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富豪纷纷移民意味着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9月03日09:28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虽然移民是一个比较普遍的国际现象,但是,不同的国家,由于受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移民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也出现过多次移民潮,其中,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移民潮,主要是以偷渡方式移居海外的“劳工移民”,这些移民到了海外之后,往往都是从事最艰苦、最辛劳、最底层的工作,虽然其中的一些人依靠中国人的勤劳、聪明、勇敢、坚强,最终获得了成功,但比例实在小得可怜。

  紧接着出现的一次移民潮,则是国门刚刚开启不久,中国政府以公费方式送到美国等发达国家学习的人员,这批人在学业期满以后,当中的一部分人以种种理由留在了国外,成为也“洋插队”一族。据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此类移居国外的人员超过了送出国外学习人员的一半以上。

  在此基础上,以探亲、打工、读书等方式的移民现象,也是一直不断,特别是以到国外读书名义进行的移民,更是层出不穷。

  而近年来出现的一次移民潮,却与前几次有着很大的不同,那就是富豪移民。富豪移民不仅仅是一些所谓的企业精英离开了中国,也将大量财富带移民国外到了国外。据《环球时报》报道,近3年来,至少有170亿资金随着富豪的移民流向了国外,仅今年移民数量就增长近30%。而加拿大移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加国投资移民全球目标人数为2055人,中国大陆的名额就占了1000名左右,接近50%。为了限制中国移民的快速增长,不少国家不得不提高“入境”门坎。

  那么,中国的富豪为什么要纷纷移民海外呢?这些富豪移民海外,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据有关人士分析,富豪移民海外,一方面,是为了取得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子女教育,另一方面,则对目前的社会治安存在许多担忧。同时,就是富豪们自认为的社会仇富现象。

  如果仅仅是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子女教育,到也无可厚非。毕竟,创业致富的目的之一,除了为社会作贡献之外,就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为了子女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但是,富豪移民,可能不仅仅是这方面的原因。因为,中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还不至于让富豪们能够舍弃已经取得的实业,而到国外去生活。毕竟,要在国外闯出一片新天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可以理解的是,如果这些移民海外的富豪,真的只是为了生活环境和子女教育,那也只能说明这些富豪们已经没有了继续创业的热情和决心了。更何况,这些富豪有几个没有把子女送到国外呢?

  很显然,羡慕和崇拜国外的生活环境和教育环境,只是富豪移民的一个方面原因。而另一个可能存在的原因,就是富豪们对国内社会治安的担忧。社会治安恶化,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种种迹象表明,社会治安恶化并没有明显伤及到富豪们,更多的到是富豪们经常伤害普通百姓、侵犯普通百姓的合法权益。那么,是否可以这样理解,由于富豪们伤害老百姓的事做多了,才担心会有一天自己被伤害呢?至于富豪们担心的社会仇富现象,也只是富豪们自身的心理原因,其实,在中国并没不存在什么仇富现象。即便有,“仇”的也是那些违法的“富”、为富不仁的“富”。

  而真正需要重视和关注的,则是那些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攫取了大量社会财富的“官员富豪”们,也借着富豪移民之风移居海外。按照有关方面提供的信息,近年来,贪官及其亲属、子女移民海外的现象并不少见,因此而转移到海外的“腐败资产”也决不是一个小数目。那么,对这些“富豪”的移民,有关方面将如何防范呢?

  我不赞成富豪移民是人才流失的说法,凡是以这样的方式移居海外的富豪,也称不上什么人才。到是大量财富随着富豪的移居海外而转移到国外,特别是腐败资产的转移,到是一个必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的问题。因为,中国人民用劳动创造的财富,或者本应属于国家和人民的财产,被所谓的富豪们轻而易举地转移到国外,这对一个国家来说,决不是一件可以漠不关心的事。任其发展,会对社会公平、社会正义、社会稳定和社会和谐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