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国际论坛: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教授致辞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0:38

  专题论坛一:职业教育国际论坛
  主题: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0年10月15日
  地点:中国大饭店

  发言嘉宾: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张大良

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张大良
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张大良

  主题:切实贯彻《纲要》精神,促进中国高职教育大发展

  董刚[天津职业大学校长]:

  下面大会演讲开始!首先请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博士讲演,他的题目是“切实贯彻《纲要》精神,促进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大发展”

  张大良[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

  尊敬的钱会长、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向各位中外来宾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很高兴来参加本次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近十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还要向大家介绍深化改革、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欢迎各位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全面发展,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和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持续、旺盛的高技能人才需求。在科技兴国战略的指引下,近十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蓬勃发展,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我们取得的主要成绩体现在三个方面:

  1,培养培训并重,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人才。根据统计近十年我们累计培养了1300多万高素质的技能型专门人才。为社会提供各类培训2000多万人次。为我国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

  2、事业发展快速,为满足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的强烈需求,促进高等学校入学机会公平做出贡献。据统计2009年全国独立设置高等职业院校已经达到1215所,在校生有965万人,比1999年增长了8.2倍,高职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近年来高等教育综合化发展的重要部分。

  3、睿意改革、勇于创新。回顾总结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近十年改革发展的途径,可以归纳出三条基本经验,一是必须检出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这是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二是必须坚持合理定位、以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主要任务,这是高等职业教育加强内涵建设的基础。三是必须坚持学校主体、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和用人机制,全面实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这是推进改革,加快发展、提高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

  二,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面临的问题。

  尽管纵向比这些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在整个高等职业教育系统当中,高等职业教育仍然属于薄弱领域,发展还不平衡、吸引力还不够强,不能很好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总体上看还存在着四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1、高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2、专业师资人才培养质量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还不相适应

  3、双师型专业教师素质数量结构不能完全满足高素质人才培养需要

  4、高职院校与行业企业紧密联系的体制机制没有完全形成,我们需要通过改革采取有力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

  三、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的新机遇。

  近年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今年七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要完善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政策,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就业创新能力。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缓解劳动力供求结合矛盾的关键环节,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人才规划纲要也明确要求完善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培养皂角一大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

  为此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全面改革的新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三个需要上:

  1、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是实现国家发展改革的战略需要,高职教育直接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在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中国特色新型发展道路,继续培养千万及的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作为重要的人力资源支撑。高职教育责无旁贷。

  2、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需要。高等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对于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尤其是促进大学生就业,进而改善民生、使人民生活更加有尊严、使得社会更加和谐、都会起着重要的作用。

  3、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需要。高等职业教育对于提供岗前培训、支持在岗人员提高和更新技能、满足中等职业教育在岗接受高等学历教育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 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进程当中,应当充分发挥高职院校区域性优势,使其成为当地继续教育、社区教育、技能培训、新技术推广和先进文化传播的中心。

  四、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人才规划纲要,我们确定了高等职业教育深化改革大力发展的基本思路,这就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研用结合,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合作办学、合做就业发展为主线,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有新的提升。在办学体制机制上有新的突破,结构布局更加合理,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职业教育,实现内涵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下一个阶段发展目标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办学方针,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水平较高,具有国际影响的高等职业院校。下一阶段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有8项。

  1、引导高职院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接力等多种形式,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规定示范高职院校原则上不再升格,这一批示范校不允许升本等措施,来遏制高职院校盲目攀高的冲动。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更新教育观念、加强德育工作,改革专业设置的管理办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评价方式,建立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年度报告发布制度。

  3、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优化区域环境政策,促进校企合作制度化,改革校内管理机制,创新高职的办学体制。要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企业在产业规划、经费筹措、先进技术的应用、建设教师的聘任、实习基地建设和吸纳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优势,探索建立起利益相关方与高职院校合作办学共同育人的机制。

  4、提升办学基础能力,加大财政投入,形成以举办方为主的多渠道投入机制,要改革教师评定和培养制度,与企业联合培养教师、加快双师教育团队建设,加强教师资源建设和信息资源应用,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引导高职院校积极探索校中厂、厂中校等实习基地建设模式。为学生校内实习提供真实的岗位迅速,职场氛围和企业文化。与企业密切合作完成顶岗实习,确保实习效果和生产安全。

  5、改革招生考试制度。要扩大高职院校招生自主权,有条件的院校探索开展知识加能力、知识加技能、高中学习水平考试加职业指向测试等招生考试改革试点。

  6、拓展社会服务功能,要求高职院校面向行业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服务、面向社会积极开展高技能和新技能培训,为企业职工提供多样教育,为中职毕业生在岗学习提供高等学理教育,面向社会全面开放教育资源和文化资源设施。为当地社区居民提供科普和文化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7、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引导有条件的院校按照产品标准、服务标准国际化要求,建立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要服务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适应大型跨国集团和企业的海外合作需要、输出培训,利用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力争在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海外办学方面取得新突破。

  8、提升校长领导能力。要开展高职院校领导能力培训工作,更新办学理念、明确目标任务、提升科学决策、战略规划、资源整合和治校理政能力。

  女士们先生们,作为与经济发展联系最紧密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重视,特别是在世界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除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振兴经济的新选择,面对新形势,我们努力建设更好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更加开放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贡献,也为世界职业化教育多样化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