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德国鄂尔丁应用管理大学未来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主任雷曼德·史完德纳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2:01

  专题论坛一:职业教育国际论坛
  主题: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会议时间:2010年10月15日下午
  会议地点:中国大饭店

  发言嘉宾:德国鄂尔丁应用管理大学未来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主任

  主题:雷曼德·史万德纳博士:未来能力建设对职业教育和培养的影响

  董兆伟[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感谢马丁·瑞丹先生提供了澳大利亚和重庆师范大学的项目合作案例,必将给中国同仁带来很多启发和借鉴。

  下一位演讲代表是德国鄂尔丁应用管理大学未来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主任雷曼德·史完德纳博士,他演讲的题目是“未来能力建设对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影响”

  雷曼德·史完德纳[德国鄂尔丁应用管理大学未来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主任]:

雷曼德·史完德纳[德国鄂尔丁应用管理大学未来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主任]
雷曼德·史完德纳[德国鄂尔丁应用管理大学未来能力建设国际研究所主任]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我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未来能力建设。确实现在有一个巨大的需求,要求进行可持续的发展,为什么是这样呢?现在请允许我给大家展示一下,当前,比如我站在这儿,我们所面临的是一系列的挑战。比如说我们大家都知道的资源的减少、生态多样化的减少、社会摩擦、社会矛盾等等。现在当我们从公司的层面来看问题,比如说从工业领域来看,你会发现有很多挑战。从理论上来讲已经不存在了,而是已经是一些非常实际性的挑战。每个个人都要开始在日常生活当中应对所有的生态挑战和其他挑战了。

  首先一方面我们是要冒一些风险,另外一方面一旦我们要实现了可持续的发展的话,回顾一下我们所做的工作就要提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能力,需要什么样的能力让我们从刚才那个地方达到现在这个水平来应对现在的问题和挑战?到底机构有哪些培训项目使这个人从经济这一点发展到另外一点。这里边有新技术的发展以便应对资源减少的问题。还要发展新的战略,以便能够保护和加强生态的多元性,以便能够防止社会的摩擦、同时来发展新的经济的手段,以刺激和培养可持续的发展。

  一旦我们有了能力就不光是关注于这一点或者那一点,而是共同发展采纳一个全面的方式。在战略层面上应对所有这些问题。具有创新的管理来从更实际的角度去适应环境,并且应对未来的挑战。我们管这个叫做未来能力建设。刚才我的同事晚些时候还会给大家就各种不同能力的整合去为大家做介绍。这些年来我一直开展了两项研究都是涉及到能力建设的,其中一个研究是跟中国的一个合作项目。我们所关注的是在多大程度上,这种未来能力建设的思想,刚才给大家描述的这种情况已经在我们的教育计划当中被纳入。

  从2005年、2006年开始做的研究,后来我又开展另外一个研究,这个研究是跟40个欧洲大公司一起做的,比如说宝马、欧洲通用电气、标准普尔、西门子这样的公司一起合作,我去研究从公司角度来说在能力建设方面需要什么样的准备。我们现在发现中国为基础的研究和以欧洲为基础的研究,虽然是两个独立的研究,但是达到的结果非常相似、是相互联系的。这个研究当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应对公司需求变化的职业培训非常重要。包括可持续的发展、领导力,我们感觉非常有意思的是尽管我们有各种不同的文化环境,但是我们应对的是同样的挑战,这时候你要自省地思考,为什么我们会以同样的方式得到同样的结论呢?这是我们值得关注的。比如说哪些方面是最关键的领域,也就是我们的瓶颈问题。那就是专业的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还有能力范围的扩大。还有机构内部和机构之间网络建设。包括三层面的建设,包括专业团队,很多经理都说他们在生产能力方面是很强的。但是他们在能力的网络建设上很差,也就是相互学习方面,前面几个发言人,比如说布莱南,他刚才提到过非常重要的一点,能力的网络建设很重要。第三层面是在寻找答案和开发答案方面网络建设非常重要。

  一旦我们达到了这一点,就会发现我们实际上会发现在成立这个公司的时候,他的方式跟其他公司的方式非常相似了。一方面是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另外一方面是公司内部关心社会福利和生态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人们关注的。也就是我们两方面都去思考了、都去关注了才可以得到一个新的关注技术和经济的绩效,才能够让我们继续发展。每一个公司都会面临和应对社会和生态的挑战了。现在还融入另外一个方面,即公司的社会责任,这一点要包括在公司发展模式当中。我们有这些内容还不满意,很多经理人告诉我们他们还有一个挑战,那就是我们必须要将各个不同的关心的问题进行整合,统一思考。

  我们要转换方式,以前是从一个重点比如说环境重点专向人力资源能力的重点。现在不是这样了,把所有需要关注的重点结合起来,不是说只关注一个不关注另外一方面,比如说不再关注技术了、或者不再只关注环境了。必须一个全面的态度,有了这样的态度才能像长了翅膀一样看到新的愿景、新的眼界。

  我们这么做并不是变得更复杂、更难做了。一旦我们踏上新的设计整合的路线的时候我们所面对的视野不一样了。比如说在这里传统的基础设施展现的是我们只关注天然气、石油,我们只关注工业。现在要考虑水的问题如何跟石油行业结合起来,如何在工业层面上如何用油、天然气,还要考虑水能力的建设。如果有全面的基础设施就会有全面的态度,然后再思考可再生能源,这时候你就要有管理层面的提高才能应对方方面面。有了可再生能源以后要关注灌溉问题。看一下,你还要去考虑淡水循环使用。还要有公司能够管理这个方面。

  我在这里要说的是我们要在一个公司的发展当中考虑到方方面面,采用一个综合的态度。这里有一个图,刚才保罗·布莱南也谈到过,有时候我们叫做安全网。指很多不同方面都需要我们关注的。这里很多人都知道比如说技术管理,还有公司员工、部门、各个层面的内部网络和合作、另外一个层面我们会考虑各个外部的行业相关的领域,如何去做各种决策。在这么一个矩阵当中,要去识别到底关心哪一个领域,我们要去思考新材料吗?它又跟我们现在的公司有什么联系?我们建立这么一个矩阵的关系,跟我们现在进行的职业培训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呢?好像听起来特别复杂,但是我们仔细去看,其实没有那么复杂,我们这样一个图是能够允许我们从战略层面上去研究到底是要关注于技术开发、技术发展,还是只是关注于经济发展,还是关注于加强生态管理,还是社会管理。

  从行业角度来说你的目的是什么呢?你怎么去做决策?你怎么去管理你的管理方式,你面对的什么样的挑战,你需要创新、需要多种管理方式、需要新的工作团队,这实际上又需要有人力资本的支持才行。所以我们要在每一个方面都去思考,而且我们要获得各方的支持。我们还要考虑跟各个不同地区的合作,在中国、欧洲、澳大利亚都应对哪些问题,我们跟他们之间怎么合作,他们有哪些潜力,到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在我们的职业培训方面能够关注与哪个领域,能够为未来崭新的局面来提供支持。并且适应这样的新的变化。所有这样的分析促使我们从一个更全面的角度去面对未来,我们要培养我们的孩子,帮助他们去培养他们的未来。谢谢!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