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市场9月不安分 签证低效、信任危机成主题

来源:搜狐出国
2010年09月21日18:42

  6到9月份,整个留学市场的火热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留学美国门槛不降、人数不减;留英大热,签证排队动辄一个月让不少学生措手不及;留澳危机,官方、学校新闻不断,以求重拾国内学生、家长的信心……

  记者探访业界专业人士之后了解到,往年平淡的9月现如今在大环境下已经变得十分忙碌,多个国家2011年春季入学的留学生名额已满,不少学生也正在为2011秋季入学积极筹备着。

  CAS遭遇瓶颈

  英国签证很“拖拉”

  往年7月一波留学申请高峰之后,学生陆陆续续获签,整个留学市场就会进入一个相对的平缓期。而今年的情况则大不相同,英国毫无征兆地成为夏天研究生(论坛) 第一大热门留学国,加上年初刚开始实行的电子签证(CAS)在实际操作上遇到了工作效率瓶颈,原本平淡的8、9月成为所有人最忙碌和最担心的几十天。

  “每天都有很多学生来咨询英国留学的事情,可以说是澳大利亚的留学危机与美国的高门槛共同促成了英国今年的火热局面。”资深留学顾问程闽告诉记者。但是显然,不管是英国总领事馆签证处还是英国高校都没有做好面对申请人数暴涨的应急预案,配备的工作人员来不及处理学生的个人档案和cas签证,导致现在已经获得学校offer的学生等签证少则2个礼拜,多则2个月。

  “以往,不过五六天的时间签证就可以顺利发下来了,而今年在改用了电子签证之后,学生资料首先要由学校汇总处理,之后再把CAS提交给签证处审查。”原以为电子签证会加快过签的工作效率,实际上第一年操作显然还不太成熟:学校方面假期推挤的CAS现在刚刚有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来处理、签证处方面也明显感到人手匮乏。

  众所周知,英国高校秋季开学的时间是8月底,现在学校都已经开学,签证还没下来让学生、家长、机构顾问都焦头烂额。“不过好在英国高校对此也就此情况出台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很配合地帮助学生延迟入学时间,给他们长达3到4周的延迟入学认可。在认可期到来之前,预计大部分学生的签证都能顺利办下来。”不过借此,程闽也实实在在地给所有还没有提出申请的意向学生提了个性,申请一定要早。比如今年1月份所有学校的名额都已经满满当当了,其中很多是现在没有能出去的;而且动作麻利的学生已经提早开始2011年夏季申请的工作了。“原来理论上是提前一年申请,按照现在的局势是大有非提前一年申请不可的趋势了。另外CAS签证采用的是积点积分制,学校录取情况30分、资金情况10分,所以意向学生和家长还是要尽早向学校提出申请。”

  针对今年英国大热、同时签证来不及及时颁发的情况,程闽认为并不排除在下面一个阶段留英的门槛有可能提高。“好在现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官方已经认识到事态的情况了,在这个炎热焦急的夏天过去之后,只有接近25%的学生还在等待签证,按此进程大家都应该能顺利地出去。”

  扩招缓解危机

  下届留澳毕业生或受益

  动荡的澳大利亚留学局势让人在这个夏天摸不着头脑,一向以“亲民”面孔示人的澳大利亚留学在一系列新政之后陷入严重的信任危机。留学生出路不可遇见,学校门槛还在不断提高,苦心经营多年优质的澳洲留学市场几乎被一夜打破。

  数字能够说明一切,今年7、8两月澳大利亚高校申请人数骤降60%以上,门庭若市变成冷冷清清,让当地教育部门、高校共同感受到了危机的严重。据相关消息,以悉尼大学为代表的诸多高校都有意在下个招生季对海外学生施行扩招政策,传闻中悉尼大学给出的扩招名额多达6000个。而教育、移民部门也在不断召开研讨会、发布利好信息来挽回留学产业危机。业界人士预测,今年下半年可能相应的学习、就业利好信息就会相继发布,届时直接受益的将就是明年毕业的应届学生。

  另一方面,主流英语(论坛)留学国家当中。美国高校依然有相当的申请量,“但可以认为留学美国依然属于整个留学产业中的‘小众产品’,对留学生自身素质要求过高决定了它会有那么一部分固有人群去申请,但数量既不会爆炸式的增长,也不会遭遇‘留学寒冬’而骤减。”而其他“小众”留学国,如新西兰由于自身地理环境、教学条件的原因,在澳大利亚遭遇挫折的当口有所增长,但数量也相对有限。“总体来说,国内学生的留学热情越来越高,英、美、澳也仍是主流的目的留学国。”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