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移民海外视野

300万澳大利亚留学八年 英语口语仅初中水平

2010年09月01日10:22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么叫竹篮打水一场空,大连一位家长用了8年时间,耗费上百万学费才明白其真谛,因为他的儿子在澳大利亚学习了8年之久,毕业证没捧回来不说,连英语口语也仅为大连普通初中生的水平。

  上个周末,在大连外国语学院任教的刘老师应朋友邀请,参加了一个海归家长为孩子举行的聚会。此去还有一个“艰巨”的任务,就是检验一下这个留学生的英语水平究竟咋样,因为在外企工作的朋友对自己的英语水平不是很有信心,毕竟人家在国外待了8年。勉为其难之下,刘老师接受了邀请,其结果令人瞠目结舌。

  刘老师告诉记者,入座介绍的时候,他了解到小林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了,原因是父母觉得在国外发展空间更大。小林的家长是做生意的,生意做得很大,但自身文化底子薄,就盼望儿子有个好前程。刘老师观察到,小林相貌堂堂,但神情非常拘谨,尤其是父母介绍到刘老师的时候,他几乎是如坐针毡。这些细微的变化,家长却没有发现,仍然侃侃而谈。

  在小林父亲的一再暗示下,刘老师和他的朋友用英语和小林交流。最初的寒暄过后,谈话进行不下去了,因为小林根本无法流利地用英语表达在澳大利亚的生活和学习,其英语的发音也不标准。最后,刘老师和朋友得出的结论是,他的英语水平恐怕只及大连一个普通的初中学生。

  在澳大利亚生活学习了8年之久,耗费家里300多万元,即使学业无成,也总不至于连英语都说不明白呀?后来,在家长的追问下,小林才如同挤牙膏般地道出原委:在澳大利亚,他生活在华人聚居的地方,大家都是中国人,连说英语都省了。所谓的语言环境,只是留学中介的片面宣传和家长的一厢情愿。

  感慨

  刘老师感慨,很多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好,当考不上大学或者考不上好大学时,他们大多抱怨教育体制,而不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继而迷信留学中介的夸张宣传,盯上了出国这条路。然而,从小就缺乏自制力、缺乏踏实求学精神的孩子,家长岂能期盼出国了,孩子就能脱胎换骨,从此洗心革面做个勤奋努力的好孩子?

  

(责任编辑:鲍春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