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指定官方门户报道网络媒体_搜狐出国 >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

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开幕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10月17日20:07

  专题论坛一:职业教育国际论坛
  主题: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0年10月15日
  地点:中国大饭店

  发言嘉宾: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钱一呈

  开幕辞:职业教育国际论坛—高等职业教育与可持续发展 开幕辞

  

董刚[天津职业大学校长]
董刚[天津职业大学校长]

尊敬的各位先生、各位女士,我是今天上午的主持人,来自天津职业大学的董刚。上午的主持过程当中希望各位来宾给予我支持和合作。下面我们的论坛开幕。首先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钱一呈先生致词!

  

钱一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钱一呈[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尊敬的中外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向出席2010年中国国际教育年会职教论坛的中外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2005年中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目前我国独立设置的高等教育职业院校有1200多所,占普通高等院校的21%。2008年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招生310.6万人。形成了高等职业教育体系框架。满足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从内涵建设上看,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逐步明确了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突出办学特色,在管理体制改革、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深入。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条件、办学模式、办学质量、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中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劲活力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0恩年7月29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变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纲要进一步明确指出进一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纲要的颁布将进一步推动中国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职业协会是开展交流的民间性组织,成立三十年来交流协会一直不懈的探索和拓展国际教育交流领域的合作。我们先后举办了中加、中美、中英、中德、中韩、中澳、中新职业教育论坛、研讨会。与美国社区学院协会、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德国继续教育与发展协会、澳大利亚开赴校长委员会,韩国大专教育协议会等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了后备干部能力建设项目等一系列的合作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8年年底经教育部、财政部批准国家设立了高职院校领导海外培训项目,项目为期五年,每年选派一百名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省级院校校长赴海外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研究和学习,培养具有先进办学理念、了解国际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团队。

  项目开展以来我们已向美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派出培训团组10个,派出示范性院校212人。参加项目的82名院校长撰写言写论文72篇,培训项目正按计划逐步展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职业教育服务于可持续发展。英国院校联盟、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澳大利亚TAFE校长委员会代表,及其他国内外关心和从事职业教育发展的人出席了本次协会。 很多即将参加项目培训的校长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我希望借此论坛能为共同探讨和发展教育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其他各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合作,共同促进各国职业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在北京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