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日元工资涨了 赴日留学贵了

来源:温州商报
2010年09月08日10:02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近期日元对人民币持续升值,日元兑人民币挺进了“8时代”。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0日元兑人民币为8.05元,而今年5月初时,100日元兑人民币仅为7.2元,累计升值超过10%。

  日元的升值在温州引发“蝴蝶效应”:去日本旅游和留学要多花钱了,赴日务工人员无形中“涨”了工资,也有人正在考虑能不能从中寻找赚钱机会。

  旅游留学“被涨价”

  “这趟去日本真是有些不划算,不只是旅游费贵了,在当地买照相机和纪念品也花了很多钱。”前日刚从日本旅游回来的王女士向朋友抱怨说。

  康辉旅行社总经理金占表示,与三个月前相比,赴日旅游的成本确有大幅提高。此前市民一趟日本行的总费用为一万多元,今年同样的消费要增加1至2千元,涨了一成以上。记者另从携程、途牛等旅行网了解到,近期从国内各城市飞往日本的机票有了20%—30%的涨幅。

  除旅游外,赴日留学的费用也面临“被涨价”的命运。记者从温州新通出国咨询服务公司了解到,去日本留学的学费、生活费和旅行费大大提高,对一位普通留学生而言,现在一年的开销要多出近一万元人民币。

  带日元回国更划算

  日元升值让赴日旅游、购物和留学的人有些抱怨,而那些在日本工作的温州人却暗自高兴。因为日元对世界主要货币的汇率不断提高,意味着他们辛勤工作挣到的日元越来越值钱了。

  刘先生在日本一家电子厂当工程师,每年八月份都要回家探亲,这次他回国时带来了100万日元。当他去银行兑换人民币时,才发现比去年同期同样数目的日元可以多换8500元。“这意味着我赚来的日元在国内的购买力提升了15%。”刘先生高兴地说。

  我市一家境外劳务合作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赴日务工人员的月工资折合人民币平均在5000元左右,从今年5月份到现在,随着日元的升值,这些员工的工资相当于涨了五六百元。

  日元理财未必明智

  曾在美元、欧元汇率变化中尝到甜头的炒汇者小薛,对此次日元升值十分关注,希望从中找到投资赚钱的机会。但是,在网上找了半天,他发现目前市场上有关日元的投资渠道十分有限,只能通过外汇交易的方式。

  对此,理财师任晓琼表示,目前日元的定期利率几乎为零,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非常低,考虑到汇率差价问题,一般市民都不会用人民币去购买日元理财产品,银行也不太会发行日元理财产品。

  任晓琼建议说,目前情况下日元理财未必明智,如果市民手头有日元现钞,不如逢高换成人民币或者澳元进行理财,因为澳元的理财产品相对比较稳定和丰富,而人民币今年则仍处于升值通道。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