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探查美国大学在华商学院分校学生剽窃问题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刘建军 叶晓婷
2010年08月01日12:19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7月25日,美国新泽西州“nj.com”网站报道,美国森坦那瑞大学副校长黛布拉•阿尔巴尼斯透露,森坦那瑞大学关闭了其在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的商学院分校,因为这些“卫星分校”出现了严重的学生剽窃问题。那么,“卫星分校”文凭的价值究竟几何?

  可选择重考,也可退钱

  该网站介绍,森坦那瑞大学(又译“圣塔利大学”)的英文名为“Centenary College”,意为“百年学院”。它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沃伦县哈克特斯镇,建于1867年,是一所拥有3000名学生的私立大学。自2004年开始,该校在中国开设工商管理学硕士(下称“MBA”)研修班。该网站报道说,自从中国政府开始欢迎西方大学来华办学,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在中国设立硕士研修班,以供中国学生在一到两年内获得美国大学的硕士学位,进而得到在远东地区设有分公司的西方公司的工作职位。

  近日,森坦那瑞大学告知其中国MBA研修班的400名学生,由于剽窃行为泛滥,学校将拒绝给予他们MBA学位,学生可选择在本月底参加一个综合性考试以获得学位,或要求学校退还1200至1400美元的学费。副校长阿尔巴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学校并非不关心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学生的利益,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的审查提供的证据揭露了严重的剽窃现象,剽窃通常会导致学生直接被学校开除。”

  据校方透露,大部分学生选择退回学费。《明星纪事报》是新泽西州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该报披露的一份森坦那瑞大学文件复印件显示,为保护森坦那瑞大学名誉不受损,中国学生在拿到退回的学费前,必须用英文和中文签署“弃权书”,承诺不起诉森坦那瑞大学。

  尽可能“宽容地”解决

  在森坦那瑞大学的官方网站上,《青年参考》报记者看到了该校关闭中国MBA研修班的声明。声明称,2009年1月,芭芭拉•杰恩•罗斯维特接任森坦那瑞大学校长后,开始着手调查设立在中国的MBA研修班。学校还请了一家国际法律公司协助审查,并咨询了美国中部地区高等教育委员会,力求尽可能“宽容地”解决问题。

  声明还说,在已作出回应的学生中,只有两名学生选择参加考试,而非退学费。学校目前忙于处理退学费事务,校方及法律顾问努力寻求一种既公正,同时对学校和学生都有利的解决方式。

  “nj.com”网站称,森坦那瑞校方拒绝回答是否有学校员工因剽窃问题被解雇。

  “毕业证和在美国拿的一样”

  《青年参考》报记者在网上搜到了森坦那瑞大学中国MBA研修班的招生简章,简章称,森坦那瑞大学被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为全美国最优质大学之一,但并未说明排名情况,记者在2010年美国大学综合排行榜前100名中未见到该校。简章还说,森坦那瑞大学获得了中国教育部涉外教育监管网、美国联邦教育部、美国高等教育评估委员会、美国中部各州高等院校认证联合会、美国国际大学商业教育联合会等机构的认可。

  那么,这所大学在中国开设的MBA课程究竟如何?

  根据招生简章提供的电话,《青年参考》报联系上了该研修班的杨老师。记者称想上MBA研修班,并就此咨询杨老师。杨老师说,目前,森坦那瑞大学中国MBA研修班不再招生,并声称从去年年中已停止招生。记者询问原因,杨老师表示,因为森坦那瑞大学招生名额有限,所以暂停在中国进行任何渠道的招生,未来一两年也不会再招生。

  杨老师介绍道,森坦那瑞大学中国MBA课程,所获毕业证书与在美国森坦那瑞大学读MBA所获毕业证书一样,不会显示“中国分校”的字样。但课程在国内授课,只有3门课程是外国教师授课,其他9门课程都是中文教学。记者又说,以前这种外国大学在中国办学,学生在海外分校获得的毕业证书,有别于在外国本校获得的证书。杨老师如此解释:“现在与以往不同了,这些外国大学在中国的招生也很严格,所以获得的毕业证书是与国外一样的。”

  “面试一般没有问题”

  杨老师还告诉记者,他们这个机构还代理其他美国大学MBA研修班的招生,包括美国协和大学(ConcordiaUniversity-Wisconsin,简称CUW,成立于1881年)在中国开设的课程,学费8万多元人民币,学时1年半左右,一到两个月上一次课。想参加协和大学MBA研修班,只要有本科学位即可。若无本科学位,只要有清华、北大等中国名校一年工商管理专业结业证书(包括函授、继续教育学院的结业证书),也可入学,课程不设统一入学考试,只要通过面试就可以,杨老师说:“面试一般没有问题。”

  对于课程难度,杨老师表示不必担心,以协和大学的MBA课程为例,总共13门课,6门在中国由中国老师授课,7门通过网络远程授课,最后阶段,学生需要前往美国参加两三次课程,但都有英汉同声传译,所以不用担心听不懂。

(责任编辑:许晓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