或者三个月)。

  我一样还是“先斩后奏”,申请通过之后才告知父母我要到一个素未谋面的家庭去度过周末,顺便庆祝生日。没想到他们非但不祝福,反而责备我起来。一是说我给别人家里添麻烦,哪能让陌生人把食宿全都包办;二是说安全系数不可估算,怎么没见面就一下子住上几天?

  这种担忧并不少见。在国内生活了那么多年,众人对陌生人的警惕简直锻炼的像与生俱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不要拿陌生人的糖果”、“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这样的教育固然有必要和道理,也渐渐湮没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友谊。

justine

08年在法国交流时与朋友寄宿在当地家庭。

  两年前,我在法国南部邻地中海的小城Montpellier做国际交换生,那是我第一次尝试Home-stay(家庭寄宿)式的生活。我住在一户祖孙三代的犹太家庭里,白天上课学习法语和法国文化,晚上一大家子人围着圆桌吃风味各异的Couscous,听小女孩咿咿呀呀地学Langue d'Oc(奥克语,法国南部地中海地区方言),她的表哥坐在另一头复习英语和希伯来语动词变位。至于安全问题?从来没考虑过,迷路就抓一个陌生人来问,对方永远面带微笑;钥匙忘了带进不了屋子,我和同伴甚至翻过墙“破窗而入”,引路人驻足。

  网络上流传着一个接收了十几年Host UK国际学生的英国家庭的故事,很多国际学生甚至指名要到那户人家去度过一个“温暖周末”。事实上,Host UK只付给寄宿家庭少量的汽油费,一切食宿费用都由寄宿家庭承担。那么为什么这个家庭会多年如一日地关照国际学生,让一位又一位海外学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和陌生人的友善? 热情好客,本不是用来形容英国人的词语,如果概括,大多数人可能会用“礼貌友善”。

  在申请Host UK的过程中,我跟工作人员说明希望申请在生日这周。对方很快热情回复: “我们向你保证,你今年的生日一定难忘而有意义!”

  短短一句话, 不禁让我期待起来:这次去寄宿,会遇见怎样一个家庭呢?

thatch roof

英国乡间美景随拍——茅草屋。

  在与寄宿家庭联络后,我踏上了前往Hertfordshire(赫特福德郡)的小火车。

  一位英国朋友告诉我,英国的美丽,尽在乡间小路里。对此我深表赞同。一路上,窗外的视野随着火车的前行逐渐开阔起来。

  (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