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在俄中国留学生现状:就业难 心理健康需重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0月08日09:4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近年来,中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日益紧密,中国赴俄留学生数量也呈增长趋势。但中国留学生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融入当地社会难、择业竞争力弱等。相关人士建议加强对留学生的引导和帮助,同时督促俄方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

  与欧美国家相比,赴俄留学的吸引力在于申请入学门槛低,无需语言和专业测试;留学和生活费用比欧美低很多;高校教育水平较高以及拥有部分优势专业。

  综合中国驻俄大使馆、留学生组织和俄方公布的数据,2009年底在俄中国留学生约有2万人,分布在全俄约70座城市,其中50%至60%集中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中城市及周边地区。但近年来其他中小城市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也有所增加。

  在俄留学生大部分接受本科教育,少数为研究生。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留学生比例有所上升,出现一定程度的“高龄化”趋势。专业选择依次为:选择经济管理和俄语专业的人占大多数,15%左右的人选择人文科学和文化艺术类专业,选择基础科学、军事、卫生保健等专业的人较少,也有部分人选择核电、航天、制造等俄国传统优势专业。

  有些在俄中国留学生遭遇学习困境。一方面,他们没有俄语基础,为期一年的预科学习仅能掌握最基本的日常对话,无法达到专业所需的交流水平,课堂上的俄语教学往往听不懂。另一方面,俄罗斯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与中国国内迥异,上课提倡发言讨论,课外时间充裕。而中国学生往往羞于提问和发言,要适应开放式的教学方法需要一段时间。

  中俄学生在世界观、价值观、生活方式和个人习惯方面存在较大差异,语言障碍又使在俄留学生难以扩大社交范围,有的留学生对出国留学没有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黄立良博士认为,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急需引起重视。

  俄罗斯高校正处于转型期,一些学校为增加收入盲目扩招外国留学生,且疏于管理,不注重教学质量。经中方相关部门不断交涉和提醒,目前情况有所改善。

  在就业问题上,由于俄严格限制外国劳工,中国留学生毕业后很难就地择业,绝大部分中国学生选择回国工作。(刘恺)

  

(责任编辑:刘丽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