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目标不同参考排名各异 排名无官方版本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2010年09月21日10:17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大学排名没有“官方”版本

  “这么多排名,到底哪个是权威?为什么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0上排名第17位的莱斯大学在泰晤士报2010的排名上却列第78名?”在两份相差悬殊的榜单面前,想申请莱斯大学的王娟彻底困惑了。

  有名校情结的中国学生在申请国外高校时,往往习惯性地先查大学排名。近两个月,已有3份大学排名公布,但让申请者为难的是,这些排名变化很大。

  专家告诉记者,一般国外的政府机构不会对大学做出排名,即没有所谓的“官方”排名。大学排名通常是由一些学术机构,或者较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报纸杂志等媒体排出。目前,国外比较知名的排名榜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排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排名等,此外,《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等也都有各自的商学院排名。

  教学质量最难以测量

  据介绍,在排名种类越来越繁多的同时,国外对各排行榜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多。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排名被指过于依赖人们的主观印象。为此,该刊物宣布将修改评选方法,以求做到“更高深、更透明、更严谨”。

  近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刊登文章表示,现有大学排名不太具有面向大众的现实可参考性。文章认为,大学排名让留学生穿上了一件闪亮的外衣,因此排名能够帮助学校招揽到更多的生源。其次,对受教育者来说,教学质量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但却是最难以测量的。

  “大学排行榜的出炉对全球大学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比如有学校开始以排名去区别对待申请人。此外,如果大学排名被愈加看重,留学生也会不顾经济因素而倾向于为了排名选择教育产品。”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