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出国频道 > 世博留学梦系列策划之《美国留学梦》

留学申请文书普遍存在的几大误区

来源:搜狐教育社区
2010年07月24日19:03

  对于申请出国读书的学生来说,最让他们头疼的就是申请文书的写作;对于那些在激烈的竞争大潮中取得offer 的幸运儿来说,申请文件无疑是功勋卓著。

  申请文件真有那么难写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大多数申请者只是没有理解Personal Statement的真正含义,陷入了误区。只要合理地选取素材,写出一篇好的Personal Statement并不是很难。

  误区一: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我经常和申请者说?Personal Statement就是您的替身。它飘洋过海到达异国他乡,代替申请者在大学的评审委员会成员面前展示自己。这个替身可比电影里的替身重要:戏排错了,可以重拍;如果申请文件写得不好,对方大学可不会让你重写。对于申请者来说,机会一年只有一次;他就相当于考状元,所以千万要选个好替身。“

  许多申请者误以为既然Personal Statement是个人陈述,就应该充分介绍自己,于是长篇大论,恨不得把祖宗八代都写上。评审委员会的成员看了半天还不知道你到底要干什么,这样的文件当然没有人感兴趣,经常被抛在一边。要知道,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每天要看几百份申请文件!所以,文章切忌太长,一定要开门见山,让阅读的人尽快了解你。 李萍申请的是传媒专业。说了您也可能很难相信,她的Personal Statement足足写了六千多字!我看了一半就不想再读下去了。她从爷爷、奶奶写起,对爸爸、妈妈也一一作了介绍;轮到写她自己时文章已经写了两千多字了。接下来,她又把自己所有和媒体有关的事情象流水账一样列了出来。 李萍长得眉清目秀而且很有灵气,给人的印象很好。她从13岁起就和电台结下了不解之缘,选择学传媒专业背景是很好的。我相信,如果评审委员会的成员见到她本人的话,一定会录取她的。但是她选的那个替身一定不会给她带来好运,因为读了她的Personal Statement,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这个人很罗嗦,没有条理性而这样的人是不适合学习传媒的。我把我的感受直言不讳地告诉了她,她开始很难接受,因为她认为自我介绍就应该从不同角度全面的介绍自己。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Personal Statement的真正含义是:在有限的篇幅内,挑选有代表性的事例来充分展示自己的优秀。

  经过和她谈稿,她接受了我的建议:把介绍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部分全部删掉,因为这些信息对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来说根本就不重要--他们需要了解的是申请者本人,而不是他的家庭。这样文章还剩下四千字左右,她后面写的内容缺少细节,只是笼统地叙述自己作了什么,非常乏味。其实一篇Personal Statement的字数应该在八百到一千字之间。于是,我直接要求她抛开原来的Personal Statement,给我讲述她认为和传媒有关最难忘的经历。我喜欢这种启发方式,因为难忘的经历里往往有个人经历坎坷与艰辛后最终实现目标的故事。透过这些故事,读者就很容易总结出申请者的优点了而这样的素材也是比较受评审委员会成员欢迎的。我们谈了两个多小时,在交流中我不断向她提问题,帮助她回忆当时的感受。最后,我建议她选择了四个有代表性的事例去写Personal Statement。

  最后写出来的Personal Statement只有九百字左右,言简意赅,让读者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对她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我很喜欢这篇Personal Statement,它把李萍活灵活现地展示在读者面前。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被美国名牌大学录取而且拿到了三分之二的奖学金。

  误区二:不能正确审视自己--当局者迷

  人们常常用当局者迷这四个字来形容那些身陷其中,无法正确分析问题、看待问题的人。我认为用这四个字来形容很多申请者是再恰当不过了。应该说大多数申请者都是非常优秀的,但是很多人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没什么优秀点可写的。问题就在于他们不能正确审视自己。很多人在写Personal Statement时只是泛泛地提一下自己做了什么,却很少展开。其实,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所在意的并不是你过去做的事情有多重要、项目规模有多大,而是想通过你介绍自己做过的事情来发现你的优秀潜质。

  邓强大学刚毕业,在大学三年级被一位教授选中参加了一个大型铁路项目。在参与该项目的人中,他是惟一的一位本科生。当然,他的工作只是打打下手而已但这对他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这个事例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也可以说是整个Personal Statement的重点;但他却只用两句话就把这个事情写完了。在大三就能参加大型项目,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机会是很难得的;这可以说明邓强很优秀。但这还不够,因为评审委员会成员希望知道他通过这个项目学到了什么。所以,我要求邓强给我详细介绍一下经过。他开始给我讲解这个项目所用到的专业知识,我没想到不善言谈的他讲起这些来竟然是滔滔不绝,但我不得不打断他: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最感兴趣的不是这些专业知识,除非他提到的专业知识能够吸引住他们注意力,但是我相信这是很难的。 于是,我问他在这次项目里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告诉我,学到了一些课本里没有的专业知识。接着,我又问他对自己是个什么评价。他想了一会,说出了负责这个项目的教授对他的评价-敬业、专业功底强、主动。很好啊,我相信任何一位教授都喜欢这样的助手,这就是精髓!于是我问了下一个问题,老师为什么有这样的感觉。如果在Personal Statement里写出这几个形容词并不能很好地体现邓强的优点,相反任何人都可以用这几个词来形容自己。所以,我希望这几个词根本都不出现在Personal Statement里而是写一个具体的事例,让评审委员会的成员读完后,脑子里自然出现这几个词来形容邓强。

  经过启发,邓强给我讲述了一件事情,后来被当成重点写在了Personal Statement里:由于他是项目组中惟一的本科生,所以他并不能做什么太具体的技术工作;对他来说,这就是个学习的机会。记得一次大家加班在推导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将被利用计算出铁路报警灯要在火车到达前多长时间内鸣笛才能确保行人的安全。当时,为了确保第二天可以完成报告,工作人员加班推算公式。由于过度劳累,负责最后整理公式的人员把一个参数写错了。邓强在旁边看了整个推导过程,发现公式似乎有错误:如果按这个公式计算出来的时间很难保证行人躲过火车。但是他又不太确信,又不好意思过于仓促地把刚刚休息的师兄师姐叫来。于是他开始重新推算公式,算了几遍都证实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第二天他及时把自己的想法和负责公式的师兄说了,他的行为得到教授和大家的认可。通过这件事情邓强也更加自信。

  这件事情的可取之处在于:加班到了很晚,大家(包括邓强)都很劳累;当邓强发现问题时完全可以暂时不管,但是他却留了下来。这说明他做事情很认真、主动,适合做学术研究工作。他认真地进行推导而结果也证明他是正确的,这又说明他专业基础好。整个事情的描述没有提到任何夸奖邓强的形容词,但是这些词却已经显示在读者的脑海里了。

  邓强得到了美国三所综合排名在前五十名的大学的offer,其中一所大学给了他三万九千美元的奖学金。

  误区三:选材不当

  对于申请MBA的申请者来说,essays十分重要。商学院要求申请者写几篇essays,那么评审委员会真能通过几篇短文来了解申请者吗?答案是肯定的。申请MBA的申请者大多数都有很丰富的工作经验,要选择恰当的素材,正确审题就成了关键。

  周一航是一位MBA申请者,他最初在中国最早一家只有五个人的咨询公司工作,这个公司由五个人发展到六百人,后来他和朋友开了一家公司,经营得很好。记得当时他申请的学校有一道题目是:你最大的一次挑战是什么?

  他写的内容是他原来是学习德语的,后来利用两年时间学习英语(Q吧)并顺利通过了TOEFL、GMAT考试。这两年对他来说非常难忘,他把这篇essay的重点放在自己如何克服自身的惰性、坚持学习英语上并举了两个例子。我也认为通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周一航很有毅力,但是这个内容并不是最好的素材。

  在回答MBA的essay时,应该先考虑professional 的素材。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题目,它的重点实际上在于挑战,可以是各种挑战,周一航写的也是一种挑战--战胜毅力的挑战。但是我还是觉得这道题应该与职业联系起来比较好。经过交谈,我最后选择了这样一个素材,它写的是周一航如何战胜虚荣心、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取得申请者的信任。其实,很多商学院都非常重视申请者的职业道德,所以在回答essay时应该考虑对方对什么样的申请者感兴趣。知此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周一航和朋友开的公司主要做销售业务,推销一种数码录像系统。在做销售的前两个月,周一航一张单子也没签,但是还在公司拿着薪水;他总是感到有些不安。后来,一位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家需要换设备的银行。出于对朋友的信任,这家银行的经理很痛快地和周一航签署了十万元的合同;回到公司后,大家为这个单子庆祝了一番。晚上回到家,周一航兴奋得睡不着觉:第一个单子对他来说真的很重要。于是拿出合同又看了一遍,结果发现由于他的疏忽,他为银行介绍了一种错误型号的机器,虽然这种机器很先进,但是如果用在这家银行的话只能实现它一半的功能。相反另一种便宜机器更适用于这家银行。由于不想让大家小看自己、更不想让大家认为自己不够专业并且卖给银行的是新产品,只要周一航不说,没有人会注意的,最后他决定保持沉默。

  但是接下来的几天,周一航并没有沉浸在签约的喜悦中,相反却闷闷不乐;最后,他终于战胜自己,来到那家银行经理面前如实地讲述事情的经过。他本以为这位经理会由于怀疑他的专业能力而取消合同,但是没想到那位经理却决定把原定一年的合同改成两年,而且还给周一航介绍了很多申请者,使他签署了大约三百万元的单子。最后这位经理给周一航的评价是:他是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自从周一航和他说了事实真相后,他就已经决定要长期和他合作下去。这是一篇非常成功的essay,现在周一航已经坐在顶尖MBA的课堂里完成他第二学年的学业了,我相信他会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

  其实,每一位申请者的生活都是丰富多彩的;如何恰当地选材十分重要。只要正确分析问题,从恰当的角度叙述事情,一篇成功的essay就诞生了。

  误区四:机械套用

  在写申请文件时,千万不要去抄袭。套用别人的Personal Statement,往往会使自己失去机会。很多申请者苦于找不到思路去写申请文件,于是盲目抄袭包老师主编的《申请文书写作》一书。用我们经常开玩笑的话就是,那本书都快被抄烂了。申请者东抄一段,西抄一段,general 的内容可以抄,但是具体事例是无法抄的。我经常遇到申请者拿着东拼西凑的Personal Statement来到咨询处。看着这样的Personal Statement,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在众多的申请者中又多了一个难兄难弟:评审委员会的成员最不欢迎这样的申请文件,当然不会很认真地看,于是机会就这样与你擦肩而过了。

  那么,什么样的文件才会受到评审委员会的欢迎呢?其实很简单,只要你抓住评审委员的心态,是不难吸引住审阅者的。他们也是人,每天要看几百份枯燥的申请文件,很难保证他们会把每一份申请文件从头到尾认真地看完。所以,一定要有一个新颖的开头来吸引住读者。当然,文章的内容要有细节--最好有起伏,让读者有兴趣读下去。

  大多数申请文件的开头多会总结一下自己的背景,然后指出自己想申请的专业、学校。这样的开头不是不好,但很难一下吸引住读申请文件的人。

  黄山是一位申请城市规划的应届毕业生。和很多申请者一样,他也拿着包老师的书一顿神抄;当他把自认为棒的不得了的Personal Statement放在我的面前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眼熟。太眼熟了:他几乎把整本书里的经典句式都抄到了!语言很好,但是文章的连贯性非常差,而且根本没有他自己详细的经历及细节。我记得很清楚,他Personal Statement的第一段是抄袭了《留学申请文书》中一篇的开头,他只是改改专业及申请学校。象他这么做的申请者太多了,所以本来很好的一个开头对于评审委员会成员来说却成了千篇一律。于是,我把重点和第一步放在了他的第一段。

  正是由于黄山机械的抄袭,让我更有一种冲动:一定要启发他写一个新颖的开头。最后,他是以这样一个故事开头的:八年前的一天使他对城市建设的规划产生了兴趣,当然更体会到了它的重要性。那天晚上,他感到整个楼房似乎在晃动,开始以为是地震,但是通过电视他了解到那是一次爆炸事故,其中有23人死亡、180人受伤,原因是由于在建房子时,选择放置危险物品的地点不合理。当时情况非常紧张:由于危险物品量太大,如果再发生一次爆炸的话,整个城市可能就不复存在。这次事故也引起了政府方面的高度重视。开始,年少的黄山只是沉浸在有可能丢掉性命的恐惧中;但后来他开始思考,虽然那时他并不懂得什么叫做城市规划,但是通过新闻他了解到爆炸产生的原因是因为城市规划不够合理:建房子时选择放置危险物品的仓库地点不合适,才导致了这次恶性事故。

  选择这段放在开头的好处是:当评审委员会的成员看了许多千篇一律的开头后,很容易被新颖的开头吸引。黄山的这个开头会让读者一开始就想知道事故的原因,从而引发起评审人员的兴趣,读后会觉得这个经历很真实。黄山亲眼目睹了惨剧的发生,在他年少的心灵深处已经牢牢记下了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当然读者在读完后会想知道这样的黄山以后会干什么呢?于是,读者就会被吸引着继续读下去。而黄山在后面主要写了他在大学期间如何做老师的助手,写得也很精彩。

  黄山的Personal Statement很成功,最后他被Harvard录取并且顺利地拿到了签证。现在,他正在Harvard的校园里紧张地学习,他对自己的未来也充满了信心。

  误区五:泛泛而谈,空话连篇

  在写Personal Statement时,大家往往需要写自己的出国动机。很多人只会机械地写中国在某方面是如何落后,美国是如何强。不是客观地分析问题,而是盲目吹捧美国;写得很空洞,让人读起来有一种崇洋媚外的感觉。这种效果是非常不理想的,美国人一般都很爱国,看了这样的文章往往会很反感,当然也会怀疑你的人品。所以,说话一定要朴实,不要让对方觉得你很虚伪、不踏实。这样的助手,没有人喜欢用的。

  李刚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两年,主要负责锅炉制造研究。在他Personal Statement的倒数第二段,写了自己的出国动机。他写的是中国的锅炉制造业很落后,美国发展得很快、科技先进,所以他要去美国学习更先进的专业知识。这个说法虽然没有太贬低中国但却很空洞,让人觉得理由一点也不充分。而且这种说法太空泛,读者会怀疑你这么想可能只是喊喊口号算了。

  如果你的出国理由不够充分,象李刚这种说法还不如不说。要写出国理由就应该客观分析问题,闭上眼睛好好想想,自己为什么出国呢?评审委员会的成员在看申请文件时不希望只是看到口号、表决心,他们需要了解真实的你。所以,写文章切记花哨。其实,出国动机并不难写,只要你冷静下来问问自己。

  当然在咨询中我把李刚的原回答否定了并引导他去思考:原因到底是什么?他告诉我他真正的想法是到美国去镀金,回国挣更多的钱。我相信,这是大多数出国读书的学子共同的想法,更是一句再真实不过的话了;但是这个动机只能放在心里,傻子也不会把它写在Personal Statement里的。我并不认为李刚去美国留学的原因仅止于此,和他的交谈让我感到他并不是很肤浅的人。他有自己的见解和认识,为什么到了这个问题上却把他难倒了呢?美国一定还会有更吸引他的原因!于是我又进一步启发他。实际上,李刚想到的只是面上的东西并没有深入到问题的内部。经过启发,他给我讲述了他亲身的体会。 

(责任编辑:刘海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中国教育培训库 找学校 找课程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