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新一轮留学潮提出新问题 学成回国存“隐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9日14:22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美国《侨报》11月18日发表社论,如何发挥老一代留学生刻苦、自律的品性,而保持新一代人眼界开阔、思想活跃的优点,都是值得注意的。中国在面对“中国留美学生人数第一”的数字时,应多几重思量。

  文章摘录如下:

  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留美学生已达近13万人,占所有外国留学生人数的18.5%。中国已超越印度成为留美学生最多的国家。

  延续多年的“留学热”在中国高温持续不退,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仍然是美国。这里除了有来自中国方面的“推力”,也有美国方面的“拉力”。《侨报》此前曾报道,中国来美自费留学生明显增加,私立大学中自费硕士生增加,而公立大学则本科自费生比例增大(因为国际学生不具备申请政府财务补助的资格),这对经济衰退导致捐款和州政府资助大幅减少的大学,带来很大帮助。美国商务部的说法是,外国留学生的学费、住宿和伙食费以及其他费用给美国经济贡献了200亿美元。据称,教育已成为排在航天、影视、军火和电影等行业之后的第五位的出口创收行业。以加州大学为例,外州和外国学生每年学费至少为23000美元,至少可以为一个美国人保住“饭碗”。

  中国大陆留学生占在美留学生人数的第一位,自然成为美国教育收入的第一大海外来源。无怪乎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古德曼表态,“欢迎和加强国际学生赴美留学成为了我们的一项国策”。经济因素至上,这也是奥巴马1年前访华时特别提到“双方加强教育交流”的背后原因。在这一“逐利”政策催生下,留学签证绿灯大开,也为2010年中国公民来美留学达到最高点给力颇多。

  与中国13万留学美国的大军相比,美国在华留学人数只有1.3万,在进出口贸易上,美中之间存在贸易逆差,而在留学教育上,则存在着“留学顺差”,美国能够获得的远非学费以及学生的生活开销这么简单。而对中国而言,中国新留学潮势必对留学生个人、对国家未来发展都有重大影响。

  首先,人才外流的新挑战:中国大陆近年出现的出国潮已导致人才严重流失的现象已经引起官方重视,今年6月,中国当局实施“千人计划”(用5-10年时间引进20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创新创业),不过难点在于,中国的经济转型与发展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而海外留学人员在专业选择、归国意愿等方面与中国的需求并不完全匹配,这也是中国人才战略需要解决的问题。

  按常规考量,接受外国先进的教育对提高一个民族的高端人才素质应有着正面的推动作用,但如果到外国的留学生毕业后返回自己母国的比例太低,则会被视为一国高端人才的外流。中国留美学生目前学成归国者比率很小,中国在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事实上为美国人才市场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只陶醉于“留美学生人数世界第一”的“繁荣”中,势必会影响中国之人才战略。

  即便大批留学生学成后返回中国,也存在另一方面的隐忧。在中国各方寄望于大批留美学子归国后能为中国带去更多的技术、研究成果、先进理念的背后,是大批学子回国后遭遇成为“海待”而无法就业的困境。虽然美方一直强调,大批外籍留学生返祖籍国后,会把美国的价值观与文化带回去,促进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与文化联系,但实际上,意识形态领域潜移默化的影响,美国所认同的所谓“普世价值”,未必适合中国的发展环境,这样脱离中国实际的留学背景,或许不会为其报效祖国的初衷赢得加分。

  对于留学生个人而言,新一代留学生面临着与老一代不同的问题与挑战。过去中国的留学生,多为攻读研究生院的大龄学生。思想和行为都比较成熟。他们的优异表现,有口皆碑。如今,大量的留学生,而且是大量的低龄学生涌入美国大学,甚至中学。他们如何适应美国的教学环境,如何自立自强,如何与美国社会融合,都是新的课题。个别留学生出手阔绰,行有车,住有房,而无心向学。唯因他们在国内的父母经济实力雄厚。这些花钱如流水的留学生的父母除私企老板和白领阶层外,还有的是中国的贪官污吏。他们的行为已经使人侧目。

  因此,对他们而言,如何发挥老一代留学生刻苦、自律的品性,保持新一代人眼界开阔、思想活跃的优点,都是值得注意的。中国在面对“中国留美学生人数第一”的数字时,应多几重思量,不仅国家要拟定人才的新发展战略,留学生的父母,留学生本人,都要思考在新环境下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