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驻韩使馆举办抗战胜利65周年留学生学者座谈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8日10:25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9月3日,驻韩中国大使馆召开在韩学者学人座谈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在江原道江陵市建国大学研修院举行,来自首尔市、京畿道、江原道等地区高校的中国留学生150余名参加了会议,张鑫森大使和艾宏歌参赞等使馆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鑫森大使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历经八年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中国人民坚强不屈、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颂扬了建国六十一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高度评价了中、韩两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并肩作战、共同抗击外来侵略的英雄壮举。

  张大使说,65年前的9月2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告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彻底失败,中国、韩国以及饱受日本侵略劫难的亚洲各国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是一场正义战胜邪恶、进步战胜反动的战争,无数仁人志士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和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死难者。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发动侵略战争,推行吞并韩国,征服中国的“大陆政策”,给中韩两国都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浩劫。哪里有侵略,哪里就有抵抗。一切侵略者都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中华民族新的长城。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它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落走向复兴的重大历史转折点。张大使勉励在韩中国留学人员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努力学习、共同进步。张大使殷切希望和嘱咐大家,一定要珍惜在韩留学的宝贵机遇、刻苦学习、勤奋钻研、把个人发展和实现自身价值同祖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早日学成回国,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张大使的讲话激发了广大在韩留学人员的爱国热情,来自首尔大学、延世大学、祥明大学的留学生代表纷纷踊跃上台畅谈自己的感想,抒发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汉阳大学博士生华玉峰满怀激情地说,岁月沧桑,历史不老,那段岁月留给后人的是无尽的反思。弹丸之地的岛国何以能在我泱泱中华大地上飞扬跋扈、肆意妄为,都是因为当时国弱民穷。落后就要挨打,自尊必先自强。今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祖国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国人才更有尊严和地位。他感谢国家给广大留学人员创造条件赴海外留学深造,感谢大使馆给予大家的亲人般的关怀,让大家身在异国他乡却没有“异客”的孤单。他代表在座的学人学者表示将努力学习,以最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建设家乡,不辜负祖国和师长的殷切希望,并告慰那些曾经为今天的幸福努力奋斗、英勇捐躯的先烈。留学生代表的精彩发言博得场上场下同学老师雷鸣般的掌声。

  广大留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作为留学生,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是心却一刻也没有与祖国母亲分开过。我们与祖国母亲同呼吸,共命运。时刻准备着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争取早日回国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一切。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一定会牢记张鑫森大使的嘱托,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奋发图强、刻苦向上,以中韩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为契机,努力发挥友好桥梁的作用,积极投身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最后,在韩留学生还举办了文艺汇演。舞蹈《农奴翻身把歌唱》再现了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赢得翻身解放的喜悦心情;武术表演《男儿当自强》表达了中华民族以及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歌曲《母亲》寄托了所有在外学子对祖国母亲的想念以及眷恋;最后,张鑫森大使以及夫人、艾宏歌参赞、刘渤老师以及所有师生共同引亢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将整个座谈会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