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副主席保罗·不莱南先生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1:47

  专题论坛一:职业教育国际论坛
  主题: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会议时间:2010年10月15日下午
  会议地点:中国大饭店

  发言嘉宾: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副主席保罗·不莱南先生

  主题:加拿大就业与公民教育

  董兆伟[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刚才是迈克尔·爱伦先生就美国社区学院和企业家精神在两方面进行了阐述,特别是社区学院具有的企业家精神、特别是培育的企业家精神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对我们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接下来请第二位演讲代表,来自加拿大社区学院副主席保罗·布莱南先生,他演讲的题目是“加拿大就业与公民教育”

  保罗·布莱南[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副主席]:

保罗·布莱南[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副主席]
保罗·布莱南[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副主席]

  大家下午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与其谈一下加拿大同事都做什么,不如说我想利用这样一个结构向大家介绍更多的、对于中国的校长、副校长更重要的一些内容,尤其是他们最近刚从加拿大回来。他们认为从加拿大带回来的更有意义的现实的内容,我们想向大家列出一些这方面的内容,大家可以看一下,我想对于每一条进行简单介绍,这样我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简单讨论。

  首先能够获得教育的分散性,加拿大国土面积很大、但是人口稀少,我们有150个学院、但是校园有1000多个社区,布满了一千多社区。所以今天上午我们就说过了把教育机会能够给予那些生活在社区里的人,而不是让他们长途跋涉地读书,即使在加拿大北部地区,那里气温寒冷、交通很难,所以我们在那里建很多校园,对中国的人员来说他们看到这一点印象非常深刻。

  关于权力下放问题,也就是学院分布广泛的问题,我们国家地理面积广阔,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中国同事感觉到有意思的是即使他们省份不一样,而且有不同的领域,但是都能够在各个省有自己的校园,这里涉及到领导力的问题,必须反映出社区的多样性。学院必须反映出社区的特点、加强优势、减少劣势,而且我们也要学到成功经验,这也是重要的价值观,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出版或者调研,或者只是提高教师的能力,我们实际上提高毕业生的技能,今天上午也谈到非常重要的一点,跟雇主有密切联系,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幻灯片可以展示出这种联系为什么重要,为什么能够动员所有的资源。

  我们还有一些应用性的学习,我们的学生是通过学习来读书,也通过实践来学习。我们实际上跟各个行业的雇主有着密切联系,我们不再谈只是职业培训了,我们管它叫做就业的培训,因为传统上讲大学都是高层次的技能,而职业学校是低层次、低级别的。实际上不对,我们在知识经济社会里只是从事不同领域的工作而已。所以我们得机构进行了不同的命名。

  广泛的管理体制,理事会治理体制,这点是中国学生非常关注的。教育部也在关注治理的改变,比如说对机构的治理,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机构,必须要有资质,而且在机构的层面上进行管理,首先要有委员会管理体制,这么一个委员会代表企业、社区领导者和政府监督大学的领导和管理。唯一一个他们雇佣的人就是一个CEO,你要跟他们报告,其他所有员工都是由CEO雇佣的。在这个委员会当中我们还有教师和学生代表。中国同事对这点非常感兴趣,也就是我们说的大学理事会管理方式。他们也希望能够适应于中国的形式。对于我们的能力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他们也可以和社区密切联系,以便了解他们的需求,同时大学和雇主有非常好的伙伴关系,以便于促进就业。我们希望密切和雇主,包括来自各个省、各个社区、大学层面的雇主取得密切联系。

  法律规定一个顾问委员会必须要跟学院的教学计划密切联系起来,他们要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在教学方面加强什么工作,错失掉了哪些内容,或者应该增加哪些内容,在哪些方面需要得到改进。这些都是重要的。这样的做法强迫学校必须应对社会的变化。我们和雇主密切合作。

  这里还包括新资源的创造,当政府没有资源的时候我们就去寻找私人合作伙伴。比如说我们的艾尔波特政府学院政府没有太多的钱,我们有地方,那我们说好吧我们建一个校园,资金完全来自于壳牌加拿大公司。这是因为我们和他们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

  学生为导向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领域中国的这些校长们去加拿大学习,感触非常深刻,我们如何帮助学生成功。看一下给予他们的服务,如何确保教学质量和水平呢?如果他达到了我们需要的入学水平,我们让他们参加培训,但是如果达不到这个水平的时候我们有一个预培训,包括一些补课的课程,技术前课程。对于每一个个人来说,我们去审查,看一下他们的水平、给他们安排不同的学校。而且对于个人来说,他参加技术前培训的话不会给他起名字叫做英语补课这样的课程。因为这样对于成人的心理来说更好一些。

  最后我们想谈的是加拿大教育部进一步推动,他们将我们从他们那里接受的资金和学生的就业成功率联系在一起。或者学生的就业率联系在一起。他们建立了一个研究,设计了一个百分比,学生毕业多长时间有多少就业率,并且看雇主的满意度如何。并且采访学生,你在受教育阶段如何。学生的反馈会被组织起来,得到一个百分比的数字,所有这些数字都会公布到网上去。比如说学生85%的满意度,雇主是70%的满意度。第二年的时候政府把这样的一些资金、同学生的满意度和雇主的满意度指标联系在一起。所以你看一下这是一个激励学校能够改进、能够推动学生成功的方面。

  通道,从学位凭证到研究生学位,对于这些不同的教育体制你到加拿大、英国会了解到,我们有各种不同的教育体制,我们已经把教育方式进行分散化管理,主要是满足各个不同社区的需要。我们建立一个通道,学生从大学一直到不同级别的学习,而且在每个不同的省有多元化教育。每个省的情况不同,一些省提供学士学位,比如农业学士学位。另外一些学生获得硕士学位。有一个学术机构,甚至可以进行技工的证书考核。还有各种不同研究生级别的学位证书和学位凭证。

  我们知道对于研究生的学位证书来说价值很高,比如20%的学生都去大学,他们第一次上大学,然后申请一年的本科毕业以后的教学课程,有时候他们上大学之后,上了四年大学同时又上了一年的研究生课程,毕业以后找工作的机会很多,所以很多人都说现在大学都变成了研究生学院。

  教育体制认知度,很多人认为我们做的是初中之后的教育,人们有这样的印象,但是必须把他们引进到我们学院,让他们看我们到底在做什么。我们在这样的职业培训机构和活跃的学习气氛,这样能够改变他们的印象。中国的来访者有这样的印象,我们不是初等教育阶段的水平,你上大学的时候你不感觉你很重要了。

  我们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要进行社会的营销工作,谈一下我们的工业和就业之间的关系,我们的毕业生活在做什么,毕业率和学生工资。父母和学生本身已经意识到了这样务实的教育和就业的机会提供对于他们来说是富有价值的。

  另外一点我们想谈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加拿大是非常多元化的国家,所有的加拿大人都是移民,除了很多很多年前的土著,剩下的都是来自欧洲和亚洲的很多地方。所以我们每年接收27万移民,他们来自各种不同城市、文化和国家。尤其是温哥华地区是亚洲之外亚洲人口最多的地区,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会,你怎么欢迎不同文化、不同国家、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到你的地方,你怎么给他们教育,如何教育加拿大人让他们变得国际化。在全球化社会当中怎么样让学生感兴趣发展国际化,比如说让他们学习普通话,这些都是我们跟中国同事们一起讨论和研究的。

  最后列出上面这些问题之后,我们想说的是有150个这种中等以后的研究机构,社区大学和其他的一些技术学院总共构成了加拿大的教学网络,同时我们在一千多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校园。在校学习人员已经达到了150万以上。加拿大人口当中进行中等以后学习比例在全世界最高的。45%的学生都是上了大学了。52%是上了这种四年的大学,还有42%是上了大专以上的学习。现在的关键是你到底想学什么、你到底想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我们为各种不同学校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

  最后关于领导力的影响,尤其是和中国同事们一起合作之后,我们有了这样一些想法。我们作为学校的领导者,我们必须要花时间来跟社区进行联系,要听取他们的意见,也要听取一下我们自己社区内,包括教师和学生的反馈,看他们说什么,同时要相信自己的价值观,对于大学和机构来说应该了解自己的价值在哪里。要让领导和管理者实施他们的价值观。中国是一个例子,中国发展很快,这些机构一定要有创新精神,以便于满足经济体和基础设施的变化。如何鼓励社区的人变得更有创业性,以便于有新的方式。

  最后一定要能够管理一些相互矛盾的领域。比如说变得太自治,教育部让你做这个、社区让你做另外一个、行业的需求又不同。面对各种不同利益要去跟他们谈判,必须要有共同的兴趣,在此基础上进行谈判。如果你想见一下我们学校的领导人,他们会有很多这样的经验,这是我的同事,我们来自中国的代表团明天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把学院机构变得国际化,他们也会参加明天的研讨,给大家介绍这方面的经验,欢迎各位在明天继续听我们的会议!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